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市人民医院成功完成一例高难度心脏换瓣术后快速型心律失常射频消融术

2021-06-19 23:21: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昌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昌磊 通讯员 张少君 陈竹涛 青岛报道

  6月1日下午,平度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在介入导管室成功完成一例因心脏外科换瓣术后反复发生快速型心律失常射频消融术。此次手术帮助患者解除长达10余年的疾病之苦,标志着平度市人民医院在心律失常射频消融手术领域水平进一步提高。

手术现场

  接受此次手术的王大叔13年前因“风湿性心脏病”行二尖瓣置换术,因心脏外科手术通常需要切开心房,建立体外循环或进入心腔内部进行手术,为房速的发生提供了基础,患者心脏术后10余年反复多次因快速型心律失常导致不能耐受的胸闷、憋气而入院治疗,病情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并且危及生命。

  入院后,王大叔同意主管医师为其进行射频消融术治疗的建议。术前,心脏彩超及肺静脉CT三维成像显示左房大,左房前后径达54毫米,加上换瓣术后疤痕,增加了手术难度。心血管内科术前对王大叔的病情充分评估,并做好充分术前准备后,决定于6月1日在平度市人民医院导管室对其实施射频消融术。

手术现场

  术中,心血管内科分别在王大叔心脏右房后壁和左房顶部及后壁发现双折返环,并进行消融。手术难度系数极大。经过近3小时的操作,心血管内科终于使患者恢复窦性心律。最后进行心房刺激诱发,未再诱发心动过速,手术最终取得成功,帮助患者解除了患者长达10余年的疾病之苦。

  此次手术成功,标志着平度市人民医院在心律失常射频消融手术领域水平进一步提高,为心律失常患者提供更好的治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