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市公安局泰山路派出所:筑牢百姓安居乐业的基石

2023-01-20 18:33: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尚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尚超 尹璐瑶 青岛报道

  打击犯罪,他们如泰山压顶重拳出击;服务群众,他们像春日暖阳温情脉脉。位于市区东部,辖区面积40.8平方公里,共有37个行政村的平度市经济开发区街巷中,警灯闪烁,平度市公安局泰山路派出所民警顶风冒寒,坚守巡防,为群众点亮“平安灯”、当好“守夜人”……

入户宣传

  着眼“小问题” 聚焦“急难愁盼”

  “社会平安是我们最大的心愿,群众满意是我们永恒的追求。”泰山路派出所所长马树火说。2022年,派出所以“百日行动”为抓手,紧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小案,始终保持对“盗抢骗”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综合运用侦查手段,切实提升打击精准度,同时充分发挥情报线索“预警哨”作用,全力扩线索、打系列,做到破一案、端一窝、打一伙,形成强大震慑效应。共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358名,打掉团伙7个,破获侵财类案件27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00余万元。

fb632c15876399f05d2a55c97f2403b8.jpg抓捕犯罪嫌疑人

  2022年5月9日,有辖区市民金先生报警称,其经营的商业网点房外面的空调室外机被盗。紧接着,泰山路派出所又相继接到多起空调室外机被盗警情。接警后,民警迅速赶往现场,通过查找案发周边监控,对比多处案发地及案发时间的规律,最终锁定张某有重大作案嫌疑。办案民警连续蹲守两天两夜,最终将犯罪嫌疑人张某抓获归案,并当场起获7台空调室外机,后全部返还给被盗群众。

  提防电信诈骗 做好防范宣传

  2022年11月13日18时,泰山路派出所接到市局反诈中心预警劝阻指令,辖区居民陈某正在被电信诈骗。紧接着,民警接到陈某丈夫来电,称其妻子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后离开家门,现在已经联系不上。

  接到指令后,民警火速开展调查,通过查询发现陈某车辆最后出现在平度市奥体中心区域。时间紧迫、间不容发,派出所迅速集结民辅警进行区域搜寻,最终在奥体中心核酸点找到了正在车内被冒充公安人员指示其使用手机办理网上贷款的陈某,民警及时制止,对陈某进行了劝阻,避免了即将造成的经济损失。

日常检查

  当前,电信诈骗手段层出不穷,泰山路派出所民警也在加大对电信案件的打击力度,把宣防触角延伸到群众家门口,提高社会的法治意识和德治水平。依托“金盾志愿服务”,开展“送法律宣传”“送证上门”“送温馨提示”活动。同时,以“话家常的方式”入户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耐心听取诉求与建议,切实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通过访实情、听诉求、强服务,为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推进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有效提升。截至目前,累计开展金盾志愿服务30余次,送证上门12次,发放宣传材料2000余份。

普法进校园

  群有所呼 警有所应

  2022年10月23日,市民王女士急匆匆的赶到派出所寻求帮助,家中刚满12岁的儿子身穿了一件短袖,骑着一辆自行车因负气离家出走,孩子性格比较内向,也没有携带通讯工具。得知情况后,考虑到孩子比较年幼,值班民警立即调度路面巡逻车辆行调查寻找,追寻孩子行踪。经过4个多小时的努力,将孩子找到,见到儿子的一刹那,王女士一家流下激动的泪水,衷心感谢民警的帮助。

  2022年12月3日,泰山路派出所民警接群众求助称,在邢家疃村有位老太太找不到家了,接警后,民警迅速到达现场,通过对老太太进行询问得知,老太太名叫刘某,最初户口为刘家口村,只能说出其丈夫林某的姓名,其他信息一概不知。民警利用仅有信息,通过使用警务通智慧公安系统等手段,数次查找对比,最终确认走失老人身份及其详细的居住地址。后通过关联人查找,联系到了她的家属,家属对民警表示十分感谢,老人最终安全回到家中。

  由于辖区大中型企业密集,外来人口众多,泰山路派出所民警积极推行社会面网格化巡逻防控新机制,按照“巡处、巡查、巡防”三同步原则,联动辖区网格员等群防群治力量,组建专业巡防队伍屯警街面。此外,泰山路派出所在巡逻中闻警而动、动态处警,高效处置打架斗殴、寻衅滋事等街面突发案事件,形成“警察就在群众身边”的良好氛围。并且针对重点区域开展“零点夜巡”“攀谈式巡逻”等活动,全面提高巡防工作的质量和效能。累计投入巡防警力820余人次,群防群治力量340余人次,处置应急事件30余件,刑事警情同比下降12%。

  服务看细处,于细微处见真章。铁腕整治辖区治安乱点,攻坚化解各类安全隐患......泰山路派出所站在群众的立场上,急群众所急、解群众所忧。“2022年以来,我们根据辖区实际,坚持打防管控齐发力,服务宣防共进行,扎实推进高质量平安建设,筑牢百姓安居乐业的基石,不断提升辖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泰山路派出所所长马树火说。泰山路派出所用自己的方式守护着一方城土、提升群众幸福感,扎实推进高质量平安建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尚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