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青年回乡创业 助力乡村振兴

2018-07-16 10:4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7月16日讯(记者 李嘉宾 通讯员 崔汝平) “用上大葱收获机,我这3亩地能节约人工费1200元,小刘发明的大葱机械确实好。”仁兆镇大葱种植户史日乐深有体会地说。近几年,每到大葱种收忙碌季节,仁兆镇的田间地头就会出现一台台大葱专用机械,既节省劳动力,又提高了劳动效率。

  1996年,刘德波来到平度高级技工学校学习,专攻机械焊接并担任班长,毕业后分配到青岛东风汽改厂从事底盘制造。刘德波的老家平度市仁兆镇是蔬菜种植区,长年种植大葱、大蒜、大姜等蔬菜。“我家里就种着十几亩大葱,从播种到收获,要经过播种、起苗、移栽、培土、收获五个环节,完全由人力畜力操作,非常辛苦。”刘德波说。那个时候,他就希望发明一种可以种植和收获大葱的多功能机械,减轻父老乡亲的负担。

  2001年,出于对自由研发的渴望,刘德波毅然决定回乡创业。他用父母的所有积蓄5500元作为创业资金,买来电焊机、切割机、手电钻等,用一个月时间研发出了手扶开沟机器。主要用于开沟、除草、培土,一天可以开沟7到8亩,而之前靠人力一天只能开沟1亩地。“我先是给村里人免费试用,用好了再出钱买,没想到效果很好,销量很快就上来了。”刘德波说。当时开沟起垄机销售了500台,刘德波收获了第一桶金,让他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想法。

  随后,刘德波陆续研制升级了开沟起垄机、开沟培土机、大葱移栽机、大葱收获机和田园管理机。又经过上百次的试验,最终研制出一台大葱全程化机械,称为“大葱一体机”。“千万别小看了我发明的这台机械,既省时又省力,一台机械能抵30个劳力。”刘德波介绍说,一个成熟劳动力每天的费用在280元至300元。他发明的大葱组合式一体机,也被当地百姓誉为“大葱保姆”。

  目前,刘德波团队已经拥有5个发明专利,采用按需“定制化生产”的方式,成功探索出一条“公司+农机合作社+创业基地+农机户”的农机产业化经营路子。他也从一位“农机达人”成长为“农机创客”,实现了创业富民的梦想。2016年,他的发明成功问鼎中央电视台财经栏目《创业英雄汇》。同年,刘德波入选“中国农业人才库”。2018年,刘德波还创建了青岛澳世佳工贸有限公司,扩大生产研发规模。

  “我们的研发及销售定位中小型农用机械市场,全国大葱种植面积有800到1000万亩。同时,农村青年劳动力不足且老龄化严重,农民渴望解放双手,市场潜力是很大的。”刘德波介绍说,通过进一步提高移栽机的专业化和市场能力,达到大葱种植的“全程机械化”,实现“种管收”一体化工作模式,单人可以管理百余亩田。

  在谈到进一步研发和推广时,刘德波分析到:“虽然每天都在进步,但依然面对人才少的难题。年轻人创新能力不足,甘愿扎根农村、了解农业、关注农民的人才匮乏。”尽管如此,刘德波仍然信心十足,“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正是给我们创业青年带来了无限机遇,我们要抓住千载难逢的机会,创新创业,在乡村振兴的大路上实现自己的梦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