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市人民医院成功实施一例下腔静脉滤器植入术

2020-06-29 16:2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昌磊 通讯员 窦远东 青岛报道

  近日,平度市人民医院介入血管外科与骨科强强联手,成功为患者崔女士完成下腔静脉滤器植入术、右股骨干内固定手术、下腔静脉滤器及血栓取出术,圆了崔女士重新站立行走之梦。

  据悉,57岁的崔女士是一位车祸外伤致右股骨粉碎性骨折并诱发下肢深静脉血栓患者。在术前辅助检查“双下肢动静脉彩超”显示:崔女士右侧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急性期,混合型),下腔静脉可疑血栓形成。为保障患者安全,预防围手术期深静脉血栓脱落导致致死性肺栓塞,平度市人民院经多学科专家讨论后,决定分步骤实施手术方案:第一步由介入血管外科行下腔静脉滤器植入术,第二步由骨科为崔女士行右股骨干内固定手术,第三步处理静脉内血栓,并行下腔静脉滤器取出术。主治医师刘洪军经过细致精准的操作,成功置入下腔静脉滤器,拆除了血管内的定时炸弹,为崔女士的后续治疗提供了有力的保护伞。

  在下腔静脉滤器的保护下,医院骨外科医师为崔女士成功完成右股骨干内固定手术。据医院医生介绍,骨折病人围手术期是溶栓治疗的绝对禁忌症,如果应用溶栓药物,可能出现不可控制的大出血。为此,经平度市人民医院深静脉血栓MDT专家组再次讨论后,决定密切监测凝血功能的前提下,给以标准抗凝及物理治疗,待崔女士骨折手术稳定后,进一步处理下腔静脉血栓。

  渡过手术稳期后,在医院介入血管外科主治医师周召海主持下,再次行下肢深静脉及下腔静脉造影显示:滤器内捕捉大块血栓(小小滤器的存在,崔女士幸运的躲过了致死性肺栓塞),与患者崔女士及家属充分沟通后,给予机械碎栓,导管抽吸等治疗措施,抽出滤器内大量血栓,并调整下腔静脉滤器位置,延期进行滤器取出术。

  10天后,崔女士右下肢血栓症状进一步好转,介入血管外科主任周建辉决定再次行下腔静脉造影显示:滤器内血栓较前明显缩小,经导管将滤器内血栓抽出后,顺利将下腔静脉滤器取出。为崔女士避开肺栓塞的发生。手术顺利,崔女士及其家属也非常高兴和感激。

  据医生介绍,深静脉血栓形成是血液在深静脉内不正常凝结引起的静脉回流障碍性疾病,常发生于下肢,血栓脱落可引起肺动脉栓塞,而肺动脉栓塞是住院病人猝死的最主要原因,尤其是盆腔及下肢手术病人。平度市人民医院于2017年6月成立下肢深静脉血栓防治MDT专家组,对高危病人进行重点关注,极大的减少了致死性肺栓塞的发生,保障住院患者安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