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开发集团平台赋能 “睫”报频传 撬活大产业

2022-05-11 16:41: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尚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尚超 夏倩 通讯员 刘军增 青岛报道

美妆在线新经济产业园效果图

  睫毛属于美妆类的一个细分类目,同时又具备快消品属性,是美妆产业中少有的朝阳产业。平度睫毛产业历史悠久、前景广阔、潜力巨大,当前生产加工不同样式、品类的睫毛成品3000余种,年产值约70亿元,实现带动就业5万余人,是平度重点打造的特色富民产业,并获得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工业协会授予“中国美妆用品(睫毛)产业之都·平度”称号。

  当前平度国资公司平度开发集团,集聚资源、整合市场、完善链条,助力睫毛产业做大做强做优。

  在上游原材料生产环节,平度开发集团与专业技术、运营团队成立合资公司,推进原材料化纤拉丝工厂的建设、生产和销售运营,通过国有资本的参与,确保拉丝原材料环节在平度落地生根。平度开发集团总投资约5亿元,在新河化工基地内建设总占地面积约100亩的“青岛美妆配套产业园”,规划将睫毛产业中的拉丝、磨尖、染色及草编的染色等相关化工企业迁入园区。

  青岛美妆配套产业园分两期建设,项目一期占地68亩,分为1.1期、1.2期。其中一期1.1期主要建设5栋厂房、1栋办公楼、水处理用房、地下污水处理站等,自开建以来进展顺利,当前办公楼已封顶,5栋厂房正在加紧施工。产业园全部达产后,预计年产值3亿元,年税收1500万元,带动就业300余人。

青岛美妆配套产业园效果图

  在中游半成品加工环节,平度开发集团投资组建了睫毛半成品机械自动化生产研发公司。2021年4月,平度开发集团与浙江大学签订正式研发协议,在浙大机器人研究院内成立专项研发团队,对睫毛半成品加工环节进行机械化生产研发。现已完成第一台睫毛半成品自动化生产机器的样机测试。

  在下游的定型、加工、包装,以及销售市场的批发、零售等环节,平度开发集团抓住网红直播带货平台持续火爆的风口,大力发展电商产业,提高平度市睫毛产业在销售环节中的占比,实现终端市场突破。平度开发集团总投资约30.6亿元,在深圳路以北,规划占地面积约308亩,建设美妆在线新经济产业园。产业园将设立美妆展示中心、孵化培训中心、物流仓储中心、品牌培育中心、研发科研中心,为入园企业打造原材料采购、人才培训、品牌塑造、产品研发、物流仓储、展示展览等全产业链一条龙服务平台,助力企业集聚发展、转型升级,形成产业、园区、企业发展正循环。产业园已签约落地淘宝大学项目,与平度市职教中心和技师学院合作开展专业电商培训,与淘宝、天猫、1688、亚马逊、谷歌等6家线上平台达成合作意向。当前产业园1号楼美妆展示中心已完成主体封顶,2号楼孵化培训中心正在进行基础施工。全部投产后,预计将入驻睫毛生产及相关配套企业200余家,入驻贸易电商企业200余家,孵化培育睫毛生产及销售创业企业300余家,入园企业年产值可达30亿元,年缴纳税收1.48亿元,新增就业岗位5000余人。

青岛美妆配套产业园在建

  在平度市睫毛产业链完善并形成闭环后,通过打通产业链各环节,利用美妆在线新经济产业园的聚合效应,平度开发集团将建设集商品交易、智能制造、物流交付于一体的集合式睫毛产业互联网平台,实现一二三产深度融合,提升平度市睫毛产业在全球美妆行业中的资源整合、平台赋能、技术实现和运营管理等核心能力,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平度睫毛产业互联网”。同时,加大产业品牌打造力度,实施“品牌战略”,培育自主品牌走向国际化,彻底打响“中国美妆用品(睫毛)产业之都·平度”的城市名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尚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