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姜收获季 平度“蟠桃大姜”高产质优价高姜农喜

2019-10-31 15:4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10月31日讯(记者 昌磊 通讯员 刘军增)10月24日,恰逢霜降,正是“蟠桃大姜”收获时节。“蟠桃大姜”的主产地——平度市东阁街道北窝洛子、北台、寨子、公沙、宝店、郑家等等村庄的田地里,处处可见姜农忙着收获大姜的喜人景象。

  “大姜喜水畏旱,虽然今年天有些旱,但我安装了喷灌系统,加上精心管理,每亩产量高达一万两千多斤。今年价格比去年还好,鲜姜一斤1.6元左右,一亩地收入近两万元,去掉灌溉、肥料、人工等投资,一亩地纯收入要一万几千元。”平度东阁街道寨子村村民代晓东喜滋滋地对记者说。现年47岁的代晓东,种植蟠桃大姜已近三十年,今年种植了五亩。根据往年经验,地里收获的大姜,他并没有立即卖掉,而是将大姜储存到地窖里,留待明年再卖。

  “现在卖去年窖存的老姜,一斤2.8元左右,比卖当年的鲜姜一斤可要贵一元左右。”代晓东账头流利,如此给记者算着账说,“因此我们村的姜农大多数都是在新姜收获前,将去年窖存的老姜给高价卖掉,然后再将新姜存进窖中,虽然这么一‘进’一‘出’,耗费人工费不少,但也是完全值得的。”据悉,早在明末清初,平度原蟠桃镇附近农民就有种植大姜记载,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经过当地农民的世代培育和提纯复壮,逐渐形成一个适合当地生长的新品种——蟠桃大姜。而平度东阁街道辖区地属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气候温和,温差较大,光照充足,降雨量适中,非常有利于蟠桃大姜的生长和养分的积累,是蟠桃大姜优良品质形成的重要因素。种植出的大姜块大皮薄,丝少肉细,辣浓味美,同时又久放耐贮,兼食、药双重价值,闻名于世。2010年“蟠桃大姜”被列入了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还出口远销东南亚、中东、欧美等大小国家,名声在外。

       “我们村家家户户都种姜,像四十岁左右的壮年姜农,都去别的乡镇、街道的村庄流转土地进行种植。今年我们村仅仅在外村流转土地种植的大姜,就要达六百多亩。”东阁街道北窝洛子村主任王喜涛介绍说,“每年大姜都在霜降前开始收获,霜降后三、四天将全部收获完毕,收获持续时间近20天。”截至目前,“蟠桃大姜”平度种植总面积已发展有5万亩左右,主产区遍布平度东阁、李园、仁兆、南村等镇(街道),年产优质蟠桃大姜22万吨左右,是平度农村经济主导产业之一,乡村振兴的一大助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