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张春和:用专业技术照亮乡村振兴路

2019-06-13 17:1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春和是平度职业中专的一位教师。课堂上,他给学生们传知识、讲理论;课下,他和他的团队扎根农村,把理论变成实践,义务为当地农民进行专业技术指导,帮助困难学生家庭搞养殖脱贫致富。他以实际行动服务农业农村和区域经济发展,用专业特长,照亮了当地乡村振兴之路。

  职业学校的家访不同于普通学校,不仅是柴米油盐嘘寒问暖,更要教学生掌握专业技能,改变家庭困境。十几年来,在“万名教师访万家”的工作中,张春和一直努力践行。

  2015年春节前的一天,张春和来到蓼兰镇万家村万清格的家中进行家访。万清格的母亲患有精神疾病,父亲患有腰腿疾病,连基本的农活都干不了,家里唯一的生计是靠售卖几只羊的羊奶维持。看到一贫如洗的万父仍然坚持供给孩子上学,张春和心头一阵酸楚。

  返校后,张春和苦思冥想,能不能给家长一些指导,帮助他们脱贫致富?经过长时间的考虑,张春和突然意识到:“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完全可以结合学校双元制办学特点,利用专业优势,帮助万父调整养殖思路,增加收入。

  随后,张春和与学校畜牧兽医专业组的老师们进行了交流,利用张家现有场地,从饲养、管理、生产和喂养方面提出详尽的养殖方案。并根据空地规模,建议万父合理饲喂一定数量的母猪和蛋鸡。听到张春和的建议,万父连连感叹,“想不到养羊还有这么多学问。”

  在张春和的指导下,万父根据方案进行了合理化养殖。张春和还不厌其烦地从疾病预防、病症辨别诊治上给与万父详细的解答。在张春和的指导下,万父的收入明显增加,精神头也一天比一天好。见人就说,“孩子不仅学到了技术,老师还帮着咱们致富,多亏了张老师。”2018年,万清格顺利考入泰安职业技术学院动物医学专业,给张春和发来信息,欣喜之情难于言表。

  无独有偶,张春和家访的另一个学生代静,家庭条件也非常拮据。代静的父母靠种地为生,年迈的爷爷常年靠药物维持。但屋漏偏遇连阴雨,她跟妹妹一次不小心煤气中毒,花去2万多医药费,让这个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

  为了节省家庭开支,代静几次提出退学。张春和了解后,多次找她谈心,帮她树立信心。代静的母亲也表示,“就是再苦再累也要供给孩子考上大学。”二年级下学期毕业安置时,母亲坚持让代静考大学,而当时全班只有她一个人报考。

  张春和知道,一个技术学校的孩子要考上大学是多么不容易。为了让她安心念书,学校单独给她安置了一间屋子学习,专业课则由张春和面对面辅导。没有书桌,张春和就在办公桌上指导她学习;没有黑板,就用演算纸当黑板。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年的努力,代静以582分的成绩顺利考入临沂大学。在接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天,她和母亲第一时间找到张春和,拉着他的手激动的说:“张老师,如果没有你的帮助就不会有孩子的今天。”代静连鞠三躬,表示绝不辜负老师和家长的期望。

  大三时,代静被学校选中参加“全国职业技能大赛”,比赛的内容是《羊的瘤胃切开术》。但对于没有任何手术经验的代静来说,要在这种全国性的比赛中取得好成绩又谈何容易?无奈之下,她再次找到张春和求助,张春和欣然应允。

  为了让她适应动物的身体构造,张春和特意向学校领导申报了实验室,为代静讲解手术操作要领。回校后,代静顺利通过选拔,并在全国技能大赛中获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

  三十多年来,张春和走访了无数家庭,深切体会到自身专业对学生成才的帮助。如何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如何提高学生的实践操作技能一直是他不断研究的课题。为此,他付出了许多心血。

  教学过程中,张春和博采广取,躬身实践,不断创新。2010年,他先后考取了《兽医疫病防治员》技师职业资格证书、全国执业兽医师资格。2009年,他在青岛市中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师基本功大比武中获一等奖,并获得“平度市畜牧兽医专业教学能手”、“平度市学科带头人”、“青岛市优秀指导教师”、“青岛市青年岗位能手”、“青岛名师”等荣誉。所教学生走上了技术员、专家、企业经理等多个岗位。

  累并快乐着,是张春和在工作中所追求的境界。家访,让他走进了学生家庭,走进了学生的心里。在这个过程中,既帮助了别人,也提升了自己。“我将继续做一个家访的执著践行者。”张春和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