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和街道对待违建零容忍 发现到拆除仅用半小时

2017-12-08 16:3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嘉宾

执法人员对违章建筑实施拆除  

    大众网青岛12月8日讯 (记者 李嘉宾 通讯员 王欣 姚超超)近日,平度同和街道白埠社区老胡家管区接到举报称:社区内有村民私搭乱建违章建筑,扰乱村秩序。接举报通知后,同和行政执法中队立即行动,组织队员和辅管公司队员,调用专业工人赶往违建地点。

  违建地位于辖区内白埠社区刘家口村。当事人购买简易房,在自家住房旁边占路搭建简易车库,不仅影响村内道路交通,而且因用料质量一般,也存在极大安全隐患。由于违建处于隐蔽位置,加之近期天气转冷,当事人以为城管执法力量会有所松懈,乘机进行抢建。接村民举报,管区工作人员协同执法队员积极向当事人说明农村建房的相关政策和法律,如果确有建房需求,可以向政府相关单位申请办理建房手续后再行建造。

  当事人当场表示愿意接受执法人员的意见,停止违法行为,并表示将依照法律途径申请建房手续。同时当事人对执法人员能够在第一时间制止自己的违法行为,最大程度的减少他的损失表示感谢。通过柔性执法、说教结合,不仅有效遏制了违建行为的发生,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当事人的经济损失。

  农村违建经常因位置隐蔽、建造时间短等因素,导致城管部门不能及时发现制止,增加了后期的执法成本。平度市同和街道综合执法中队自采取执法人员巡逻执法和各个管区、街道之间联合执法之后,提高了农村违建查处的力度和效率,取得了良好的实际效果。

  此次从接到通知、查处违建到执法人员帮助拆除仅用了30分钟,拆除面积200余平方米。极大程度上打击了违建者的侥幸心理,同时也表明了平度同和行政执法中队对辖区内违建保持的高压态势:“发现一处,拆除一处”,让任何人不存在侥幸心理。从源头上杜绝新生违建的产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