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家沟芹菜产业示范园

2017-11-29 16:0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青岛马家沟芹菜产业示范园位于平度城区以西、804省道以北、潍莱高速公路以南、门村镇界以东合围区域,总规划面积10000亩。

  这里北靠文王山和武王山,南临秦皇河,中间地势平坦,生态良好,交通便利,地理环境优越,是建设现代农业园区的理想之地。该产业园以马家沟芹菜产业和马家沟芹菜文化为主导,集生态农业、设施农业、精致农业、观光农业于一体,充分体现园区的示范带动、资源掌控、科技领先、效益支撑功能,逐步建设成为全国一流、全省典范式的现代精致农业示范园,着力打造国家级精致农业示范区和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区。经过近两年时间的建设,园区在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已累计投入资金6000余万元从农民手中流转土地和山地2000余亩,完成了1万平方米智能连栋温室,1万6千平方米遮阳吊喷大棚,4万平方米冬暖式大棚和钢骨架大拱棚等农业设施建设;完成了芹菜博物馆、餐饮接待中心、庆典广场、会展中心等科普文化场所建设;完成了园区道路、林网、节水灌溉、电力通讯、秦皇河综合整治等基础设施建设。

  得益于基础设施的完善,马家沟芹菜产业示范园分别获“山东省农业旅游示范点”、“山东省十大高效科普生产示范基地”、“国家AAA级旅游旅游景区”等荣誉称号。受当地独特的土壤、水质和气候等自然条件和现代农业科技的影响和运用,园区出产的马家沟芹菜色泽黄绿,叶柄空心,嫩脆清甜、爽口无渣,从2003年当地政府按照“工业化理念、标准化生产、品牌化运作”的思路挖掘这一地方特产品牌开始,马家沟芹菜相继获无公害农产品认证、绿色食品A级认证、有机食品认证、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我国第一个叶类蔬菜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马家沟”品牌先后被评为山东省著名商标、全国60件最具市场竞争力农产品商标和中国驰名商标;2008年9月25日,马家沟芹菜种子搭乘“神舟七号”遨游太空,开启了芹菜航天育种先河。马家沟芹菜靠品牌增值成功的案例经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及《人民画报》、《农民日报》等高端媒体报道后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全国各地前来考察学习的人士络绎不绝,仅去年一年就有来自14省36县市10000余人次前来参观考察,成为平度市对外宣传的一张靓丽名片。在巨大的品牌效益带动下,当地及周边群众种植马家沟芹菜的热情不断高涨,仅李园辖区种植面积就由2002年的300亩,扩大到2010年的6000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