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经济开发区高级中学领航精英教师李炳科:扎根一线育桃李 恭德慎行为师范

2021-11-30 17:10:37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尚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尚超 通讯员 刘希兴 青岛报道

  他是学生的老师,是孩子的朋友,是求知者在生物学科的引路人。在三尺讲台中立显非凡,在生物疑难杂症处不断超越,在年年岁岁的时光中守望教育的职责,以立身有责、恪尽职守的奋斗精神拥抱生活,这就是他34年的教育人生。他就是平度开发区高中教师--李炳科。

  李炳科,1987年7月从山东海洋大学海洋生物系(现中国海洋大学)毕业后,毅然选择了平度市的高中生物教学工作。自参加工作以来,他严格要求自己,始终坚守在教学一线,在担任生物教研组长和备课组长的同时,又承担着班主任工作。

  独上高楼,心态归零再尝试。在教育这片土地上,他尊重每一个孩子的“生物多样性”,让他们对世界保持着孩童般的好奇;他撷取整个校园的“春天细胞”,让学生笑谈青春正当时;他今生只与生物学科来纠缠,让学生释放着ATP般的执着热情。别人付出的辛劳,他也付出;别人不付出的钻研,他更付出。伏案做题,是他的常态身姿;促膝谈心,是他最爱的方式;解惑答题,是他课间的乐趣。这一切都源于李炳科对本职工作的热爱。首届青岛市青年优秀专业人才,是他;山东省优秀辅导教师一等奖和二等奖获得者,是他;平度市学科带头人,是他;平度市骨干教师,是他;他还出过市级公开课,获得过平度市优质课一等奖。李炳科不断优化生物教学设计,脚踏实地钻研,成就了自身和学生的优异。

  灯火阑珊,最是爱心奏华章。李炳科是一个有爱心的班主任,一当就是30多年,由于班主任需要与学生长时间接触,所以不论刮风下雨,不管严寒酷暑,这位五十六岁的精英教师总能和年轻人一样,每天早起晚归,往返于10里之外的住所。他就像父亲一样陪伴着这群十七八岁的孩子,从学习到生活,从家庭到社会,从做事到做人,从行为到思想,他的爱心和热情像春风化雨一般滋润着他的学生。对家庭困难的学生,李炳科总是默默地给予帮助,哪怕是一本书,一件衣服,一个书包,他都尽力为之。学生对于李炳科的帮助,除了接受,更多的是感动和感恩。为了更快更好地了解学生,李炳科每年都会利用放假时间到学生家里家访,从家庭方面了解学生的生活情况、学习、心理情况。作为一位博爱的教师,他对社会同样充满爱心,他积极参加社会捐款,踊跃报名献血活动,义务献血次数竟高达16次。

  为教憔悴,恪尽职守再夯实。班级管理不仅需要经验,更需要耐心。李炳科有时说了一遍不行说两遍,两遍不行再说一遍,直到讲到每一位学生都能牢记为止。他对后进生进行耐心细致的工作,不言弃不放弃,不断地鼓励他们,他的辛勤付出也获得了丰厚的回报,所带班级连续多年获得优秀班集体。李炳科在教学过程中不断发现和总结管理经验,他把这些经验记录并整理成文章,有多篇文章已被各级刊物发表,甚至还获得了国家级奖励和省级奖励。

  激起生物千重浪,宁静致远再创新。李炳科一直坚信“一个教师不在于他教了多少年书,而在于他用心教了多少年书”,他把“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质量”作为奋斗的目标。他虽然经验丰富,但依然虚心请教组内教师,积极听各年龄段教师的课,再依据所教学生的学情精心设计课堂,最后根据学生的课堂呈现来反思、修改教案。一张张奖状的背后是他对课堂的精心打磨,是团队和谐扶持、奋斗共进的见证。自李炳科担任教研组长和备课组长以来,优秀备课组中都有他们的身影。2013年,李炳科所带领的三个级部备课组同时被评为优秀备课组,进一步展示了生物组团队的教学实力。

  三十多载春华秋实,李炳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平凡的岗位上挥洒着辛勤的汗水,诠释着奉献的精神,用心在教育的田野上耕耘,收获着七彩阳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尚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