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产猕猴桃获全国金奖,系山东省唯一

2018-11-23 17:2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11月23日讯 (记者 昌磊 通讯员 刘军增)东阁街道北台村紫晶山庄家庭农场近日传来喜讯,在由国家科技创新联盟和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在河南省郑州市联合主办的“全国优质猕猴桃品鉴会”上,紫晶山庄家庭农场出产的猕猴桃自全国近20个省(市、区)的170余份猕猴桃品种(系)样品中脱颖而出,荣获“金奖”。属山东省众多参展猕猴桃种植园,唯一获金奖殊荣。

  “我们出产的猕猴桃能够获得金奖,这是对我们农场的肯定,也说明我们平度的气候、土壤、环境,都非常适宜种植、并且能够种植出极为优质的猕猴桃。这坚定了我的信心,以后我将持续扩大种植规模,并打算未来三年内发展猕猴桃品种10个以上,让当地百姓尝到更优质、风味更多的猕猴桃,带领社员们通过种植猕猴桃走上富裕道路。”紫晶山庄家庭农场负责人刘大磊说。

  据悉,刘大磊原本在市区经营一家广告公司,因为难以割舍心头的“故土”情结,四年前回村流转了三百多亩土地,成立了紫晶山庄家庭农场,专门发展高效特色农业。他前往福建、云南等地考察学习了一年之久后,再三考虑,决定引进种植猕猴桃。“之所以选择猕猴桃做为我们农场的主打产品,我看中的就是它的市场前景,以及管理起来用工少,病虫害少,几乎不用施加农药,绿色环保等优点。”而四年来经过一次次淘汰、改良,刘大磊培育出了完全适应北方气候环境的优良品种,“经我培育出的绿肉碧玉猕猴桃,具有早熟、抗冻、耐储,变软后用吸管可吸食等特点,味道比南方运来的要好,因此在郑州举办的此次‘全国优质猕猴桃品鉴会’上,才能有如此抢眼的表现。”

  刘大磊种植的猕猴桃个头硕大而匀称,一个能够达到3两左右,口感鲜甜中带有微酸,风味甚佳,亩产高达6千斤。正因为品质有保证,四年来积累起了过硬的口碑,刘大磊种植的猕猴桃得到了市场的热捧,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客商纷纷前来采购,每年都不愁销路,当前50亩达到丰产期,年纯收益在230万元以上。而自2016年以来,他的农场先后被评为青岛市示范农场、山东省示范农场、中国质量信用AAA级示范农场等荣誉。

  “接下来我打算打造‘技术研发+试验示范+生产推广’一条龙的猕猴桃创新种植平台,吸纳想要种植的村民加入进来,形成规模;然后建立‘标准化+品牌化+大数据+物联网’的现代化高效特色水果生产经营体系,在整个北方,全面提升我们基地猕猴桃的市场竞争力,真正形成一个成熟可持续发展的产业。”面对当前全国上下涌动的“乡村振兴”热潮,对未来充满激情与期待的刘大磊如此表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