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签约服务为依托 拓展药学服务新领域 平度市人民医院获全国改善医疗服务先进

2021-04-09 10:24: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昌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昌磊 通讯员 袁晓燕 刘海钰 青岛报道

“平医优质药学服务队”合影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厅印发《关于通报表扬2018-2020年改善医疗服务先进典型的通知》,从改善医疗服务中的5项工作制度和10项创新举措等15个方面,对3年来全国改善医疗服务表现突出的484家先进典型医院、476个先进典型科室、443名先进典型个人进行通报表扬。其中,平度市人民医院药剂科在“以签约服务为依托,拓展药学服务新领域”举措中,被评为2018-2020年全国改善医疗服务先进典型科室。

  此次通报表扬中,山东省18家医院、19个科室和21名个人被评为全国改善医疗服务先进典型。平度市人民医院药剂科通过实施“以签约服务为依托,拓展药学服务新领域”行动,以签约服务为依托,创新医疗服务模式,满足人民群众中医药服务新需求,医院门诊和住院患者满意度持续保持在较高水平,为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平度市人民医院健康扶贫行动

  据了解,改善医疗服务中的5项工作制度和10项创新举措中,5项工作制度包括预约诊疗制度、远程医疗制度、临床路径管理制度、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制度、医务社工和志愿者制度。10项创新举措包括:以病人为中心,推广多学科诊疗模式;以危急重症为重点,创新急诊急救服务;以医联体为载体,提供连续医疗服务;以日间服务为切入点,推进实现急慢分治;以互联网+”为手段,建设智慧医院;以一卡通”为目标,实现就诊信息互联互通;以社会新需求为导向,延伸提供优质护理服务;以签约服务为依托,拓展药学服务新领域;以人文服务为媒介,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以后勤服务为突破,全面提升患者满意度。

  按照国家卫健委相关政策要求,平度市人民医院在上级部门的统一部署下,药剂科成立了“平医优质药学服务队”,积极创新,对照工作重点,制定详实可行的工作方案,不断充实服务内容,优化服务流程,创新发展模式,促进沟通、建立机制、科技支撑等措施,提升医疗质量和服务内涵,切实改善患者的就医体验,全力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

《提高门诊慢病患者用药依从性管理》案例获奖

  在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中,平度市人民医院药剂科“平医优质药学服务队”开展了贫困地区妇女合理用药现状调查与山东省信息药师规范化培训现状科普项目,智爱妈妈“大手拉小手”志愿服务,老龄患者离院后中药用药辅导资源制作及效果评价研究和基层妇女合理用药科普干预及传播方式的研究,参与“建立平度市老年友善医院区域医学照护联盟的研究”等一系列科技志愿活动,其中,平度市人民医院《提高门诊慢病患者用药依从性管理》案例在2019年“全国医院擂台赛(县域类)华东赛区”荣获“拓展药学服务新领域”的最具人气案例奖和优秀案例奖。

  下一步,平度市人民医院将始终坚持以患者为中心,围绕患者对医疗卫生服务的新需求,持续推进签约服务与医疗健康深度融合发展,不断提高药学优质服务水平,扎实推动改善医疗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助力建设先进的医疗服务,切实解决老百姓就医过程中的难题,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展现出新时代药师的精彩风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