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平度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复查

2017-11-21 12:5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嘉宾

平度市实验幼儿园展示亲子活动

平度市同和街道侯家站社区幼儿园开设家长学校

平度市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柴生华在山东省“家校社共育未来”高端论坛上接受大众网采访

山东省“家校社共育未来”高端论坛活动现场

  大众网青岛11月21日讯记者 李嘉宾)11月18日,山东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新闻通报会在济南召开。平度市副市长于敬军,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柴生华,市政府副主任督学崔召峰参加会议。会上,国家教育督导检查组宣布了对山东省43个县(市、区)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地督导检查和复查结果,平度市顺利通过国家督查组复查。
  11月15日,国家督学、江苏省南京师范大学原副校长、教授吴康宁,带领国家教育督导检查组一行4人到平度进行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均衡县复查验收,通过听取汇报、现场答辩、查阅资料、分组座谈、现场查看等方式,对平度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巩固成效和提升情况进行了全面验证。国家督导检查组对平度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等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据悉,平度于2015年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验收后,平度市委市政府持续加大教育投入,进一步实施薄弱学校改造、改扩新建学校等重点项目,持续推进教育综合改革,义务教育持续均衡发展。在青岛市综合考核民意测评中,平度教育社会满意度连续七年位列青岛十区市第一名。近日,平度市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复查,得到国家督查组的充分肯定。
  落实保障机制,全力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让孩子接受更优质的教育是老百姓最期盼最高兴的事。近年来,平度市委市政府始终将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制定下发系列文件,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多次召开教育专题会议,为教育解决实际难题。2017年,出台《关于加快教育改革创新发展十五条意见》,平度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担任教育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为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政策依据和组织保障。优先确保教育经费“三个增长”。近三年教育财政拨款的增长均高于同级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实现了在校学生人均教育经费、教师工资和学生人均公用经费逐年增长。对镇政府教育目标考核执行有力。平度市政府将教育发展项目列入对镇(街道、开发区)年度综合考核,通过考核推进镇街政府积极履行教育职责。近年来,市、镇两级政府实施了农村学校办学条件提升工程、校车工程、城区中小学改扩建工程,持续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加快学校建设,持续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均衡
  2016、2017年投入4.89亿元,实施食堂餐厅改造、校舍改造、运动场改造、教学设施配备等四大工程,办学条件持续提升。创建青岛市标准化食堂136个、青岛市现代化学校197所,85%的学校达到了青岛市现代化学校标准。实施中小学校改扩建工程,基本消除“大班额”。近三年,累计投入8.27亿元持续实施城区义务段学校新建、改扩建工程,新建、改扩建学校12所,增加城区优质教育的供给。教育现代化建设水平持续提升。目前全市义务教育学校已经全部实现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110所农村学校进行网络升级及无线全覆盖。义务段创建青岛市数字智慧校园161个,2017年,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比赛60名教师、18名学生入围全国决赛,“一师一优课”推送371节课有347节被评为青岛市优课。
  加大干部教师交流力度,推进城乡教师资源均衡配置
  教育改革发展,教师队伍是关键。2017年8月,在青岛地区率先实施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组织全市6651名教师参与竞聘交流,交流教职工561名,教师由“校管”变为平度“市管”,教师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均衡。加大教师补充力度。近两年招聘义务教育段教师631人,其中音体美等专业课教师251人,优先向农村学校倾斜,基本满足了义务段学校教育教学需要。加大干部教师交流力度。局管干部有计划地进行轮岗交流,实施城乡教师双向交流制度,实施小学教育单元教师交流制度。多种形式的教师交流,有效促进了城乡、区域内师资均衡配置。多措并举稳定农村教师队伍。落实农村教师岗位津贴,受惠教师6977人;对支教教师、长期在农村工作教师在职称评审、评优评先等方面予以政策倾斜;建设周转房改善农村教师的生活条件,鼓励广大教师扎根农村教育的积极性。“两学两做”“全员培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全市教师开展“学法律法规做合格教师、学先模人物做社会的尊重教师”活动,坚持10年开展“万名教师访万家”活动。“走出去”“请进来”加强干部教师队伍培训。组织“互联网+”教师专业发展培训,全市10000余名教师分别参加了学科专业培训,教师专业水平得到整体提升。
  创新育人机制,持续促进义务教育质量全面提升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平度市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积极开展德育工作。以《学生成长周记》为抓手,深入开展全员育人导师制。各校建立了“四进”、“五导”、“六关注”工作机制,全体导师积极参与对行为有偏差、心里有障碍、学习有困难、家庭教育环境不良等重点学生群体的帮扶;开展中小学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目前已创建了28所青岛市文明校园,经验交流材料《平度市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文明校园创建》被编入中央文明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简报第8期。严格落实“入学机会”均等机制。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就近入学制度。建立学校“留守儿童”登记、结对帮扶制度。落实随班就读学生的特教生均公用经费,建立了高标准的资源教室,采取送教上门、医教结合、随班就读方式确保 “三残”儿童就学。2016年,青岛市随班就读现场会在平度召开,典型经验多次在省、国家随班就读工作会议上交流。实施“集团化”办学模式,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建立了14个紧密型城乡学校发展共同体、10个镇域内初中学校发展共同体,共同体内实施管理“四统一”(统一制度标准、统一教师调配、统一业务管理、统一考核评估);建立52个小学教育单元一体化发展共同体,教育单元内实行完全融合式管理;建立10个中小学“区域教研共同体”。实行教学教研“五统一”;建立18个“内涵发展共同体”。18所农村学校和市南、崂山、李沧区18所优质学校的跨区域深度合作。“双进双促”“家校合育”推进素质教育实施。积极开展“双进双促”活动,186个校长把脉课堂教学促教学质量提升,8万人次家长进学校促管理水平提升、促群众满意度提升,有力推进素质教育的“具体化”、“生活化”、“习惯化”,90%以上的学校实现了年内“零投诉”。家校共育平度模式成效明显,作为山东省家庭教育项目县、山东省家庭教育实验基地,积极实施“1233”工程(即一个目标,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促进孩子全面发展健康成长;“两项举措”,即教师进家庭,家长进学校;“三大保障”,即机制制度标准规范、互联网提速增效、积分制管理快乐激励;“三方提升”,即实现学校、家庭、社会三方共同提升),成功实践“双进双促”家校社共育机制,教育新生态构建日趋完善。2017年11月2日至3日山东省家庭教育现场观摩交流活动暨山东省“家校社共育未来”家庭教育高端论坛在平度成功举行,发布了山东省“家校社共育未来”平度宣言。
  下一步,平度市将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教育领域“4+3”发展战略,即推进“人才培养模式、队伍管理机制、学校办学机制、教育保障机制”四项改革,实现“提高教学质量、激发办学活力、打造教育品牌”三个突破,进而实现创建“教育名城”的总目标。一是依法确保教育经费“三个增长”。优先保证政府教育财政拨款的增长要高于同级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在校学生人均教育经费逐步增长、教师工资和学生人均公用经费逐步增长。二是持续提升义务段学校办学条件。落实生均公用经费、学校建设、教师配置与收入、教育装备配备标准“五统一”政策。加强城区教育设施配套建设。
  三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完善“退补相当”“面试前置”等教师补充机制;推进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赋予教育部门系统内教师交流、聘任自主权,均衡教师资源配置,增加教师培训专项经费,加强中小学教师培训力度。四是全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坚持“质量立校”,深化课程和教学改革,探讨学生个性化培养模式,推广小班化教育、分层教学模式,充分利用教育技术,加强对创新型人才的培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