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阁街道胜利路小学穆宝娟:“心“之旅铺就爱之路

2019-06-13 17:1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在孩子成长的路上,家长经常会困惑,用我们以为的一切去认知、去管理孩子……然而孩子却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有这样一位老师,她用自己的专业颠覆了家长们传统的教育观念,她像一支红烛照亮一片天地,照亮前行的准确方向,让孩子们走向远方。

  每个孩子都是一朵花,这朵花需要在关爱中绽放。于是,她热心关注,悉心呵护,小心地浇水,耐心地静待他们绽放笑脸。她是春风,是雨露,是园丁,更是陪护。用心轻轻捧起心,用灵魂唤醒灵魂。她用心理知识引领 “心”之旅,用爱的方法铺展爱之路。

  从“心”出发 与孩子真诚交流沟通

  2006年至今,穆宝娟一直担任平度市胜利路小学的专职心理教师。十几年来,她从“心”出发,在家访中尽自己所学,真诚地与孩子交流沟通,成为孩子们的知心姐姐。“每个孩子都是一朵花,但这朵花需要在关爱中绽放。孩子的成长,需要家长、老师助力。”经过与不同家庭的孩子交流,穆宝娟发现,多数孩子不是缺少爱,而是缺少爱的正确方式。

  “好多时候,家长为孩子操碎了心,孩子却感受不到他们的爱。原因是我们爱孩子,却没有用对方法。”穆宝娟说,“孩子所有的问题就像冰山上面的表象,实则是冰山下的家庭问题。”她更希望通过家访,让家长和孩子学会感知爱和幸福的能力。

  穆宝娟家访的第一个孩子,是五年级的小莉。小莉家庭比较富裕,但因为父母离异,父亲常年在外打工,只能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由于缺少家庭的关爱,孩子更倾向于独来独往,花钱大手大脚,在班里没有什么朋友。通过家访,穆宝娟深切体会到单亲家庭里孩子的孤独,再多的物质与金钱都无法替代亲人的陪伴。

  对此,她主动与小莉的爸爸妈妈进行沟通,希望一起帮助孩子度过困扰期。她默默陪小莉写作业,并潜移默化跟孩子交流,让她明白家人对她的关注。她跟小莉家人约定:爸爸每天晚上跟小莉视频通话,妈妈每周尽量接她家住两晚,让孩子不会觉得太孤单。她还跟小莉的班主任沟通,让同学们主动跟她交朋友。慢慢地,小莉变得活泼开朗,还邀请同学到家里玩。学习成绩也提高不少,还当上了班里的卫生委员。半年后,小莉自信地站到了升旗仪式的主持台上。

  “家庭与学校的关爱是黑暗中的蜡烛,可以照亮孩子前行的路。”穆宝娟坚信,“孩子不需要教育,一个内心感觉安全、被接纳的孩子,她会进行自我教育,发展出健康的人格来。”

  孩子的成长过程中 家人与爱一样也不能缺席

  作为心理教师,穆宝娟深知每个人都需要通过建立与他人的链接才能健康成长。而良好的亲子关系,是迈向幸福的第一步。允许孩子犯错,允许他跌倒了再站起来,相信他、等待他、祝福他,孩子才会感觉到快乐。“教育不是改造人,而是唤醒人心中沉睡的巨人。”

  小小是一个8岁的男孩子,由于长期父母不在身边,爷爷奶奶的纵容让他养成了蛮横任性的性格,经常欺负同学。穆宝娟清楚,他的攻击型行为其实是为了引起别人注意。

  为此,她特意带同学到小小家里做客,闲暇时陪他聊天。小小喜欢打篮,穆宝娟就推荐学校的篮球教练刘老师跟他一起打篮球。慢慢地,小小开始跟她有了更多交流,穆宝娟趁机跟他约法三章:晚上回家不能长时间看电视,每晚和爸爸妈妈视频聊聊学校的生活。

  有了约定,小小安静了许多。时不时的家访做客,也让他感受到了来自不同家庭的温暖。小小生日当天,穆宝娟与同学们给他准备了特殊的生日礼物,爸妈也特地赶回来。那一刻,全家人相拥一起,久违的家庭温暖重新回归。

  “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特殊的、独一无二的世界。”穆宝娟说,“只有把每个孩子看成是独立的人,才能与他们建立起精神上的交流,读懂他们真正的需求,助力他们成长。”

  小甜父母在东北,一直寄养在姥姥家,性格自卑、敏感,平时也很少说话。看到她的情况,穆宝娟忧心忡忡。为了开导她,穆宝娟与她相约一起玩沙盘游戏,希望借此观察孩子情绪。

  第一次游戏并不顺利,小甜对陌生环境相当抵触,穆宝娟只能安静地陪她坐了一个小时。第二次相约,小甜开始对沙具有了想法,穆宝娟及时教她如何摆放,并告诉她,如果愿意,“随时都可以来”。

  三次、四次……随着时间推移,小甜全然没有了顾忌,随性享受着沙盘带来的乐趣。在与小甜的相处中,穆宝娟看到了孩子与家人的链接。她鼓励孩子把对爸妈的爱写下来,并与妈妈视频通话。课堂上,小甜开始主动举手回答问题,与老师同学的交流也逐渐多起来。

  “每个孩子都是天使,我们就是那棵树、那朵云,需要用自己真诚无私的灵魂唤醒孩子们走向未来的灵魂。”通过家校合作,穆宝娟让更多家长学会新的思维视角去看待孩子,也让孩子更多感受到幸福与温暖,共同探索幸福之路。“当你换一种视角去看世界的时候,会发现,其实幸福并不遥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