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一中李相臻:教育学生重在交心做人

2018-07-06 10:0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7月6日讯(记者 李嘉宾 尚超)崇真一班的学生,每个人都有一个学习计划本,记录了从高一到高三,每月、每周、每天等各个时间段的学习计划,便于自己定期回顾学习进度,优化调整,提高自律。“一个人之所以强大,是因为自律能力强。”这是平度一中2015级崇真一班班主任李相臻给学生的叮嘱。本届高考,崇真一班680分以上的有5人,其中2人超过690分,班级平均分高达632分。优异成绩的取得,与班主任李相臻老师的科学管理与智慧指导是密不可分的。

  “我认为教育学生重在交心做人。”李相臻告诉记者,作为班主任更多的是育人,培养一个正直、有责任感、有担当的团体。在这个过程中,树班训是他不变的方式,尽管作为一名理科老师,但他在班级文化建设上从中国传统文化入手,从“仁义礼智信,静悟恒博勤”到“博学 笃志 切问 近思 明广德”,再到“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期许,他一直坚持培养学生坚信自身价值,提醒学生树立认真的学习态度和钻研精神,帮助学生确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

  李相臻是一位严师,他对学生提出的每个要求,总是会以身作则,课间操时,他总会出现在学生的队伍中;早自习上,他与同学们一同踏入教室。“作为班主任,本身就应该成为学生的榜样。”李相臻说。在学习上,李相臻特别重视基础知识的掌握,教育学生要学会学习,养成良好的学习方法和思维。一个匀变速运动速度公式,他用三种不同方法角度阐释推导出来,从而帮助学生深入理解理论原理,避免死记硬背。同时,他鼓励学生之间相互学习,每周设立“切问时间”,利用课外活动之余,组织优秀学生为大家讲解疑难问题。他还把学生每年寒暑假期间发现的难题、错题汇总起来,装订成册供大家互相传阅。

  “人生的真正意义,不完全在于做成了什么,而在于坚守了什么,不完全在于击败了多少对手,而在于帮助了多少陌路,不完全在于惊天动地,而在于脚踏实地。”而这正是李相臻在2018毕业典礼上给学生们的致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