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疫情防线 平度市人民医院稳步推进核酸采样检测工作

2020-07-17 15:16:4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昌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昌磊 通讯员 王泽宇 青岛报道


  近日,平度市人民医院对发热门诊就诊患者、门急诊高度可疑患者、住院患者、陪护人员四类“应检尽检”以及“愿检尽检”社会人员,有计划、有秩序的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工作,以继续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常态化疫情防控,充分保障来院就诊患者、住院患者及家属的安全。

  周密部署 落地有声

  医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科学规划、统筹部署,成立发热门诊采样室、综合门诊采样室、急诊采样室。其中,发热门诊采样室负责发热门诊就诊患者及酒店隔离点人员的标本采集工作;综合门诊采样室负责住院患者、陪护家属及社会人员的样本采集工作;急诊采样室24小时为急诊患者及陪护人员样本采集工作。三个采样室护士长带领各科人员迅速行动,从人员配备到防护物资、仪器设备的准备,再到采集流程、人员防护、消毒隔离的培训,按照医院及培训专家的要求一步一步的落实到位。

  核酸采样 争做一线“排头兵”

  核酸标本采集过程中,采样护士需要在接受采样人员的腭弓、咽峡部和扁桃体上采集分泌物,经常有一部分人员在采样过程中出现呕吐的现象,哪怕有一丁点穿透防护衣缝隙进去的话,采样护士就有可能面临感染的风险。为此,采样护士在采集过程中,必须要快、准、稳。在上岗前,采样护士除了进行鼻咽试子采集培训和考海外,她们也都亲身体验过棉签深入鼻咽部和口咽部的不适感。

  特殊时期赋予她们特殊的使命,“您做好,头后仰,放松,对,张嘴,放松,再放松。”简单的一句话,采样护理人员每天要说几百次。因为没办法喝水,声音从清凉变得嘶哑,讲话间透出一种粗粝感。

  核酸采集工作是庞大的,一天最多的时候护士们采集量高达500余份,人员高峰时,采样人员要连续2、3个小时不间歇的进行采样工作。低头、猫腰、抬头,再低头、猫腰、抬头……不停地重复着这些动作,一天下来采样人员的脖子和腰都有些吃不消,为此,大家伙还给她们起了形象的外号“好斗的公鸡”。

  炎炎夏日,采集人员穿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外面再套上隔离服和双层橡胶手套,面部佩戴N95口罩和一次性医用口罩、护目镜,不一会儿身上便被汗水浸透。为了减少防护用品的消耗,减少患者等待时间,上岗前大家都几乎不敢喝水,避免工作期间上厕所。

  核酸检测 他们是病毒发现者

  “小尚,这么晚了还没下班呢?”正在实验室里低头忙碌的尚鲁强,听见有人敲窗户。他透过满是雾气的防护镜,向窗外的同事挥了挥手,便继续着手上的工作。

  核酸检测是诊断新冠病毒肺炎的重要标准,为了给临床诊断提供强有力的医学支持,自医院正式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业务以来,这样的场景几乎成了检验科医务人员的日常。

  自筹备核酸检测工作以来,加班加点便成了检验科医务人员的家常便饭。区域划分、购买设备、选派技术骨干外出学习、全科人员网上学习……在大家伙的共同努力下,检验科核酸检测流程、检验能力和质量得到大幅提升,由每日最大检测90余人次提升到900余人次,极大程度满足社会及临床筛查新冠核酸检测的需要。

  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核酸检测对“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的疫情防控有着重要意义。接下来,平度市人民医院将在做好群众基本医疗保障的同时,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夯牢防线,当好“排雷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