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店镇石桥小学官文美:把家校社共育的“触角”延伸到最后一微米

2019-06-14 08:3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走进偏远山区支教,走村入户家访,她更真实地知道了那些所谓“差生”背后的家庭。她化身灯盏去照亮,一腔热诚去点燃。她像一枝百合,用力张开一片片花瓣喊醒春天。正是无数像她一样的老师们,把平度市家校社共育的触角延伸到最后一微米,家庭、学校、社会同频共振,形成叫响全国的“平度模式”。

  2018年,官文美来到旧店镇石桥小学开始为期一年的支教生活。石桥小学坐落于平度东北角最偏远的山区,全校仅有130名学生。初到学校,官文美便接手了五年级的语文科目。官文美经观察发现,孩子们的语文水平参差不齐,28名学生中就有七八个学困生。

  手把手教学 在鼓励中激发孩子学习热情

  “我的教育原则就是不让任何一个孩子掉队,力争做一个影响孩子一生的好老师。” 官文美说。面对学校的情况和孩子们求知的小脸,她决定从根源入手,真实地去了解那些所谓“差生”背后的家庭。

  学困生中成绩最差的是一个叫小成的男孩。官文美回忆说:“他是一个热情的孩子,爱劳动、智力也很好。但上课总爱做小动作、和同学打闹,作业不能按时完成,成绩也不是很理想。”小成表现时好时坏,让官文美有些费解,因此萌生走进他的家庭,与家长面对面沟通的想法。

  孩子父亲说,由于自己经常出差,无法照顾孩子。平常管的稍微严格一些,爷爷奶奶也会护着不让。听到此番话,官文美明白了:小成自我控制能力差,多半是受家庭环境的影响,由于缺乏家长的引导,孩子在家里的学习状态便直线下降。

  当天,官美文走进小成的房间,手把手地教他如何去认真地完成家庭作业,如何抓住知识点、诵读记忆学过的课文,如何预习明天要学的新课等。看着孩子写得工工整整的作业、端正认真的学习态度,孩子的爸爸显得十分惊讶:“我从来没看到孩子的字能写这么好。”家访结束前,官文美向家长提出一些建议。她告诉孩子的父母,孩子需要陪伴和适时的鼓励,培养孩子阅读的兴趣,管教孩子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

  此后,小成的学习热情有了极大的提高,在学校举行的古诗文诵读比赛中获得第一名。“后期我又多次与小成的家长进行了沟通交流,家长的陪伴与老师的鼓励都会使孩子更专注于学习。几个多月下来,小成的学习态度和成绩有了大幅提高。”官文美说。

  不囿于说教 在关怀中拉近师生距离

  幸福的家庭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班里的小博是个特别的孩子,聪明却不努力,作业经常糊弄,成绩忽上忽下;他安静内敛,但个人卫生习惯邋遢。官文美看着小博如此不稳定的学习状态,心里十分焦急。经了解才知道,她得知小博生活在离异家庭,爸爸是残疾人。

  家访中,小博父亲告诉官文美,自己经常上夜班,顾不上孩子,孩子经常不洗脸、不刷牙,更不愿意洗澡,晚上爱看电视、玩手机。了解情况后,官文美不急于对小博进行说教,反而先拉着他的手,一起欣赏家里的照片。在不断的交谈过程中,小博终于卸下防备,主动地说出完不成作业的原因。官文美并没有过多苛责,而是和他拉勾约定:只要他认真完成作业,就给他买书和文具。看着孩子逐渐敞开心怀,官文美顺势引导,嘱咐他天天早晚刷牙、勤洗澡,养成讲卫生的好习惯。第二天,当官文美走进教室,一个全新的小博出现在她面前:头发理了,牙齿也白了。

  看到小博的变化,官文美虽然高兴却依旧放心不下。她定期给孩子父母打电话询问孩子在家的表现,也经常与孩子视频聊天,给他检查作业,听他讲家中的趣事。在官文美不断关注下,小博有了不小的进步,期末考试成绩升到班级第四名。孩子的进步,官文美都默默的记在了心里,“我和他约定,等着他四年后考到平度一中,老师一定去看望他。”

  呵护每朵花蕾 不让任何一个孩子掉队

  女孩小越是学困生中最瘦弱的,也是最让官文美心疼的。她是班级的卫生组长,打扫卫生特别干净,学习也很努力,成绩却一直不理想。经过深入了解,官文美知道孩子妈妈有点精神失常,爸爸身有残疾,一家三口靠父亲卖豆腐维持生计。

  下午放学后,官文美来到离学校大约五里地的小越家,通过与小越爸爸的详细交谈,官文美了解到,父亲需要买豆腐赚钱,照顾母亲和操持家务的责任就完全落到了孩子肩上。她经常顾不得吃饭就去上学,晚上一人放学回家后还要做饭,照顾母亲休息。官文美说:“我很心疼,生活中的困难阻碍了她学习上的进步,但是我不能让她因此掉队。”

  家访后,官文美收拾了一些衣服、营养品和学习用品带给小越,“我也经常找她谈心,及时了解她的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慢慢地她敞开心扉,打开了心结。我俩的关系越来越亲密。” 课上,她回答问题积极性高涨,成绩明显提高。课下,官文美教她学习写字,小越也愿意主动让官文美检查她背诵古诗。小越的妈妈想吃饺子,官文美就鼓励几个同学一起来到她家和面包饺子。

  经过官文美和家长们的努力,班里学困生的状况得到极大的改善。在全市期末统考中,五年级的语文成绩跃居全市第八名,阅读成绩跃居全市第三名,学生的书写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受到各级领导好评。官文美也连续两次获得石桥小学教育优胜奖。

  “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点点星光点亮银河。”支教过程中,官文美从城市走进乡村,从学校走进每个家庭,与孩子进行心灵的碰撞,与家长之间建立密切联系,将家访延伸到教育的最后一微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