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在平度的品牌战略

2017-11-27 14:3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食在平度”是根植平度市深厚的饮食、食养文化,发挥平度现代农业优势,打造以“美食+食材、美食+食养、美食+旅游”为特色,带动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旅游目的地品牌,旨在为游客营造全地域、全时空、全身心的旅游体验。

  品牌内涵:

  “食在平度”旅游目的地品牌包含三个层次:

  1、美食+食材。从空间上看,平度市拥有17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数量位居全国县级市首位,覆盖种植业、养殖业。

  2、美食+食养。通过挖掘药食同源、四时、节气、时令等食养文化,打造“野菜食养季”、“四时美食月”、“二十四节气食物养生”和大田的地理标志产品时令尝鲜周特色食养产品,覆盖全时空。

  3、美食+旅游。从全身心体验看,通过“美食+食养”产品吸引更多游客到平度体验,达到养心、养生境界;从旅游追求角度讲,通过心情愉悦达到身心健康目的;从身心健康角度讲,2009年诺贝尔生理学奖得主伊丽莎白·布莱克本认为,人要活百岁,合理膳食占25%,其它占25%,而心理平衡的作用占到了50%。

  历史渊源

  平度饮食文脉有三个基本特征:咸、鲜、香。一是,平度在夏朝时属古青州地望,此地在渔盐之利思想指导下,盐业发达,其居民食盐便利,便有了嗜咸的习惯和食咸的食俗;二是,从地理历史学来研究平度,它属于古北海郡,其距渤海莱州湾和胶州湾都不足百公里路程,吃海鲜是当地的风俗习惯,故其饮食讲究个大色鲜,有尝鲜的食俗;三是,平度为古即墨城所在地,历史上商业发达,饮食讲究香煎小炒,对香味有独到的见解,故当地百姓在宴饮待客时,以香味为大美。

  平度历史上几位历史文化名人,例如庸谭、费直、徐万且等都对平度饮食文化的传承、创新、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西汉时期平度籍天文历法专家徐万且,在《太初历》中首次将二十四节气订入历法。二十四节气不仅指导着农时,而且根据不同季节身体的变化提出食材养生,是中华养生文化的瑰宝。《皇帝内经》对二十四节气养生法也有大量详细的记载。二十四节气养生是“食在平度”品牌战略启动点之一。

  平度饮食文化传承重要特征,是在民间流传大量传说故事。如巧女张村已有千余年历史。相传,赵匡胤称帝前领兵经平度张婆店歇脚吃饭,张婆令其女巧做饭菜相待,所制美食令赵匡胤赞不绝口,被赵匡胤誉为巧女,赵匡胤称帝后派人接巧女进宫,巧女误解自缢。为纪念皇封巧女,建了巧女庙,修了巧女坟,村名更名为巧女张村。平度饮食文化大味中庸,咸鲜味美,尝鲜品香,四时食疗,节气养生。

  客观条件:

  平度市是传统农业大市,连续11次被农业部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市),设施栽培面积达到25万亩,水肥一体化面积8万亩。2010年平度市被确定为全国首批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三品一标”农产品总数达到152个全市有17个产品通过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和登记,保护区域总面积达到160多万亩,占全市耕地面积的60%以上,位居全国县级市首位。2015年,全市蔬菜和水果产量达到270万吨和33万吨,分别占青岛市的37.1%和31.6%,获得“中国果菜无公害十强市”等荣誉称号。多样的生态环境,造就了平度市不但粮棉油果菜桑茶等大宗种植品种齐全,而且药食同源的山果野菜遍布境内,为“食在平度”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新鲜食材资源,这是一种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

  策划推广

  对于平度这样一个传统的农业大市来说,如何发挥自身特色,撬动全域旅游,成为摆在主政者面前的一道难题。而全域旅游是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通过对区域内经济社会资源进行全方位、系统化的优化提升,以旅游业带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一种新的区域协调发展理念和模式。

  2016年8月5日,由山东省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主任,原省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于冲在平度市科学发展大讲堂中,首次提出了“食在平度”的概念。“食在平度”这一理念,准确找出了平度旅游业突破的关键点,是撬动平度全域旅游业的杠杆。

  为保证“食在平度”旅游品牌的落地,平度市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平度市“食在平度”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推进“食在平度”工作的实施方案》。围绕打造“食在平度”旅游目的地品牌,平度市快速推进“美食+”产业的“个、十、百、千工程”,培养百名美食产业名厨和营养师,发展千个美食产业经营户,同时通过举办美食大赛、美食文化节、开展美食招商、强化职业教育等方式,选拔、招徕、培养美食产业技能人才,争创因美食而闻名、以美食聚人气的旅游强市。通过一系列举措推进“食在平度”品牌落地,以此作为平度全域旅游的引爆点,将平度打造成为省内外知名的休闲旅游度假胜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