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一患者突发心梗 26次电除颤后奇迹发生

2019-10-11 11:2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10月11日讯(记者 昌磊 通讯员 潘艳)近日,59岁的潘先生像往常一样准备趁着傍晚天炎热去地里看看。和往常不同的是,还没走出家门的他觉得背部不舒服、头晕、出汗。一开始,潘先生以为自己年纪大、血压高的原因,令他意想不到的是,持续的不舒服让潘先生感到大事不妙,于是便急忙让儿子喊来了村里的村医。接受过胸痛中心基层培训的村医在为其查体、量血压后,判断潘先生的症状像是急性心梗发作,果断让其去上级医院就诊。

  看着父亲越来越难受,潘先生的儿子便听从村医的嘱咐,驱车带父亲前往了距离家最近的平度市第三人民医院急诊室就诊。根据潘先生的回忆,只听过到有人喊他名字,其余什么都事都不记得了。平度市第三人民医院的急诊医师接诊后立刻为潘先生做了心电图检查。

  “疑似心肌梗死,快,我们用救护车送患者去市人民医院。”平度市第三人民医院急诊医生同时将潘先生的基本资料、生命体征、心电图等相关资料,上传到了胸痛中心联络群。有了胸痛中心联络群的院前联络,到达平度市人民医院医院后,医院急诊内科副主任许卫强带领医生护士迅速为患者复查了心电图,“急性下壁心肌梗死,需要紧急介入手术。”

  急诊内科医生团队沿着绿色通道一路飞驰,心脏介入导管室内,介入医护团队在这里早已准备就绪,从潘先生的资料上传到胸痛中心联络群时,医院里就准备好了一切人员和抢救物品。可是就在潘先生到了介入导管室门的那一瞬间,突然出现四肢抽搐、意识丧失,除颤仪监护示室颤。

  抢救团队的医护人员立即为潘先生进行电除颤,一次次心跳恢复窦律让大家看到了希望,一次次电除颤过后,恢复没有5秒后又反复室颤让众人的希望被浇灭。

  第24次除颤、第25次、第26次……半个多小时过去了,但医务人员仍没有放弃。终于,在第26次为潘先生进行电除颤,他的心跳恢复了正常。来不急有半点喜悦,医院许卫强副主任带领助手薄其凯医生立刻为潘先生紧急行介入手术;医院重症监护病房潘斐大夫在操作台旁随时待命准备行气管插管、必要时给予呼吸机支持;医院导管室技师张立娜、护士石璐璐分工合作。

  一切就绪,时间成了战胜死神的最后“砝码”,胸痛中心急诊内科医生团队熟练的技术让潘先生闭塞的心脏血管在最短的时间内就被打通。醒来后的潘先生感觉自己胸前的皮肤火辣辣的疼痛,并没有觉得自己的心脏有啥问题。

  手术后的潘先生在ICU内躺了2天,他本人回忆道:“当我醒来的时候已完全不记得发生了什么事,只觉得医生一直在叫自己的名字,终于被叫醒了。”从ICU回到普通病房,潘先生在医生和护士们的悉心照料下顺利出院。出院前,潘先生的儿子特意为医院急诊内科医护人员献上一面锦旗,上面写着“医术精湛医德高尚”。

       潘先生的成功抢救得益于平度市胸痛中心协作单位的急性心肌梗死协作救治平台无缝对接。有这样一群医者为患者在奔波,有这样一群医者在为患者的生命而努力。他们一次又一次的将患者从死神手里抢回,一次又一次地守护着患者的生命安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