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民间艺人巧捏2000头泥猪 喜迎猪年新春

2019-01-11 16:07:00 来源:  作者: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1月11日讯 (记者 昌磊 通讯员 刘军增)年关将近,年味渐浓。东阁街道大十里堡民间艺人王小妮,用六年时间创作出了2000头造型各异、惟妙惟肖的泥塑小猪作品,喜迎猪年新春。

  来到王小妮家中,就见明亮宽敞的客厅,完全变成了一个“猪圈”。一头头长着大耳朵、长鼻子、活灵活现的小泥猪,在一头“头猪”的带领下,排着队伍,将客厅挤得满满当当。大头猪足有60多厘米长,70多斤重,憨厚敦实,温顺可爱。而一头头30多厘米长的小泥猪,有的在觅食,有的在打盹,有的在撒欢,有的在散步,有的在嬉戏……形态不一,望而喜人。王小妮聚精会神坐在一旁的工作转台前,灵巧有力的双手不住揉捏着一块黑乎乎的泥巴,渐渐地,又一头宽额大脸的小泥猪慢慢显出了身形。

  “我的妈妈手很巧,我小时候,家里每逢年节,妈妈都要做十二生肖花馍馒头,并且让我跟着学,将这门手艺传给了我。后来出嫁,因为面塑不能天天做,而我又非常喜欢,恰好我的丈夫就是泥塑艺人,在他的指导下,我转而渐渐喜欢上了泥塑。当时捏的最多的是十二生肖,并对十二生肖中的猪最为喜欢,感觉它憨态可掬,朴实温顺,并且又有‘肥猪拱门’、财富进门的美好寓意。”王小妮介绍说。

  据了解,王小妮捏制泥猪,选用当地坚实、细腻,成器硬度高、韧性好的黄土,然后经揉泥、塑形、雕刻、修整、阴干、烧制等多个步骤,过程繁琐。而捏制泥猪过程中,王小妮在生肖猪的形态基础上,不断摸索、实践,又融合了民间剪纸、面塑、汉画像等艺术风格,最终巧妙创作出了这些不同造型、极具艺术价值的泥塑小猪。捏制了有六年时间,王小妮堪称技艺娴熟,然而一天时间,也不过仅仅能够捏制一个。

  “我捏泥塑,开始就是因为喜欢,而这么多年,也没有多想,就是脚踏实地、认认真真做自己的手艺,让每一件作品都能让自己满意。”怀着如此谦卑态度的王小妮,在泥塑小猪的道路上渐行渐远,技艺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她的作品,600元一只在市场上热销,并且屡屡被作为礼品,走出国门,送往日本、韩国等国家。

  此外,出于对泥塑艺术的热爱,王小妮一直想把这门古老的技艺好好保留下来,传承下去。为此她经常走进校园,走上街头,手把手免费教人们捏“泥塑猪”,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泥塑这门手艺。目前她已接待过青岛海洋大学、青岛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等多所大学学生前来观摩学习,并走进平度实验中学、广州路小学等多所中、小学,传授讲解,受众近四千人。

  “王小妮捏制泥塑有十几年时间,捏制泥猪也有六年了,我几乎是看着她成长起来的。她的手上,有小时候捏面塑的良好功底,又十几年如一日的坚持、学习,加上女人特有的细致、耐心、专注,而今她捏制的泥猪,在传承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将猪的憨厚、温顺、朴实等特点,表现的无比传神,具有很高艺术价值,同时对‘非遗’的传承、创新,也是一个很好的启发”。平度市文化馆原馆长陈传瑜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