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市举行中国鲁菜食材暨调味品采购大会 加快商贸业转型升级和繁荣发展

2023-05-25 17:18: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梦馨

  大众网记者 王梦馨 青岛报道

  5月24日至25日,由平度市人民政府、山东省烹饪协会主办的中国鲁菜食材暨调味品采购大会系列活动在青岛海纳百川大酒店举行。共吸引山东16地市参展商,惠发集团、鲁花集团、蜀海供应链、花帝食品、颐尔佳食品等200余家国内知名食品企业参展,参展产品涵盖特色农产品、预制菜、调味品等多个食材领域,为全省规模最大、参展企业最多、产品最丰富的鲁菜食材展。

启动仪式现场

  平度市位于北纬36-37度之间,四季分明,曾被中国二十四节气研究中心授予“中国二十四节气研究中心平度研究基地”。这里孕育着大泽山葡萄、马家沟芹菜、崔家集西红柿等20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数量位居全国县级市首位,曾连续7年稳居全省产粮冠军,十年蝉联全国“超级产粮大县”。春季可品云山大樱桃,夏季可尝明村沙瓤瓜,秋季可登大泽葡香郁,冬季可收旧店苹果甘。美食腊杆子烧鸡声名远播,热拌凉更是走出国门。

启动仪式现场

  平度是江北地区最大的食品配料和复合调味料生产基地,产业发展超过30年,拥有调味品生产企业236家,年销售额达30亿元,供应对象包括全聚德、周黑鸭、喜旺、龙大、得利斯等全国知名食品企业。目前平度市人民政府正在大力推动味谷小镇平度产业园、农投高端调味品产业园项目建设,将构建龙头企业带动调味品标准化生产平台、标准化质量监管平台、标准化配套服务平台三大核心平台的发展模式,有力推动调味品全产业链融合发展。

  餐饮作为民生行业,是消费的重要一环。近年来,平度市高度重视餐饮业转型升级和繁荣发展,此次活动依托山东省烹饪协会行业专家、会员企业等优质资源,围绕平度市“二十四节气”城市超级IP放大效应,通过举办省级餐饮技能大赛、特色美食评选、食材调味品展销、行业专家论坛等系列活动,引导全市商贸企业转思路、拓市场、增订单、提效益,全面助力餐饮业发展,带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5日上午,中国鲁菜食材暨调味品采购大会启动,山东省“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2023年山东省餐饮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同步进行。省烹饪协会授予平度市蔬菜流通协会“中国鲁菜国家地理标志食材胶东产业委员会”、授予平度市“二十四节气美食文化之乡”;颁发“2022年度金牌餐饮行业供应商”“2022年度齐鲁美食文化个人突出贡献奖”“2022年度最具影响力的预制菜龙头企业奖”等奖项;“中式烹调”、“中式面点”、“餐厅服务”三类项目金奖、银奖惊艳亮相。

作品展示

  25日下午,二十四节气饮食文化产业发展论坛同步举行,世界中餐业联合会专家发表“中国二十四节气饮食文化”主旨演讲,山东惠发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投资董事张庆玉发表“中国预制菜的发展方向及趋势”主旨演讲,中国调味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中科凤祥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传立发表“中国调味品的发展现状及趋势”主旨演讲;论坛上依次评选出2022年度优秀行业协会等集体奖、2022年度齐鲁金厨奖—新时代最美厨师等个人奖、2022年度最受欢迎的预制菜品牌等特色奖。

作品展示现场

作品展示

作品展示

  近年来,青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餐饮业转型升级和繁荣发展,采取政府搭台、市场运作的方式,出台了高质量纳统、首店招引以及消费券发放等一系列政策,全面助力餐饮业发展。2022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5891.8亿元,在北方9个副省级以上城市中列第一位。其中,限上餐饮业实现营业额110.6亿元、增长3.6%,高于全省1.9个百分点。三年来,青岛市限上餐饮营业额较疫情之前增长50%,年均增长12%以上。

  平度市商务局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平度市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加大平度餐饮行业支持力度,加大餐饮活动的举办频次,以此带动更多的平度特色菜品进入寻常百姓餐桌,带动更多的市民和游客到平度品味纯正平度特色菜品,带动更多平度美食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全力助推平度市餐饮行业高质量健康发展。

初审编辑:尚超

责任编辑:李佳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