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市凤台街道:绘就“美好凤台”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2022-08-25 10:14: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尚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尚超 王寒梅 通讯员 宗绪昌 王伟 杨振华 崔晓语 青岛报道

  近日,位于平度市凤台街道的平度现河“彩虹桥”正式投入使用,为市民带来全新的休闲游玩体验,成为现河沿岸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平度市金融商务中心等一批地标性建筑拔地而起

  天刚擦黑,各色彩灯渐次亮起,2020公园音乐喷泉,纷至沓来的人群,让现河两岸一下子热闹起来……位于凤台街道的平度2020公园,跑步、骑行的人们一边欣赏现河两岸的美景,一边锻炼身体……公园、现河、园林、植被相映成景,融在一起,美不胜收,汇成一幅清丽淡然的水墨画。

位于凤台街道的青岛安徒生童话乐园成为青岛打卡地

  毗邻的青岛安徒生童话乐园银装素裹,分外妖娆,仿佛把人们带入仙境般的童话世界。

  村在景中,厂在绿中,人在画中;推窗见绿,出门进园,抬头赏景,起步闻香;大街小巷,繁华似锦,村美街净,家园如画,鸟语花香,令人陶醉……初秋时节,漫步在凤台街道,满眼的生机,满眼的项目,满眼的风景,展现出一幅“美好凤台”的壮美画卷。

  “今年,凤台街道紧紧围绕平度市委‘全面提升年’决策部署,锚定打造‘美好凤台’总目标,坚持以高质量党建为统领,以‘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为抓手,狠抓项目招引落地、征地拆迁安置两大关键环节,突出抓好民生保障改善、城乡品质提升、服务环境优化三项重点工作,以舍我其谁的担当、一往无前的姿态、不胜不休的劲头,奋发竞进、攻坚克难,确保各项工作全面过硬、全面提升,奋力谱写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美好凤台’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凤台街道党工委书记、平度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马延泽如是说。

  产业美 项目优 经济发展社会美

  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打造“美好凤台”的基础。凤台街道根据功能定位,着力发展金融基金、证券保险、商贸物流、文化创意等轻资产、高质量产业,持续推进平台招商。同时,加快推进实体项目签约落地。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牛鼻子”。凤台街道坚持“项目为王”理念,今年凤台街道在建项目共25个,计划总投资近200亿元,项目正按时间节点加快建设。如总投资5.5亿元的山东财经大学平度创新创业园于近日竣工并投入使用。据了解,该项目于2019年12月开工建设,占地23亩,规划建设面积5.77万平方米,整个园区主要建设山东财经大学双创中心、中小企业孵化中心及配套人才公寓。园区内配置了开放路演大厅、斑马共享咖啡、公共会议室,搭建智慧化的园区运营管理和服务平台,并集中了山东财经大学实践教育教学基地、创业孵化园及金融、人力资源、财税保障等服务配套。园区内可承载300余家中小企业落户,预计年可实现产值50亿元,新增就业1000余人。目前,已有50余家企业入驻。

总投资5.5亿元的山东财经大学平度创新创业园竣工并投入使用

  平度市金融商务中心项目主要建设服务型公寓、写字楼及商业,目前正在进行室内精装修施工,计划于近日投入使用。“在未来发展规划中,将依托金融商务中心、山东财经大学平度创新创业园等商业楼宇,引进一批金融资本、数据智能、商业服务、文旅康养等特色产业,打造全市金融中心和金融服务业高地。”凤台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

  正在建设中的胶东星天地文旅艺术小镇项目,规划建设文旅商业综合体、电影主题街区、梦回胶东大型水秀剧场、酒店及文创写字楼、数字文化信息创意园等。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集“城市会客、文旅演艺、休闲度假、主题公园、商业零售、家庭消费”六大功能于一体的大型文化旅游项目。目前土方开挖已完成,施工现场“三通一平”及标准化配置安装就位,地质勘察施工结束,第一阶段土方开挖外运完成。

  环境优 高颜值 宜居和谐生活美

  城乡和谐宜居是打造“美好凤台”的关键。近年来,凤台街道按照“人民的城市,百姓的幸福乐园”的发展理念,秉持“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的工作思路,瞄定“打造青烟潍城市会客厅‘贵宾厅’”目标,优化城市形态,提升城市面貌品质,美化乡村宜居环境。注重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用足“绣花”功夫,做实做细管理文章,全力打造更有温度、更富魅力、更具吸引力的新城区,让居民在凤台生活的更方便、更舒心、更安全、更美好。

  完善城市管理机制,落实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今年,凤台街道在持续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模式的同时,凭借文明城市创建契机,不断探索改进城市管理方式,兼顾“全方位”和“细节化”,认真落实每个细节问题,及时、快速、保质保量完成问题的整改和反馈。为落实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凤台街道为凯莱商业街配备垃圾桶160多个,投入10多万元对大泥河头市场、河头市场等进行集中整治,做到及时修复路面、清理积存垃圾、强化保洁收运等。同时,推进全民城管工作,推动市民公众参与城市管理,根据“网格化”管理范围,积极调度辖区300多名网格员实施线上城市管理方面的问题反馈,并安排责任单位积极整治处理,建立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的城市精细化管理长效机制。

  推进城市垃圾分类,引领低碳生活新时尚。凤台街道积极通过“政府+平台”的方式,投资440多万元为辖区48个小区统一配备智能垃圾分类收集房71座,带垃圾分类宣教室的20座,有害垃圾收集箱120座,并配置生活垃圾分类桶3000个。同时,加大“三栏”配置工作,购置垃圾分类指示栏400个,宣传栏30个。今年,凤台街道重点开展垃圾分类五星示范小区打造工作,投资10多万元,为安徒生童话小镇、奥林春天、裕龙润邦3个小区进行分类提升,安装分类宣传雕塑和景观美化设施。凤台街道各小区积极结合党建、义务志愿宣传、主题党日等活动,累计开展宣传工作60余次,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材料9500多份,开展入户宣传7100多户。

  加强城市保洁精细化,扮靓城市“高颜值”。为有效提升城市道路保洁精细化管理水平,凤台街道积极创新探索出“机机联合”精细化保洁作业模式,通过常态化“一冲洗降尘、二洗扫、三洒水”机机联合作业模式,使城区主次干道机械化清扫率达到100%,基本实现了机扫为主、人工巡回配合、洒水冲洗、雾炮降尘相结合的现代化、立体式、全覆盖作业模式,大大降低环卫工人劳动强度,保证了路面深层清洁效果,不断提升城区道路保洁和环卫作业品质。同时,街道用“绣花”式管理模式,不断强化辖区29个公厕精细化管理水平及服务品质,在“细节”上下功夫,环境上提舒适度、管理上提精准度、服务上提满意度,通过24小时开放公厕、扫码识别、自动厕纸机、自动喷香机、便利充电、第三卫生间、环卫驿站以及市民休息区等方式,努力提升公厕“人性化”服务品质。

  优化停车管理。凤台街道率先推动停车管理领域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建设2020公园36车位停车场、青岛安徒生童话乐园4500多平方米停车场2处,并施划500余处非机动停车位、对海州路施划100余处机动车位、对辖区重新施划3000余米停车线。

香港路与深圳路导流岛栽植花卉

  “大提升”与“微治理”相结合,打造城市绿化新高地。今年以来,凤台街道为全面提升园林绿化精细化管理水平,提前部署,统筹安排,累计投入70余万元,通过开展导流岛专项提升、缺株断档和裸露地补栽、公园提升完善等多个专项整治行动,对杭州路与深圳路、香港路与深圳路、铜牛周边等道路节点打造多处花境提升点;对北京路、杭州路、昆明路等道路绿化带缺株少苗、裸露土地等情况进行集中补栽;对2020公园缺株断档问题进行重新补栽提升。截止目前,已栽植雏菊、金鱼草、天竺葵、欧石柱等十余种草花品种,共计8万余株、7800多平方米。

  维护城市基础设施,夯实城市发展基础。为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度,凤台街道积极通过自查、市数字化督查以及“行走平度”等途径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对辖区内道路出行、公共设施、交安设施等方面问题进行排查和整改,实现辖区城市管理“微整治”,扎实办好人民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努力打造方便温馨的城市环境。截止目前,累计处理杭州路、福州路、北京路等20多条道路路面坑洼、人行道破损缺失等问题;清理雨水篦子280多个;修复中国结照明设施80多处、路灯设施54处;更换路名牌、指示牌、爆闪灯等设施70多处。

  顺民心 惠民生 安居乐业人民美

  人民群众的安居乐业、幸福美满是打造“美好凤台”的核心。凤台街道坚持民生优先的工作导向,持续完善民生服务,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痛点难点,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八里庄安置区正加紧施工

  今年,凤台街道涉及11个村庄、片区162栋房屋的拆迁收尾工作。企业搬迁共涉及搬迁企业37家,其中南部新区15家,东部新城22家。截止目前,累计完成48栋房屋的腾房拆除工作。企业搬迁共评估2家,签约1家,腾房1家。安置区正按时间节点加快建设。 苇园及中万家安置房项目计划总投资约3.4亿元,计划建设6栋住宅楼,其中11层4栋,18层2栋,计划安置居民314户。目前已全部主体封顶,正在砌筑施工。计划2022年9月进行主体竣工验收。八里庄片区安置房项目计划建设15栋住宅楼,计划安置居民828户。项目二期计划建设8栋住宅楼,其中11层6栋,18层2栋,计划安置居民292户。目前已全部主体封顶,正在砌筑施工。计划2023年3月,进行主体竣工验收。臧家疃及小刘家疃安置房项目计划总投资约7.74亿元,其中一期计划建设7栋住宅楼,;二期计划建设6栋住宅楼,共计划安置居民726户。目前一期内墙抹灰施工;二期6栋安置楼主体施工。杨家庄安置房项目规划建设3栋住宅楼共242套,规划住户242户。目前基础施工已完成。

臧家疃及小刘家疃安置区项目一期已主体封顶,二期正在主体结构施工

  为人民办教育,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凤台街道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让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教育改革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截止到2021年底,全街道有中学3处,年内在校学生3870人;小学4处,年内在校学生9695人;幼儿园40处,在校幼儿5170人。

  今年,凤台街道按照“优先发展、全域统筹、普惠共享”的原则, 补短板、强弱项,增供给、促均衡,全面提升教育服务保障能力,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学校建设项目新台路中小学项目、开发区小学改扩建项目进展顺利。新台路中小学项目总占地面积85.6亩,规划建筑面积55003平方米,体育配套田径场300米,篮球场3个,排球场2个,游戏场地300平方米。项目总投资额约4.79亿,建设从小学到初中的新一流学校,办学规模设30班小学部分、18班中学部分。目前已主体封顶,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小学计划2022年秋季学期建成招生,中学计划年底前竣工。

  开发区小学改扩建项目计划总投资约1.3亿元,拆除原1#、2#教学楼、仓库、自行车棚、门卫、变配电室、雕塑等建(构)筑物,共3904平方米;新建3座教学楼、1座综合楼、地上连廊、门卫房、地下车库等,并配套建设室外道路、绿化、铺装、管网、景观、亮化、围墙及大门等工程,并配套校园景观小品、路面铺装、围墙、大门、室外亮化、管网工程等。目前正在进行内部装修施工,计划2022年9月开学投入使用。

  今天的凤台,正踏上发展的新航程。奋勇争先、攻坚克难,一个组织强、作风硬、经济强、格局新、环境优、活力足、惠民生、百姓富的美好凤台蓝图,正在凤台儿女的共同奋斗中,化为一个个生动实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昌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