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一中张治军:班主任要为学生想尽一切办法

2018-07-05 11:0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7月5日讯(记者 李嘉宾 尚超)平度一中知务五班共有62名学生,在今年高考中,达到自主招生录取控制线的就达到了50人。谈到这个话题时,张治军脸上洋溢着自豪的笑容,“班主任就是要想进一切办法,把学生的精力引导到学习上。”张治军说。

  在记者看来,教生物的他似乎有些不善言辞,但在班级管理上,张治军却有着自己的一套“妙招”,谈到班级管理,张治军坦言:班主任就是要想尽一切办法,把学生的精力引导到学习上。班会上,他为学生树立起良好的班风,教育大家要“细心、认真”、“相信自己,创造奇迹”。同时,积极用“分类推进”的方式,鼓励学生在课外活动的时间,找任课老师谈心,让老师了解学生学习近况,给他们鼓劲儿,慢慢帮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人都是有惰性的,你得不时给他们打打气儿”,张志军笑着说。

  “老师就是家长,班主任应该抱着把每个学生都当成自己孩子的心态,让他们的家长放心。”在学生们眼中,张治军是威严慈爱的老张同志。天不亮就起来抓早读,不值班的时候也习惯跑到教室“查岗”。学生犯错,他循循善诱、因材施教;学生生病,他嘘寒问暖,忙前忙后常常忘记自己的孩子。“一声老班,很亲切,但也意味着太多的责任,无论是在家里还是在学校里,我都放心不下你们。”他曾这样告诉学生。

  作为一名生物课老师,张治军提倡做题要“以少胜多”。“高考考的是能力,不在乎你究竟做了多少题,关键要注意方法,注意技巧。”张治军表示,他习惯为学生制定一些短期小计划,以一周或两周为努力时间段,让学生一点点向终点迈进。在平日的教学中,他用自己深厚的知识功底为学生们筛选精要题目,让学生通过练习掌握基础知识和提高分析解题能力,三年来,知务五班的各科成绩始终保持级部前列。

  学习之余,他也注重劳逸结合,利用周一班会时间,组织全班到生态园“校园春游”,鼓励班级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冲破阻力”活动,通过“5人叠报站立”、“同伴托举”等活动提高大家的团队凝聚力和信心,为高三生活增添一份亮色。

  先成人,后成才。这是张治军一直以来灌输给学生的观念,知务五班的同学有一个特点:全班同学一条心,关键时刻顶得上。每次年级大考,五班学生的各科成绩都遥遥领先;冬天下大雪,全班就组织起来清扫了半个广场,为同学们“开路”。这份责任与担当,已经成为每个五班人内心的坚持,也将伴随每个五班人走上人生的新征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