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河街道中心幼儿园官斐斐:特色家访温暖“稚美”心灵

2019-06-14 08:2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官斐斐是平度市白沙河街道的一位幼教工作者,也是25个特殊孩子的“爱心妈妈”。作为“万名教师访万家”活动的见证者和践行者,她深刻感受到家访对教育工作带来的变化,更明白家访是把社会温暖送到千家万户的有效途径。

  作为平度市白沙河街道中心幼儿园园长,“特色”家访是官斐斐不变的坚持。而她更明白,“特色”的本质是源于爱和教育智慧。多年来,她身体力行,精准走访了多个贫困家庭。并发起成立“爱心妈妈团”,汇聚社会力量把温暖送到每一个困难孩子的家中。她带领幼儿园把“以童真的眼光发现美、以童真的心灵欣赏美、以童真的思维创造美”作为核心理念,坚持教师家访常态化、新生入园当月走访、经济特困家庭园长亲自走访,成就符合本地情况的“稚美教育”特色家访。

  精准走访  “爱心妈妈团”汇聚社会力量温暖困难家庭

  几年来,官斐斐精准走访了多个困难家庭,亲身体会到这些家庭生活的艰辛与不易。这里面,有父母先后去世的小雯,有母亲常年患病住院的小涵,有父亲整日酗酒的小震,更有4岁就懂得帮妈妈生火做饭的小泽……破烂的门窗,堆满旧衣服的炕头,亲身体会到这些孩子的现实处境,官斐斐异常揪心。她决定,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去帮助和温暖他们。

  平时,她会给孩子们买书包、衣服、食物,逢年过节,她会给孩子们包上压岁钱。一根冬天的围巾,小雯每天都围着,见人就说:“这是园长老师给我买的,园长老师是我的妈妈。”孩子们把她当妈妈,每一个笑容,官斐斐都甘之如醴。然而,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如何带动更多的社会力量来帮助这些孩子,官斐斐苦思冥想。

  在与朋友的交流中,官斐斐了解到,身边很多朋友都有意帮助困难家庭,尽自己一份爱心,只是苦于没有合适的信息和途径。官斐斐如梦初醒,既然有这么多人愿意伸出援手,何不把家访中了解到的贫困家庭信息汇总起来,建立一条社会与家庭的连接渠道?

  有了目标,官斐斐马上行动起来。2017年冬,她把家访中了解到的贫困儿童、单亲儿童、留守儿童等进行梳理,整理出15个特殊孩子家庭。并以个人名义在朋友圈发起成立了“爱心妈妈团”,希望汇聚社会上爱心人士的力量精准帮扶困难孩子家庭。倡议已经提出,立即得到亲友们的大力支持。短短不到两周时间,“爱心妈妈团”参加人数就达到了90多人。这里面有幼儿园老师、教育同行、亲友,更有远在加拿大的陌生人。

  他们不仅捐钱捐物,还在各自朋友圈广泛传播,很快就募集到捐赠7300元、实物实物200多件(套)。“爱心妈妈”们把收到的捐赠分类,为15个困难家庭的孩子送去生活学习用品和500元现金。“爱心妈妈团”参与人数越来越多,得到了社会上爱心人士的积极支持。文化馆老师李强说,“我愿意永远做孩子们的爱心爸爸”;新入职的幼儿园老师从自己为数不多的工资中挤出一部分,希望“让这种爱的正能量不断扩大”……

  精准帮扶  解决困难家庭生计问题

  在官斐斐走访的家庭中,一个名叫小楷的家庭让她记忆犹新。小楷的父亲不幸去世,妈妈因患有严重的幼年瘫痪几乎丧失劳动能力。改嫁后的家庭情况也是异常拮据,一家三口住在地头搭起的小屋里,屋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家里以种植大葱勉强度日。2018年,市场上大葱滞销,价格跌到五六分钱,更是让这个家庭雪上加霜。

  当官斐斐给小楷妈妈送去500元现金和捐赠物品时,小楷妈妈哽咽道,“老师,这个钱我不能要,应该还有比我家更有需要帮助的人。我家虽然这样,但是明年一定会好起来。”管斐斐立时心疼一紧。她明白,捐赠的这点爱心只是杯水车薪,要从根本上改变这个家庭的窘境,首先要帮助他们把滞销的大葱销售出去。

  之后一周时间里,官斐斐每天都上网搜寻销售大葱的途径,在朋友圈跟身边人求助。有时候她甚至自嘲,“我现在就想卖大葱”。经过多方打探,终于有商贩愿意以9分钱的价格收购。来之不易的机会,官斐斐却没有高兴起来。6万斤大葱,这个价格只能换来几千块钱,远远不够小楷一家饱腹,她毅然谢绝了爱心人士的好意。

  后来,有热心朋友提出,可以以20斤/捆,10元一捆在朋友圈义卖。官斐斐喜出望外,立即买了500个方便袋,装了50捆分给身边的亲戚朋友,并通过朋友圈扩大销路。皇天不负苦心人,平度市“鑫衣祥制衣”衣总得知消息后立即打来电话,决定订购2000斤,并表示愿意跟家人帮忙义务给有需求的人送货。之后,平度市礼仪协会会长戴丽华亲自上门看望了小楷一家,又订购了2000斤。

  前后一周时间内,官斐斐已经帮助小楷一家卖出了6000斤大葱。但想到还有5万多斤大葱,官斐斐依然愁眉不展。万般无奈下,她把电话打给了自己的学生,现任平度市邮储银行行长的马海磊。接到官斐斐的求助电话不到一个小时,马海磊的团队就联系到青岛同仁食品有限公司,公司表示,愿意按每斤6毛的价格消化掉小楷家的大葱,并准备长期对口帮扶这个孩子。

  之后,公司先后两次来到家指导大葱分类和加工技术,还送去米面鱼肉等生活用品。到3月初,家里的大葱全部销售完毕。小楷妈妈高兴地告诉官斐斐,大葱收入的近3万块钱不仅还清外债,还用剩余的资金购进了樱桃树苗,准备培育大樱桃。这个困难的家庭终于看到了一丝曙光,官斐斐也长长舒了一口气。在官斐斐等人的关怀下,小楷变得很阳光,每次去家访,他都会搂着官斐斐的脖子,“园长妈妈我想你了”、“园长妈妈我又有新本领了”。

  同时,官斐斐借助驻村第一书记的力量,先后邀请青岛市妇联“爱心大篷车”2次来到沙窝村幼儿园,为孩子们添置玩具、图书。她无数次呼吁社会爱心人士为村办幼儿园解决困难,电子琴、服装、文具、树苗……几年来,社会各界捐助的物资数不胜数。得白血病的小慧,因早产住进监护病房的小俊妹妹,老师、家长、孩子们都自发组织捐助,温暖的传递把爱不断延续。

  几年来,社会各界为幼儿园捐助物资折合人民币约二十七万元,为困难幼儿家庭、患病幼儿捐赠物资、现金合计人民币七万五千多元。幼儿园特意设立了感恩墙,提醒老师、孩子们牢记善举、不忘感恩,做一个有爱的人。

  因为爱,成就了白沙河中心幼儿园的“特色家访”;因为家访,温暖了幼小的心灵。在“万名教师访万家”的路上,官斐斐和她带领的教师团队展现了朴实幼教工作情怀。她们用执着和坚守,把家访常态化。她们像一簇簇烛光微弱而炽热的烛光,照亮了孩子们前行的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