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平度 > 平度新闻

平度农机跨区作业 2600多农机手奔赴东北新疆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陈勇 潘修雷   2016-09-06 07:13:00

关键词: 跨区作业 农机专业 农机大户 农机推广 惠农政策

  

  花了5天时间保养了一遍玉米收割机后,今天上午,46岁的平度明村镇南埠村农机手常站要奔赴淄博去收割玉米。今天,青岛市农机局、平度市农机局将在平度启动岛城首次农机“三秋”生产跨区作业行动。上千台农机、2600多名农机手浩浩荡荡地从平度出发,跨区提供收割、耕整、播种等一条龙服务。

  背景

  首次集团出征跨区作业

  “以前,我们都是组织‘三夏’跨区作业,今年这是第一次尝试‘三秋’跨区作业。”平度市农机局办公室主任董道鑫告诉记者,作为农业大市,平度的农业机械在青岛数量比较多,农机手也不少,早在1995年,平度就组织过“三夏”跨区作业,跨省到外地去收割麦子,河北、河南、天津、湖北、东三省等地都留下了平度农机手的身影。

  “每年‘三夏’期间都会有1800多台机械、3600多人外出,这个规模在全国也是不多见的。我们连续组织了21年 ‘三夏’跨区作业,已经积累了大量的经验,随着各项惠农政策的推出,农机推广也很快,一些农机合作社购置大型机械,不管是夏收还是秋收已经逐渐形成了一条龙作业模式。”董道鑫说,他们提前组织了农机合作社的相关人员外出考察作业市场,经过多番调研后,与当地农机部门接洽,平度市农机局想组织大规模的“三秋”跨区作业,对一些欠发达地区,农机水平较低的区域有针对性支援,同时也可以增加平度农机手们的经济收入。

  董道鑫介绍,随着平度市一些农机专业合作社秋季收割设备的增加,一些农机合作社、农机服务队也提出了走出去的想法,“我们从2007年开始探讨秋季跨区作业,从2007年就组织了160台机械,到省内的淄博、桓台收割玉米,那时候出去的也不多,随着这些年不断摸索经验,现在我们认为大规模跨区秋收的时机已经成熟了。”

  记者了解到,为了今天的首次“集体出征”,平度市农机局专门给全市的农机手做了为期一个月的培训。“跟其他地区的秋收作业队不同,我们是一条龙服务,机械性能更高一些,因此竞争优势更强。省内的跨区作业,我们农机手开着车直接去,跨省的话需要使用拖挂车来运输。”董道鑫说。

  亮点

  跨省作业走绿色通道

  董道鑫说,平度市农机局已经建立了“农机通”APP,把平度的农机大户,技术能手,维修网点,全部录入了“农机通”服务平台,农机手下载APP,可以了解作业情况,专业合作社情况。“因为这个是和农业部的‘农机通’连在一起了,平度的农机手到了外地,可以查询到当地的农作物情况。”

  昨天,青岛市农机局的任老师告诉记者,这次选在平度首次组织农机“三秋”生产跨区作业,是因为平度是农业大市,平度的农机跨区作业一直做得不错,“除了完成安全培训外,我们还给跨区作业的农业机械发放了跨区作业通行证,可以走绿色通道,可以免除过路过桥费。”

  为了今天的跨区作业,参加的农机专业合作社除了派出农机手外,还要安排领队人和农机维修人员,全程陪同农机手们跨区作业。在农机部门的牵头下,农机专业合作社也都跟当地合作社合作,农机手们到达目的地后,可以直奔农田收割玉米。

  记者从平度农机局了解到,首次农机“三秋”生产跨区作业有三大特点,首先是告别散户单打独斗,以合作社为单位参与“出征”,基本每个合作社组织20多台农机;再就是此次出征的农业机械采取联合作业模式,不是单一的玉米收获机,而是增加了秸秆还田机械、耕整机械、播种机械等,实现了作业一条龙服务;再就是跨区作业区域有所扩大,省内延伸到聊城、济南、淄博、临沂、济宁、潍坊等地,省外覆盖河北保定、衡水、河南南阳、东北三省、新疆地区等。1000多台农机今天出发后,预计10月中旬返回,大概持续40多天。

  讲述

  出去一个月每台机械赚两万

  “通过跨区作业,让我们的农机手们尝到了甜头,大家外出秋收的积极性很高。”昨天,青岛兴明农机专业合作社相关负责人邢宝进告诉记者。

  1998年,平度市明村镇农机服务站组建了一支农机跨区服务队,共有20多台机械。当年,这支农机跨区服务队到了济宁嘉祥县收割小麦,花了10多天时间,每台机械就给农机手们带来了两万元的收入。尝到了甜头后,服务队的机械从20多台陆续增加到了上百台。 2011年,这支农机跨区服务队成了现在的合作社,社员也发展到156人,机械有300多台,固定资产800多万元。

  邢宝进说,今天,他们的合作社要有40多台农业机械跨区作业,其中有收割机,还有拖拉机,除了收割玉米外,还要提供耕地等服务,“虽然现在价格没有前几年高了,但是这趟出去一个月,每台机械能赚两万元。”

  人物

  当上农机手 圆了儿时梦

  今年46岁的明村镇南埠村居民常站,今天也要参加跨区作业。“我从小喜欢捣鼓机械,原先在家里种庄稼,也开开小拖拉机,后来因为收入低,就去了一家橡胶厂当工人。”常站说,在橡胶厂每个月能领到1000多元钱工资,但是他心里还是放不下小时的机械梦。每年的夏天,他都会请假给人家兼职开拖拉机赚钱。

  干了几年工人后,常站决定辞职,重回老本行。常站找亲戚朋友借了6万元,又拿出了自己的1万元积蓄,买了一台小麦收割机。“这也是村里马力最大的小麦收割机,当年我就赚了3万元,第二年就把债务还上了。”常站一不做二不休,2008年又花了8.3万元买了台玉米收割机。这台玉米收割机成了村子里的“机器明星”,自己村和邻村很多村民都要请常站去帮着收割玉米,最忙的时候要排队三四天才能挨上号,常站经常要一天工作20多个小时。2011年,常站又买了一台玉米收割机,可以自动剥掉玉米的外皮,更加节省人力。2014年,他花了7万元更新了玉米收割机。常站告诉记者:“我现在有3台收割机,每年夏天、秋天工作三个月时间,就可以赚四五万元,比上班自由多了,家里的20亩地也能照顾得很好。”常站对现在的生活很满足。

  去年,常站就曾去淄博收割玉米,半个月赚了两万多元。常站说,合作社已经联系好了淄博的客户,吃住都不成问题,更让他感到兴奋的是跨区作业都是现金交易,半个月后他就可以拿到两万元现金回老家。

  记者 陈勇 潘修雷 通讯员 徐升川 摄影报道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孙亚楠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