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高温下的坚守:这些平度人用汗水诠释奋斗的姿态

2019-07-31 11:21: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进入三伏天以来,平度市出现持续高温天气,一波波热浪让人直呼“受不了”,而很多高温工作者也面临着更加酷热的工作环境,高温之下,他们肩负职责,坚守岗位,挥汗奔波……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近高温天气下的平度劳动者,用镜头和文字记录下在高温天气中,为建设平度依然坚守在岗位上的“高温战士”。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波 李国龙 李嘉宾 昌磊 尚超

  电力检修工人:“守护清凉,我们24小时待命”

  

  同和供电所电力工人检修变压器

  连日的高温天气,磨炼着每个人的忍耐力,同样也考验着电力设备的生命力。炎炎夏日,电扇、空调成为每家每户的必需品,用电需求极速攀升导致电力故障增多。为了守住这一份清凉,同和供电所的工作人员穿梭在管区内,冒着高温维护着各种供电设备。

  上午9:30,同和供电所配电班班长张明,迈着匆忙的步伐从供电所走出来。一手工具箱,一手绝缘伸缩梯,这是张明外出工作必须要携带的两样东西。“爬上爬下检修设备是我们的基本工作,随身携带以备不时之需。”张明说。

  对于电力检修人员而言,每次打开电缆箱都要谨慎,特别是夏天更要高度警惕。“夏天气温高,电缆箱本身是一个比较密闭的空间,经过太阳照射,里边的温度可能达到50℃,再加上用电负荷大,一旦电线外皮被热化两股线缠在一起,就很容易短路烧毁设备,这时候工人要伸手进去检修是很危险的。”张明介绍说。

  

  同和供电所电力工人正在检修设备

  除了线路,变压器的检查也是日常任务之一。渐渐临近中午,高温炙烤下的变压器和杆塔热得发烫,张明紧紧了安全帽,利落的打开伸缩梯,爬上离地面3米左右的杆塔。变压器周围可活动的空间有限,张明只能侧着身子,一手扶着钢架,一手用仪器探测设备的安全情况。错综复杂的线路、密密麻麻的零件、各种式样的仪表盘,都需要一一仔细检查确认,张明在上边一待往往就是半个小时。

  等到检修完毕回到地面时,张明身上浅蓝色工作服已经被汗水浸成了深蓝色,身体也已经有些麻木了。对于这种情况,张明已经习以为常。“夏季雷雨天气比较多,要格外重视变压器的情况。因为雷击引起的停电事故不在少数,这种情况下,无论刮风下雨、天亮天黑,我们都要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查明原因、抢修设备。”张明一边擦汗一边告诉记者,电力工人的夏季要比普通人略长一些。6-9月份,雨天较多,室外气温逐渐升高,近4个月的时间,他们必须高度紧张。

  长长短短的电线、大大小小的变压器,各种电力设备对于一名电力检修工人来说都十分熟悉,却不能轻易忽视。“用电是一项民生工程,对于电力服务行业来说, 24小时待命是工作常态。”张明说。

  环卫工人:“创建美丽城市是每个人的责任,我们更是一刻都不能放松。”

   

    环卫工人黄泽兆正在清扫街道

  上午10点,56岁的环卫工人黄泽兆已经开始了上午清扫任务的收尾工作。黄泽兆骑着环卫车,在马路边缓缓行驶,找寻着被遗落的垃圾。

  黄泽兆负责东阁街道苏州路部分路段的清洁工作,这项工作他已经足足做了五年,而每年的夏天都是最辛苦的时候。黄泽兆说,为了避开高温,他每天早上五点钟便出门开始工作了。

  “现在路面的清扫主要以水洗机扫为主,人工普扫捡拾辅助。但机器总是没有人心细,所以清扫机照顾不到的地方,就离不开环卫工人们了。”仔仔细细擦完路边的垃圾桶,黄泽兆这才有空闲时间跟记者说几句话。

  

  擦拭垃圾桶也是环卫工人的一项重要工作

  10点的太阳,虽没有正午时分那样毒辣,但是长时间照射也让人难受。忙了一上午,此时黄泽兆黝黑的皮肤上也已渗出一层汗珠。黄泽兆说,每次出门前都要先喝上一瓶藿香正气水,以防中暑。

  对于环卫工人来说,夏天的酷热确实难耐,但是最令人头疼的还是垃圾腐烂后,散发的臭气。随着天气越发炎热,居民的生活垃圾大幅上升,特别是瓜果蔬菜等厨余垃圾尤其多,一旦腐烂更加难以处理。为了不影响周围居民,环卫工人们就要立马去收拾干净,一次清不完,就清两次、三次,直至完全出处理掉。因为工人们的平均年纪普遍偏大,每天烈日下近百次的弯腰捡拾,成为一份考验。但于环卫工人来说,这也是一份责任。

  “看到整条道路利利索索、干干净净,感觉到自己的付出也有价值,内心还是挺开心的。”黄泽兆说,“为这座城市付出,就一刻也不能放松。”

  公交驾驶员:“咱代表着城市形象,必须好好干。”

  

  

  驾驶员唐美芹驾驶公交车

  7月23日上午十点半,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上4路公交车,跟随驾驶员唐美芹感受了一次“公交人”高温下劳作的艰辛。

  刚走上公交车,就明显感觉车内温度高于车外,整个车厢像笼罩着一团热浪,车厢里的扶手、座位都被太阳晒得发烫。驾驶员唐美芹正在利用班次间隔清扫自己的车辆。虽然车门敞开,车内风扇开至最大,但现场温度计测试显示,车内温度达到37℃以上。

  “这个时节,天气热,人就容易烦躁。”唐美芹说,“我们驾驶员要学会自我调节,每天重复同样的工作,还要保证乘客的安全,必须调节好心情。”从始发站开出几站后,乘客也越来越多,车厢里的温度也越来越高,此时唐美芹早已汗流浃背。“一天衣服能湿好几次,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我都习惯了。”遇到路口等红灯,唐美芹赶紧拿毛巾擦一擦脸上的汗。

  24站的里程,唐美芹驾驶的4路公交车每天要往返11趟,而这样的工作是平度“公交人”的常态。在炎热的“三伏天”中,每天的行程都在走走停停中重复着,他们的皮肤晒得黝黑,顶着近40度的高温穿梭在城市中,用自己的汗水串联起了这座城市,尽管天气酷热,他们也始终将微笑挂在脸上,时刻把温馨传递给乘客。

  “以前去外地我就觉得他们的公交司机很文明,然后就认定这个城市也很文明。那时我就意识到,我们公交车司机也能代表一个城市的形象,咱必须好好干。”唐美芹说,我希望用我的爱心、诚心、细心,换乘客的舒心、放心、安心。

  消防队员:“一半是训练场,一半是火场,这就是我们的日常。”

  

   

  消防员背负近四十斤的装备进行训练 

  上午10:00,天气清朗,阳光也十分热烈,照在皮肤上有明显的灼热感,气温此时已飙升到37℃。当记者到达奥体中心时,几名消防员正坐在消防车边休息。

  “今天上午的项目是220米快速出水控火操,从早晨八点到现在,训练已经进行两个多小时了。跑几个来回,歇几分钟,然后再跑,这样反反复复的练习,就是我们的日常。”胜利路中队队长皮胜杰边整理身上的装备边介绍。没等喝完一瓶水,下一轮的训练又开始了。

  220米快速出水控火操,考验着消防员们快速展开战斗的能力及团队之间的协调配合。训练过程中,队员们身着厚厚的战斗服,戴着头盔,身背空气呼吸机,双手提着两盘水带,争分夺秒奔赴“火灾现场”开展“灭火”。而这220米的距离,自始至终,队员只用了58秒。

  

   

   训练完毕,消防队员们坐在地上休息

  “全身负重40余斤跑步,这种感觉,就像是在桑拿房里跑长跑,有种窒息感。”皮胜杰说,这种高强度的训练将会伴随着他们整个夏季训练,消防队的夏训课目共有九种,主要是训练队员的技能,提高实战能力。

  37℃高温,40余斤装备,220米距离,却只用了58秒的时间。一趟跑完,队员们顾不上滚烫的地面和一摊摊水渍,他们或席地而坐,或仰躺在地面上,大口喘着粗气,汗水沿着衣领流进了厚厚的消防服里,不见了踪影。

  “正是因为夏天,我们才要做‘全副武装’的训练。现在面对的是40度的温度,而火场是近百度的高温,我们只有反复练好技能,才能不惧灾难。”皮胜杰说,“一半是训练场,一半是火场,这才是消防员的工作常态。”

  建筑工人:“每当汗水滴落在水泥里,我们都有一种成就感。”

  

  

  建筑工人正在施工

  滚烫的钢筋、脏兮兮的水泥、飞扬的尘土……走进平度开发区悦新生物科技产业园项目建设工地,映入眼帘的便是这样一副场景。在这样闷热的环境下,有一群建筑工人,他们头顶烈日,攀高爬低,与时间进行赛跑。

  下午2:30,经过中午的炙烤,工地现场的气温维持在了39度。一栋暂未完工的建筑物顶端,人影晃动,伴着混凝土搅拌机的轰鸣声,十几个工人正在紧张地作业。

  

  建筑工人们正在进行混凝土浇筑

  工地技术负责人姜旭波介绍,他们正在进行混凝土浇筑。“因为混凝土浇筑有严格的时间限制,因此浇筑不能间断。”姜旭波说,“尤其现在是夏天,混凝土凝固的速度更快,为了保证质量,即使再累,我们也得完成整个作业面才能休息。”

  姜旭波所在的班组有15个人,今天他们要完成的作业面积接近1600平方米,为了能顺利完成今天的任务,姜旭波等人已经连续工作了近8个小时。“都说听蝉叫声大小就可以分辨气温高低,我们这些人可是每天都在听着蝉鸣由小变大,又由大变小的。”姜旭波打趣到。

  记者看到,施工现场一人负责掌握混凝土的下料口,让搅拌好的混凝土在泵力作用下均匀地倾注在钢筋网中间,其他人则紧随其后平整作业面,豆大的汗珠挂满了每一张脸颊。“7、8月是建筑工人最难熬的时候,高强度工作再加上高温天气,许多人脱水非常严重。为此,我们项目部给工人们煮了大量的绿豆水。有的人一天能喝12斤。” 该项目负责人说。

  热、累、烤,是所有建筑工人的真实写照。但他们却对此习以为常,“每当汗水滴落在水泥里,我都有一种成就感。”姜旭波说,这是每一个建筑工人的心声。

  交警:“只有抚平烈日下的焦虑,才能保障大家的出行安全。”

  

   

  交警张洋正在路口指挥交通

  下午4时许,暴晒的时间段已过,但气温依旧居高不下。记者来到红旗路与扬州路的交叉口,平度市交警大队第三中队的交警们早已工作多时。

  此时还未到下班高峰期,但车流已经慢慢多了起来。在路口值守的三名交警,身着反光背心,手戴白手套,在路口不断地徘徊,疏导交通、查究违章。十字路口中央,张洋正在挥汗如雨的指挥交通,转弯等待、靠边停车、减速慢行,每一个手势都做到标准有力,丝毫没有因为天气的炎热而打折扣。

  趁着张洋换岗的时间,记者来到他的身边。乍一靠近,张洋身上残留的热气还未消散,夹杂着车辆尾气的味道,令人一时之间难以接受。看到记者靠近,张洋有些不好意思:“我们已经习惯了尾气的味道,现在最难受的还是高温,衣服早就湿透了,加上外边穿着反光背心,身上的制服每天都是湿乎乎的,没有干的时候。”

  

  汗水已经将制服全部湿透

  除了燥热的环境,“焦躁”的行人也成为了交警们的难题。天气炎热,行人急于回家,闯红灯的现象也多了起来。张洋说:“高温会让人情绪焦躁,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一定会冷静的与其沟通,安抚好行人的情绪,保证每一个人的出行安全。”

  记者了解到,张洋所在的交警三中队负责的管区比较特殊。因为该区域位于商圈附近,周围医院、学校、超市、饭店等齐备,来往的人流车流比较多,所以拥堵的时间、频率相对其他街道要多得多。“在路口执勤只是我们工作的一部分。白天我们还要清违停、与商户沟通清理其私设的反光锥、整治非机动车辆,到了晚上,查酒驾更成了重中之重的任务。”交警大队三中队队长孙世壮说,“一天下来,近11个小时的工作时长,确实辛苦,有时候忙到几个小时喝不上一口水,忍忍也就过去了,这就是我们的责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