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平度 > 平度新闻

平度农民摸清知了猴养殖规律 一晚收获两万只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6-07-01 10:34:00

关键词: 知了猴 农民 金蝉 开市 虫卵

     

  盛夏时节,“知了猴”又成了不少市民的餐桌美味。为满足人们的食用和娱乐需求,所谓人工养殖的金蝉应运而生。前晚,记者前往平度市经济开发区曲坊村,在村南的一片树林中,找到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童趣——摸知了猴。林子的承包者李进军是一名普通的农民,经过15年的收集和研究,终于成就了夜产两万余只金蝉的景象。

  记者 杨海涛

  城里人下乡尝试第一次

  昨晚7时许,记者来到平度市经济开发区曲坊村村南,在一片树林旁找到了一块写有“金蝉”二字的牌子,林子的大门前停了十余辆轿车,这些市民都是过来摸“知了猴”的。

  这片林子的主人叫李进军,53岁,曲坊村人,是地地道道的农民。跟随李进军进入大门,只见在通往林子的二道门外,二三十名成年人和儿童正拿着小红桶,摩拳擦掌等待“开市”。

  “这都是来摸知了猴的,有本地的、高密的、即墨的、胶州的,还有青岛来的。”李进军介绍说。记者看到,这些等待的人群脸上都写满了兴奋,对于他们中的不少人,尤其是孩子来说,这可能是人生中的第一次。

  晚上8时才会集中出洞

  “小时候一到这个季节,就拿着那种把柄特别长的手电筒出去摸知了猴,绕着村子走一圈下来,能摸半洗脸盆。甚至有些人光捋着树干瞎摸,也能摸四五十个,有时还能摸着蛇。现在呢,能在路边摸到一个知了猴就跟中奖了似的。 ”42岁的何先生脸上浮起回忆的涟漪。

  既然客人都来了,为何不让他们进去摸知了猴呢? “这个点还不行,知了猴在7点半左右才会集中出洞,到8点左右到达高峰期,然后进入平峰,一直持续到晚上12点左右。 ”李进军自信地说。

  钻研15年摸出生活习性

  记者了解到,李进军能这么自信地说出知了猴的习性,源于他15年的摸索和经验。2001年,李进军开始涉足知了猴养殖。 “随着村镇的翻新建设及农药的使用,知了猴渐渐失去了生存空间,小时候那种夏天摸知了猴的童趣渐渐远离。当时我就想,要是能养知了猴就好了。于是我查阅相关资料书籍,联系了全国多个养殖技术人员,开始尝试养殖知了猴。当时我搞水产养殖,池塘边上有几十棵柳树,我就把知了猴种在这些柳树下,没想到几年下来,效果还挺好。 2008年,我决定扩大规模,承包了这80亩地,种植柳树,大规模地种植知了猴,一直到现在,可以说基本取得成功。 ”李进军说,现如今,他这片林子平均每晚可出两万只“知了猴”。

  当年一周搜集两万枯枝

  李进军说,自2001年试验种植 “知了猴”至今,每隔三五年一换代,他已经渐渐实现了养殖的半人工化。在柳林外,记者看到一个类似蔬菜大棚的建筑,里面培育的就是知了猴虫卵。 “一开始的时候我根本就不懂得如何培育虫卵,所有的虫卵都是人工采摘的。立秋后,我就带着那种长杆剪刀,到处转,见到枯萎的树枝就剪下来,记得当年我用了一周多的时间收集了两万根枯萎的树枝,这些树枝里可能就藏着金蝉的卵。 ”李进军说。

  给孩子找回童趣

  李进军说,金蝉从卵到出虫周期为二至五年,期间需要做的就是给林子松土、除草。 “其他什么都不需要做,尤其是要禁止任何农药,我这片林子虫害挺厉害的,不少树让虫子给啃空了,但不能打药,一打药,就把地下的金蝉杀死了。 ”李进军说。

  对于收入,李进军不愿多谈,“我觉得能给子孙拾回童趣,就是我最大的成功,至于能否挣钱,这都是身外之物,要是有一天我研究出定产定量的养殖方式,那我就知足了。我就是一个普通的农民,不图什么,就希望给大家伙提供一个健康乐和的场所。 ”李进军说,要是谁想靠这个挣钱,那就不用涉足了,因为养殖过程太缓慢,少则四五年,即便收获了,现实可能跟理想差距很大。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