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化平度我行动 扮靓生态“会客厅”

2021-03-12 15:37: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尚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尚超 通讯员 孙科强 张林杰 青岛报道

  挥锹铲土、挖坑栽树、培土浇水......3月12日上午,一场义务植树造林活动在平度市店子镇义务植树基地如火如荼地展开。据悉,600余名平度干群参加了植树活动。

  近年来,平度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全面推行林长制为契机,坚持管绿、护绿、增绿并重,推进林长制实现“林长治”,筑牢绿色生态屏障,助力城乡品质提升。如今的平度,满目青翠,生机勃发。

  平度市自然资源局局长邓伟玉称,“今年,我们确定了建设农田林网15万亩、提升400个村庄绿化覆盖率达30%以上的任务目标。创新义务植树尽责形式,推动‘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建设市级义务植树基地1个,镇级义务植树基地18个。

  平度市绿化委员会、平度市自然资源局等部门联合举办“绿化平度我行动”主题征集活动,对外展示植树护绿的图片、短视频,激发全民参与热情,形成人人爱绿、植绿、护绿的良好氛围,打造绿色生态的青烟潍城市群“会客厅”。

  据悉,平度市将充分发挥金华山、凤凰山、七色山、文王山、三合山等一批义务植树基地作用,做到“实体尽责基地化、接待服务全年化、尽责形式多样化”,运用网络平台,大力引导群众广泛参与,本着“就近就地、形式多样、方便群众”的原则,因地制宜的推动植树造林进单位、进校园、进社区。探索建立“绿色驿站”,打造绿化亮点,形成集休闲娱乐、旅游打卡、示范带动为一体的乐享空间,让每一处驿站都成为绿色文明走近群众、贴近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家园和阵地。

  2020年,平度市发动55万人义务植树118万株,完成新造林3.56万亩,占计划的161.8%,完善农田林网面积6.8万亩,村庄绿化走在青岛前列。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推动全市998个村庄绿化覆盖率达30%,占村庄总数的56%,居青岛各区市之首。创建山东省森林乡镇1个,森林村居6个。印发《关于全民建立林长制的实施意见》,设立各级林长3465余人,公示牌31块。实施飞防22万余亩,成果通过验收。发展林下种植、养殖、产品采收等林下经济1700余亩,年产值1000余万元。生态旅游业接待游客30万人次,年收入2600余万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