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一中曲馥玉:让每一个学生都绽放成自己独有的姿态

2019-06-13 17:0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每年寒暑假、每逢周末,一位英语老师和她英语组的同事们总是在公益课堂中挥洒着青春。孩子们需要什么,他们就备什么课,孩子们喜欢什么形式,他们全心满足。小家的羁绊挡不住“青青义教”的脚步。在她的带领下,46名英语教师同心协力,组成爱的团队。她们柔肩担重任,丹心育栋梁。“馥”郁绽风采,“玉”壶有冰心。

  爱尔兰诗人叶芝曾说:“教育不是注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在曲馥玉看来,义教就像教育路上的火苗,在室为烛,出门为炬,照亮别人也照亮自己。寒暑假、节假日,她和同事们举办了多期“青青义教”公益课堂活动,给孩子们带去优秀的教师资源和特色课程,以实际行动把爱洒向那些充满梦想的家庭。

  让学生真正喜欢你所教的东西

  作为平度一中英语组教研组长,曲馥玉深知假期是学生补弱提升的最好机会。在青岛市教体局组织开展“青青义教”活动后,曲馥玉积极响应,带领老师们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教育教学活动,为学生们提供学习资源和机会。

  尽管有的学生其他科目成绩突出,但英语成绩往往只有三五十分,有的甚至想放弃英语,高中学习面临极大挑战。卢梭说,“教育的艺术是使学生喜欢你所教的东西”。曲馥玉清楚,虽然学生成绩落后的原因多种多样,但更多是由于对英语缺乏兴趣而导致的信心缺失。由此,义教中老师们最大的困难是如何引起学生的兴趣,帮助他们树立信心。

  假期前,她会组织老师们对学生的学情进行“摸底”,结合学生自己的意愿让学生申报选课意向。她针对学生基础薄弱、方法不当、想要提升口语听力等不同需求,把他们分组成补弱、专题、培优、兴趣等不同类型的团队。同时,老师们分层分团队备课,把青青义教公益课堂跟平日教学中的分类推进有效结合起来,在关注学生的知识和能力发展的同时,帮助他们不断改善学习方法,提升学习自信。并在活动中穿插多样的心理疏导,力争关注到每一个学生。

  小寒是曲馥玉2016级任教班级的一名同学,对英语学习有严重的心理障碍,与家长产生分歧,学习成绩一落千丈。曲馥玉鼓励他,“我们从头开始,依你的能力我相信你可以战胜过往!”但培养兴趣、建立自信谈何容易,让一个孩子喜欢上英语绝不是一两次谈话检查就能做到的。

  静下心来,曲馥玉多次跟小寒的长子沟通,让双方交流分析自身问题,不断做思想工作。最终,双方都认识到自己的问题并坦诚承认了各自错误。为了激发小寒学习的动力,她选择了患有“海豹肢症”的尼克·胡哲的故事来激励他。胡哲天生没有四肢,却创造了生命奇迹,是著名的残疾人励志演讲家。

  之后的教学中,她不断用奥巴马开学演讲、伊丽莎白新年致辞等,不断鼓励小寒,“没有人可以一口吃成胖子,努力不一定马上看到成绩,但不努力永远没有希望。”两人一起制定了学习计划,每天上课前都检查他的单词和下一天的学习计划。一个单词一个单词拼读,一道题一道题分析,一张试卷,两人共同分析到晚上10点多。

  接下来的课堂,曲馥玉让他担任课代表,负责收发作业,批改试卷。42分,67分,80分……期末考试,小寒终于重拾自信,看到了希望。高考结束后,小寒捧着一捧鲜花,抱着曲馥玉泣不成声。“培养兴趣不能是过度关注、重复说教、简单直接的批评与指责,否则连最亲近的父母也会成为孩子和学习之间的高墙。”曲馥玉说,要让他们“真正喜欢你所教的东西”。

  让不同学生绽放成独有的姿态

  “教育的幸福感来自于让不同的学生都绽放成独有的姿态。”曲馥玉说,“育人和种花草一样,首先要认识花木的特点,根据不同情况给以施肥、浇水和培养教育。”在“青青义教”的课堂上,她和老师们开设了词汇、语法、阅读、写作提升等多个专题,有针对性地进行授课。通过精准定位,帮助学生树立学习信心。

  小雷和小悦是同桌,英语底子薄,学情和成绩相仿。曲馥玉就让她俩比赛,从词汇到语法再到阅读,达到要求的可以进行高段的课程学习。竞争给两人带来学习动力,课间、午睡甚至洗澡的时候都在背单词。最终两人都得到提升,一路飙升到写作课,成绩比原来提高了十几分。 

  小涵的各科成绩都很优秀,但英语成绩一般,词汇、语法、表达均不成形。曲馥玉经过跟她深入交流发现,英语听力是她最大的短板。于是她跟小涵一起制定了学习计划:每天听力10分钟,设定学习赶超对象。让她既有成就感又有使命感。一次,小涵发来信息:“老师,我今天拿到第一次听力满分,我真想抱抱您。”后来,小涵如愿进入北大。当收到她寄来的明信片时,曲馥玉的眼睛湿润了。

  多年来,曲馥玉一直工作在高三一线从事培优工作,节假日比上班还忙,但她从未错过一次“青青义教”。作为教研组长,她一直琢磨怎么更好地组织学生、更有效地利用好教师资源、更大程度地保证义教活动的效果。反复调整反复思考,又反复推翻自己的想法,让她头晕目眩、呕吐不止。医生检查认为是过度劳累导致的突发性耳聋,左耳几乎失聪。建议她立即住院治疗。可想想还有学生期待的眼神,曲馥玉坚持药物治疗,又走上“青青义教”的讲台。有人笑她50多岁了还自己找累吃,她又何尝不想休息一下?但想到满脸喜悦的学生,想起他们的每一点进步,曲馥玉甘之如醴。

  三尺讲台诠释职责,一片丹心栽扶栋梁。辛勤的付出换来丰硕成果:2018年高考,平度一中英语成绩异常突出,30多人取得145分以上。曲馥玉也先后获得平度市教学能手、平度学科带头人、平度市优秀教师、青岛市魅力教师、平度培训专家等荣誉,并先后在北京、济南、青岛进行高考讲座。

  28年来,曲馥玉送走了16级毕业班,她也走进了无数学困生的心里,也切身感受到教育牵动着千千万万个家庭,意识到自己身上的责任和使命。“为社会负责,为学生终身发展负责。”平度一中的办学理念,也是她一直以来的出发点与落脚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