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千家万户齐动员 共建“美丽庭院”

2020-05-27 09:3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尚超 通讯员 张仰运 张英 青岛报道

  如今,走进平度市新河镇“美丽庭院示范户”刘子林家,干净的院子、整洁的卧室,还有院子中生机盎然的绿植,整个庭院环境非常舒适。不仅生活环境好了,成为示范户后,刘子林还获得了“道德银行”的积分。

  “当个美丽庭院示范户真不孬,家里干净整洁,自己看着都舒心,还能用积分兑换物品,这可是一举两得、两全其美的好事。”刘子林拿着积分卡乐得合不拢嘴。

  今年以来,平度市将美丽庭院建设工作与疫情防控相结合,以居家防疫为切入口,以“清洁、绿色、健康、文明”为目标,以“居室美、庭院美、厨厕美、家风美”为标准,引领广大家庭持续巩固“美丽庭院”创建成果,美化家居环境、养成文明习惯、提升生活品质、弘扬良好家风,既助力了战“疫”,又提升了农村人居环境品质。目前,平度市已创建示范户32696户,创建率为14.5%,示范户村庄覆盖率为100%。

  新河镇将“道德银行”和美丽庭院建设工作结合起来,凡是创建为“美丽庭院示范户”的家庭,都可以获得相应积分,积分则可以用来兑换各种物品和社会化服务,以此引导广大群众参与积极性;店子镇在微信公众平台开辟“美丽庭院”掠影专栏展播美丽庭院成果的做法,吸引村民的关注;古岘镇设立妇女微课堂,邀请美丽庭院示范户来讲解庭院打造等方面的技巧,目前,妇女微课已进行了25次, 200余名名妇女姐妹参加;云山镇通过各村庄大喇叭的方式,定时播放美丽庭院“四美”要求,起到提醒和引导作用……在“美丽庭院”创建过程中,平度市各镇(街道、园区)结合各自实际,推出多种各具特色的创建活动,充分调动起全市40多万家庭参与创建的积极性。

  “自去年以来,我们一直把‘美丽庭院’创建作为推动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促进城乡品质提升的重要抓手,这看似是关乎每个家庭的小事,但如果千家万户都行动起来,实现‘庭院美、家风正、人心聚 ’的目标,就会凝聚成强大的家庭力量,推动社会的文明进步。今年,我们在抓好面上工作的同时,鼓励各镇街(开发区)突出特色亮点,因地制宜出台一些激励奖励措施,最大限度地调动群众参与‘美丽庭院’创建的积极性。”平度市妇联负责人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