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市中医医院:成功完成平度首例3D打印非共面模板引导下粒子置入手术

2018-12-28 16:1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12月28日讯(记者 昌磊)12月25日,平度市中医医院内二科联合介入治疗室对一位肺癌患者成功实行了3D打印非共面模板引导下粒子置入手术治疗。

  据悉,该患者因发现右肺占位伴胸腔积液,在医院内二科进行穿刺活检并确诊为肺鳞癌。医院在对其进行全身化疗6周期后,患者肿瘤部分缓解,胸腔积液消失,为进一步治疗奠定了基础。

  手术前三天,患者在CT下实行定位,采集图像,利用医院新引进的粒子治疗计划系统进行靶区勾画,设计三维模板,将数据传送至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通过3D打印技术打印出非共面模板。

  手术中,通过3D打印出的非共面模板,穿刺针按照术前计划准确布置在肿瘤预定位置,每个针按术前计划置入合理剂量放射性粒子,手术时间不足1小时,术后复查CT显示放射性粒子在病人体内癌灶的排布与手术前的计划分毫不差,最终手术取得圆满成功。

  据主治医生介绍,传统的放射性粒子植入术通过CT引导穿刺,多次穿刺后定位至癌灶进行粒子排布,而粒子排布的数量和位置都只能依靠手术医师的经验作决定。3D打印非共面模板引导下粒子置入技术相对传统操作来说,具有穿刺路径准确,减少穿刺并发症等优势。

  据了解,本次手术系平度首例3D打印非共面模板引导下粒子置入手术,也是平度市中医医院在肿瘤精准治疗上的新突破。目前该院内二科联合介入手术室正积极开展I-125粒子置入挽救治疗放疗后残存、复发肿瘤患者,取得显著疗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