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市店子镇:“非遗夜话”点亮新时代农村“夜生活”

2023-03-23 16:38: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昌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冷楠楠 通讯员 孙维 青岛报道

  3月18日,平度市店子镇第三期“非遗夜话”公益课堂在店子镇朱流姜家村懿品非遗工坊开课。

学员正在学习弹奏古琴

  “咱们白天工作,晚上来上课。听听故事、学学知识,生活丰富了,眼界也开阔了!”参加“非遗夜话”公益课堂的学员们笑着说道。3月份,店子镇“非遗夜话”公益课堂正式开课,主要针对平度市店子镇95个网格村计生主任开展。

宣讲人正在展示传统茶艺

  平度市店子镇积极探索创新载体和方式,坚持分类指导、因需施教,在店子镇朱流姜家村懿品非遗工坊设立“非遗夜话”公益课堂,以贴近村情、服务农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用“文化元素”点亮新时代农村“夜生活”,探索出一条创新乡村治理的有效措施和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有效路子,进一步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

  集师资,讲实效。“非遗夜话”整合各类人才资源,包括一批以制香、熏画、剪纸等非遗传承人为代表的宣讲人;一批以插花、书画等协会成员为代表的宣讲人;一批以道德模范典型、优秀党员等为代表的宣讲人。另外,组建一批文艺爱好者,以古琴、吕剧、小戏小剧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移风易俗、疫情防控、综治维稳、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做到文艺节目的趣味性与政策宣传的实用性相统一。

  听民声,解民意。把“非遗夜话”作为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有效途径,大力推行“开门纳谏”,通过“提问题、共商讨、理思路、抓落实”,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大力营造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舆论氛围,架起干群“连心桥”。

  搭平台,助振兴。以“非遗夜话”搭建培养“知政策、有思想、有文化、守法纪”的新型农民平台,让广大干部群众干有方向、干有规矩、干有榜样、干有动力,提升技能和本领,争做新型农民,真正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推动基层治理、助力乡村振兴。

  下步,“非遗夜话”公益课堂将立足群众需求,按照“缺什么学什么,需什么教什么”原则,将方针政策、传统文化、法律法规、乡村旅游、文明新风等融入课程内容,坚持至少每月举办一次,真正打造群众“家门口”“院子里”的学习交流平台,办成基层干部和老百姓学习的“加油站”,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昌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