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门纳谏 让司法更“阳光”:平度法院召开司法监督员交流座谈会

2023-02-08 13:57: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昌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冷楠 通讯员 张杰 青岛报道

  2月7日上午,平度法院召开司法监督员交流座谈会。平度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陈颖,平度市政协副主席王珂木,平度市政法委副书记、平度市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张可照出席,平度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栋主持会议,法院相关领导和司法监督员参加。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上,滕永双介绍了平度法院2022年工作情况。参会的司法监督员围绕平度法院2022年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和审执质效工作开展座谈交流,对平度法院2022年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发表意见并结合实际工作提出加强普法宣传、强化队伍建设、加大执行力度等方面的建议。

座谈会现场

  张可照指出,司法监督员制度效果明显,有力地推动了审执工作质效提升。下一步,各位司法监督员要当好执法司法的监督员、法律知识的宣传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人民群众的联络员。法院要自觉接受监督,主动问计问需,畅通监督渠道,对意见建议要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回复”,确保监督质量,依托新媒体平台,加强宣传司法监督员优秀事迹和法院工作的新举措、新进展、新成效。

  王珂木强调,要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司法监督员监督成果,大力推进制度建设的科学化、长效化,做到管理制度系统化、司法行为规范化、办案流程标准化,以完备的制度和长效的机制保证司法权的公正规范行使。着力增强司法规范的时效性、公正性。要进一步增强司法工作的透明度,确保司法规范化工作阳光运行、公平公正,切实发挥司法监督员的作用。要全面提高法院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全体干警的大局意识、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建设过硬的干警队伍,树立法院的良好形象。

  陈颖要求,要充分认识开展执法司法监督活动的重要意义,促进法院依法履职尽责,提升法院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要扎实推动司法监督活动的深入开展,确保监督工作取得实效。法院应悉心听取司法监督员的批评、意见和建议,强化督查督办,落实责任,及时整改。切实加强对司法监督活动的组织领导,完善机制建设,加强协调配合,进一步整合监督资源,实现司法监督员的监督与纪委监督、组织监督、法律监督、民主监督、舆论监督的良性互动。希望通过扎实有效的监督活动,努力推动全市法治建设上台阶、创佳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昌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