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平度 > 平度新闻

央视点赞"青岛经验" 平度新河工业园区变新城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6-07-12 09:49:00

关键词: 新河 清洁生产方案 工业园区 产能 平度

     

  7月9日,央视《新闻联播》报道了青岛一直以来大力推进的老企业搬迁,详细介绍了“青岛经验”,时长达1分38秒。据了解,青岛列入搬迁名单的110家企业,有104家已启动搬迁。日前,记者来到位于平度西北部的新河采访,这里因为特殊的盐碱地貌被当地人称为“北大荒”。但随着海晶化工、青岛碱业、双桃精化等一大批老企业正式启动搬迁程序,搬往位于平度新河或董家口的工业园区,如今的新河产业园内,一座座大型的自动化生产线拔地而起,曾经贫瘠的盐碱地如今已经是现代化的工业园区,一大批老企业也为自己搬出了新的天地。

  记者 李沛

  搬迁让老企业“脱胎换骨”

  岛城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过程中,把老城区的传统企业搬出去,到县域实现二次发展。去产能的同时,为传统企业注入新活力,也让城市发展有了新空间。

  青岛特殊钢铁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刘铁牛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在老厂区,无论是场地,还是设备,对工艺的提升都有诸多限制。 “基本上把土地变现的钱全部返回给企业了,用于新装置的建设,员工的安置,以及将来产能的拓展。 ”青岛海晶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左志远表示。目前,青岛列入搬迁名单的110家企业,有104家已启动搬迁。

  企业在搬迁过程中,坚持市场导向,采用新装备、新技术、新工艺,从而实现企业升级换代。 “搬迁,把又老又旧的青钢搬没了,脱胎换骨成为典型特钢厂。 ”青钢集团副总经理王勇说。青钢的拳头产品钢帘线、胎圈钢丝、焊接用钢盘条分别占全国市场40%、40%、50%以上,居全国第一位,优特钢品种占到90%以上,是国内钢企平均水平的2.2倍。

  对老城区已关停的污染企业统计显示,市区每年可减少工业废水排放量2243万吨,占市区工业废水排放总量的69%;减少烟(粉)尘排放量15512吨,占市区总量的75%,居民的生活环境变得更加清新洁净,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盐碱地上建起自动化生产线

  日前,记者来到平度新河工业园区。驱车在宽阔的园区马路上,两边是整齐的绿化带,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是贫瘠的盐碱地。道路两旁十多家化工企业已经正式投产,所到之处都能看到大型的现代化流水线设备,在湛蓝天空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壮观,而眼前的一切都表明,一个现代化的工业园区正在崛起。

  “我们刚来的时候这里只能用荒芜来形容。 ”双桃精细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善军告诉记者,“你别看现在园区里到处都很现代化,我们刚来的时候到处都很贫瘠,基本上什么都没有,我们来了以后才知道工业园所在地在当地还有另外一个名字——北大荒。 ”

  产能扩张10倍员工收入翻番

  “老企业的搬迁不但是场址的改变,对于整个企业来说完全是一场革命。 ”在徐善军看来,搬迁后的双桃精细化工迎来了新生。作为目前全国唯一一家国有染料企业,搬迁前的双桃精化面临着诸多困局,人员冗杂、生产设备老化、产能不足等问题都制约着企业的发展。

  以双桃精化主打的产品系列901为例,这是目前市场上非常畅销的一款产品,但受产能制约老厂每年的产能只有3000吨,车间的工人需要96人。搬迁到新厂后,由于采用了目前国内最先进的生产线,产能有了很大的提升,每年的产能达到3万吨,因为采用的是自动化生产线,对人力资源的需求大大减少,只需要36名控制人员就能完成生产任务,操作人员比原先减少了三分之二以上。记者在双桃精化的中控室里看到,房间的一整面墙都安装着液晶显示屏,上面可以显示流水线各环节的实时情况,操作人员整齐地坐在操作台上,盯着电脑屏幕上显示的各种数值。 2014年进入双桃精化的韩娟是中控室里一名技术人员,她每天的工作就是观察这些数值的变化,只需要在数值出现异常的时候到现场检查。而在以往,每一个生产环节都需要工人在现场通过手工辅助完成。

  徐善军告诉记者,由于工厂的效益越来越好,并且人员也逐渐精简,新厂员工的收入相比以往几乎翻番。

  发展循环经济产生效益近亿元

  对于化工企业而言,环保是绕不开的话题。双桃精化在环保上的投入已经达到2亿元。新河生态化工基地全面推行环境保护一体化,集中处置企业废水、废渣、废料,污水处理厂、垃圾和污泥处置厂建设已完成;年处理苯类、醇类、酮类、烷类、脂类等废有机溶剂10万吨的青岛阳林鸿化工有限公司目前已竣工,正在申报试生产;热电联产项目一期已竣工,年底前可对园区企业实现集中供热;目前正在论证建设危险废弃物处置企业,对危险固废进行统一处置;排水系统变管道排水为明渠排水,通过沿路绿化和景观营造,既降低园区企业建设标高要求,又提高了水质监测透明度。

  青岛碱业生产氯化钙的副产品是二氧化碳,过去只能排放到大气中,搬迁到新河生态化工基地后,青岛碱业新上马的循环经济项目,将二氧化碳作为原料,生产出用途广泛的小苏打,仅这一个环节,每年就可减排二氧化碳两万吨以上。同样,双桃精细化工已研发完成数十项循环经济、清洁生产方案,可实现废水、废气、废渣零排放,年产生经济效益近亿元。

  青岛部分老企业搬迁情况

  海晶化工 老厂区于2013年10月29日停产 新厂区搬迁至董家口化工园区

  东岳泡花 老厂区2015年底停产 新厂区搬迁至海湾集团董家口化工园区

  青岛碱业 老厂区2015年底停产 新项目分别搬迁至平度新河化工园区、董家口化工园区

  双桃精化 老厂区于2015年12月1日停产 新厂区搬迁至平度新河化工园区

  海洋化工 老厂区于2014年4月28日停产 新厂区搬迁至平度新河化工园区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