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能力提升年 调解员助力平度平安

2022-08-16 17:43: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尚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尚超 夏倩 通讯员 崔海滨 青岛报道

  平度市司法局在“作风能力提升年”,夯实“四四联动”机制,打造真情调解和润万家的调解品牌,全面加强源头预防和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为平度市镇街“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配备专职人民调解员,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全面提升调解质效,筑牢平安和谐社会根基。

  制定文件,明确待遇。中共平度市委办公室、平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4月14日印发《平度市人民调解“以奖代补”实施办法》,该办法首次明确了专职人民调解员以案定补的补贴形式,规定每人每月调解成功3起案件的补贴为600元/月,在此基础上每多成功调解1起案件,根据案件的性质、难易程度、影响大小、工作质量等给予50-300元的补贴。

调节纠纷现场

  层层选拔,明确人员。平度市司法局在全市范围内通过镇街推荐、个人报名、司法局审核等程序选聘了17名专业素质高、调解经验丰富、热爱调解工作的人民调解员,主要是由法律服务工作者、律师、退休的老法官等担任,现在17个镇街“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均配备1名专职人民调解员,实现了镇街调解中心专职人民调解员全覆盖。

  结合实际,明确工作。根据调解中心的功能定位,结合当前的市域社会治理、平安平度建设等工作要求,明确了专职人民调解员的工作内容:主要负责调解民间纠纷,参与协助镇街做好防控调处工作,防止矛盾纠纷激化,开展矛盾纠纷定期排查、集中化解和专项治理活动,宣传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预防民间纠纷的发生等工作。

专职人民调解员协助镇街调节纠纷

  发挥作用,明确效果。专职人民调解员配备3个月以来共调解矛盾纠纷153件,涉及金额达130余万元。平度市古岘镇邻居两人因排污问题发生事故后,联系镇街调解中心,专职人民调解员吴德峰同派出所、村委一同入户做工作,为双方当事人释法明理,提供判例借鉴,几天便达成补偿协议,迅速化解了此次纠纷,防止事态进一步发酵和恶化,减少诉讼压力,维护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下一步平度市司法局将积极总结“一站式”调解中心的运行的典型经验、典型案例在全市进行推广学习,以此切实发挥好“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的作用,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吸附在当地,为建设平安平度、法治平度奠定坚实的基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尚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