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白沙河街道:村民引进“香蕉草莓” 探索发家致富新路子

2019-02-21 14: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2月21日讯(记者 昌磊 见习记者 李国龙 通讯员 金继浩)要说起眼下的时令水果,春节前后成熟上市的本地草莓绝对算是近期水果市场的宠儿。鲜红可爱的外观,酸甜适口的口感,这是草莓给大伙留下的印象。但是,你听说过“奶油味”的草莓吗,你见过形状像香蕉一样的草莓吗?享有“胶东草莓第一镇”的白沙河街道就有农户引进种植了这种奇特的草莓新品种。

  在白沙河街道巡寨村陈永兵的草莓大棚内,我们见到了这种稀罕的“香蕉草莓”。据村民陈永兵介绍,“香蕉草莓”与普通圆嘟嘟的草莓不同,这种草莓长得细长且有个弯儿,与香蕉的外形很像,就连口感也融合了香蕉和草莓两种水果的特点,香甜绵软,只是个头儿比香蕉小了很多。

  “‘香蕉草莓’又称美人指,是杂交而成的草莓新品种。它主要是奶油味很足,吃起来细嫩、香甜,虽然产量比普通草莓稍低,但是客户反响较好。”为了保证草莓质量,陈永兵像对待儿女一样细心照料着自家的草莓。“大棚内要保持透光、通风,这样草莓才会个大、均匀、颜色好。草莓是草本植物,比较娇弱,除了每年移栽,对温度的要求也特别高,尤其是成长期的温度和湿度调控。”

  最近,陈永兵每天都要采摘近100斤草莓送到巡寨草莓交易市场。“这段时间普通草莓批发价每斤12元至13元,物美价廉,特别好卖,而‘香蕉草莓’是新鲜品种,一拿到市场上就被一扫而光,成了明星产品。”陈永兵告诉记者,自己当初也是觉得新奇,尝试在大棚内栽种了几株“香蕉草莓”看看是否适合本地栽种,没想到却探究出了发家致富新路子。由于刚刚引进培育,“香蕉草莓”还没有大规模种植,今年冬季,陈永兵准备多栽几个大棚,满足市场需要。

  据了解,巡寨村种草莓已有24年历史,从最初1995年的17户草莓种植户,到现在已有260户,已形成规模化种植,村民自发成立了绿意隆草莓合作社从育苗、种植、生产再到销售一条龙经营草莓产业。

  目前,全村共有800个草莓棚,1300余亩地,亩收入3万元,小小的草莓给村民带来了殷实的收入。随着巡寨村草莓种植业的不断扩容升级,村里在白沙河街道相关部门的指导下,以合作社为基础,建成了相配套的山东巡寨果品交易市场,巡寨村探索出了村民发家致富的新路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