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者仁心】平度市妇幼保健院吕晓辉:8分钟见证新生命的诞生

2018-08-19 17:26:00 来源:  作者: 李嘉宾 尚超

  编者按 

  2018年8月19日,是第一个“中国医师节”。平度大众网以此为契机,通过对本地三家医院(平度市人民医院、平度市中医院、平度市妇幼保健院)典型医生代表一天的全程跟踪报道,以图文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反映医者工作活动,展现医生风采,增加医患之间互相理解和尊重。

  随医时间:2018年8月16日7点—17点  

  随医地点:平度市妇幼保健院 

  随医记者:尚 超

  上午第一台无痛分娩手术

    2018年上半年,在平度这个拥有着137.26万人口的城市,共有5558名婴儿出生,平均每小时就有1.279名新生儿。这些孩子长大后,或许根本不会知道当年为他们接生的产科医生和护士的名字。你也无法想象,一句“母子平安”的背后,承载了多少医护人员日日夜夜的守护。在这些新出生的婴儿当中,由平度市妇幼保健院接生的共有763名。而吕晓辉,正是这个医院的一名妇产科医师。

  上午8点31分,吕晓辉像往常一样走进手术室,准备开始她今天的第一台无痛分娩手术。依次换好手术服,在手术安全责任书上签字,洗手、消毒,穿戴手术衣及手套。“现在给你注射麻醉剂。”麻醉师边跟产妇交流边进行椎管内分娩阵痛麻醉。在等待麻醉的过程中,吕晓辉有片刻的休息时间,接下来的手术,她不能有丝毫的放松。

  8点45分,手术正式开始。吕晓辉从护士手中接过手术刀,在产妇下腹部位置横着划开一道14公分的切口,然后迅速轻柔打开腹腔,轻轻地剖开子宫。“放松,不用紧张,很快就好了。”吕晓辉一边跟产妇沟通,一边快速把手探进宫腔内寻找胎儿。由于产妇身材较胖,体重有200多斤,加上胎儿与宫腔有轻微的粘连,她不得不踮起脚尖,才能把手探的更深一点。找到胎儿后,她与助手配合娩出胎儿交给助产士,迅速钳夹子宫后剪断新生儿脐带,将胎儿与母体分开,整个过程只用了8分钟。

  8点53分,孩子顺利降生。助产护士轻手轻脚从吕晓辉手中接过刚出生的男婴,放到另一个台上,熟练地剪断脐带。然后,她在婴儿的右脚踝上系上一根写着母亲名字和出生日期的纸条,拿红色印泥在纸上印上掌印,又用干净的棉布把婴儿包裹好送到育婴室。

  另一边的吕晓辉,正在进行紧张的缝合。助理医生不断帮她固定住缝合部位,吕晓辉手、钳并用,飞针走线从内向外依次进行缝合。整个过程快速有序,除了“手术钳”、“止血”等简单交流,手术室里只能听到心电监护仪不断发出的“滴滴”声。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随着吕晓辉轻轻舒了一口气,手术顺利完成。9点25分,产妇被推出手术室。从8点11分入室到出室,整个手术过程用了1小时零14分。像这样的手术,尽管吕晓辉早已无法记得自己做过多少台,但每当走出手术室,吕晓辉总还是会露出一丝如释重负的笑容。

    一台手术背后的历程 

  看上去一台普通的手术,从孕产妇入院,历经术前、手术,术后,需要多名医护人员全方位的配合。不仅要对孕产妇的身体状况进行全面检查评估,还要根据产妇情绪起伏,适时进行心理疏通。手术前要由主刀医生与麻醉师交流沟通,手术时需要医师、麻醉师、助产士、巡回护士密切配合,时时注意产妇生产状况。手术后还要对产妇进行观察,注意是否出现产后并发症等。而这些,只是像吕晓辉一样的医护人员们每天工作的一小部分。

    吕晓辉的日常工作

  “产妇的关注点只在胎儿,你得想办法把她们的注意力引导到孩子身上,她们就不会去害怕分娩时的痛苦。”谈到平日里的工作,吕晓辉说到。每天7点,吕晓辉就会准时来到办公室,跟大家了解产妇的最新情况,组织大家针对特殊病例进行讨论,并给出一些建议和指导。7点50分,她会带医护人员挨个查房,跟产妇交流沟通,对她们进行心理安抚。

  “生孩子是件幸福的事情。”有的产妇临近生产特别紧张,吕晓辉常常这样安慰到。“保持心情开朗,对孩子有好处”,“打一针,睡一觉起来就好了……”吕晓辉坚信,医护人员只有用自己的爱心、耐心、细心和专心,才能换来孕产妇的安心和放心。

  回忆起自己第一台正式手术,吕晓辉告诉记者,手术前一夜自己辗转难眠,总是担心能不能缝好?如果产妇大出血怎么办?发生胎儿粘连应该如何处理?如果手术不当会不会引起其它并发症……正是这样一次又一次地为产妇考虑,让吕晓辉成功的完成了一次次的手术,也逐渐成为一名经验丰富的妇产科医师。“如果顺利的话,现在从开刀到取出婴儿,只需要3-5分钟。”吕晓辉说。

  时间来到上午9点57分,吕晓辉起身走向手术室,准备开始她今天的第二台手术。等待她的,是另一个即将降临的新生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