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老快乐为本 平度幸福院凝聚老人一家亲

2018-05-14 10:4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5月14日讯(记者 李嘉宾 见习记者 尚超)5月13日上午10点多,平度东阁公沙村幸福养老院的院子里已经坐了不少老人,今天是母亲节,院长姜美华特意把老人们组织起来一起热闹一下。

  初见幸福养老院的院长姜美华,记者实在无法想象这位精神矍铄的老人已经68岁高龄,齐整的鬓角、朴素的毛衫是老人给人的第一印象。来养老院的老人中,年龄最大的90多岁,最小的也是60多岁。大家一边吃水果,一边听宋美进阿姨唱歌,《康定情歌》、《浏阳河》让老人们听的津津有味,《东方又红》、《母亲》、《拉住妈妈的手》等一首首歌曲唱到了许多老人的心坎里。“大家能高高兴兴地来,高高兴兴的回,谁也不嫌弃,这就是我们的欢乐,也是我的福气。”姜美华说。

  公沙村幸福养老院创办至今已经30多年,说起兴办养老院的过程,姜美华坦言并不容易。“起先是在家里办,后来家里盛不下了,就搬到一个老红军家里。老红军家里装不下了,又搬到现在新盖的地方,至今也已经十八年了。”刚开始的时候条件十分艰苦,一到阴天下雨的时候,外面大雨,屋里小雨。最困难的时候,油盐酱醋也没有,吃饭都成了问题,但老人们还是不愿离开。大家这个掏出十元钱,那个拿出几斤面,七凑八凑把饭菜问题给解决了。后来养老院的情况得到了社会的关注,相关部门也给与了一定支持,加上爱心人士的捐助,境况才渐渐好了起来。

  中午,院里为老人们准备了丰盛的午餐,炸丸子、炖鲅鱼、土豆烧豆角,还特地为老人们准备了节日蛋糕。每一个来养老院的老人,姜美华都当做自己的亲人一样,晚上经常给老人掖被角,生怕老人冻着。每到逢年过节的时候,姜美华都会把曾经在这里住过的老人组织起来,许多老人不去条件更好的养老院,却更愿意经常到这里来住上一阵,只为能跟老伙伴儿们聊聊天,拉拉家常,兴起了还会唱唱歌,扭扭秧歌。他们说,这里有欢乐。对他们来讲,这里就像一个大家庭,姜美华就是这个大家庭的家长。

  2008年,姜美华被评为全国孝亲敬老之星,并曾获感动平度人物、平度市巾帼十杰、岛城巾帼十杰、青岛市十大孝星、山东省十大孝星等荣誉。“这些奖对我来说特别有压力,总觉得自己做的还不够,这是给我的一杆秤。”姜美华说。谈及养老院的后续情况,姜美华表示,只要身体允许,就会坚持一直做下去,老人们的健康和快乐就是自己的动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