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美食 > 家常菜谱

糖醋排骨

来源:   作者:   2011-06-16 09:57: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糖醋排骨(Sweet and Sour Spare Ribs )是糖醋菜中具有代表性的一道大众喜爱的传统菜,它选用新鲜猪子排作料,肉质鲜嫩,成莱色泽红亮油润,口味香脆酸甜,颇受江南一带食者的欢迎。“糖醋”中国各大菜系都拥有的一种口味。它源于江苏的无锡,在江苏、浙江、四川菜中广为流传,常用于熘菜。

  
做法一
  配料:猪排骨500克、酱油、红糖(或 白糖)、红醋、葱、姜、植物油等   准备工作:小排骨一斤,剁成三四公分见方的小块儿,洗净后下滚水氽去血沫,再洗净,沥干水,用料酒、细盐、生粉、胡椒粉、味精腌制。精白面粉半碗,敲入一个鸡蛋,加清水少量(大约是面粉量的二分之一),调成均匀的面粉糊,并在面粉糊里加少量细盐。糖醋排其他系列(15张)  
    制作: 油锅中火烧旺后,用竹筷夹着腌制过的小排骨在面糊里滚一下包上面糊后,迅速放到热油中炸成金黄,用漏勺捞起沥干油.锅洗净后再加入少量油,投入蒜片两瓣,姜片两瓣稍微煸一下,加入小半碗酱油和醋调和汁(酱油和醋的比例大约2:1),并加入白砂糖一小勺,烧均匀后加入炸好的小排骨收汁(收汁时可以加入少量生粉勾芡)即可,装盘时撒葱花。
做法二
  原料:猪排骨450克。 熟芝麻20克。盐3克,花椒5克,[url酒20克,姜10克,葱10克,素油500克,鲜汤150克,醋50克,红糖或白糖100克,香油10克。       制作:猪排骨斩成长约5厘米的节,入沸水内出水,捞出装入蒸盆中,加盐、花椒、料酒、姜、葱、鲜汤入笼蒸至肉离骨时,取出排骨。锅置旺火上,下油烧热至180℃放入排骨炸呈金黄色捞出,下素油烧热,炒糖汁,加鲜汤,下排骨、白糖用微火收汁,汤汁将干时,加醋,待亮油起锅,淋上香油,装盘晾凉,撤上芝麻拌匀即成。
做法三
  原料猪排骨500克,葱末、姜末、酱油、花生油、白糖、醋、料酒、盐各适量。   
    制作:① 将排骨洗净剁成3厘米长段,用开水汆一下,捞出放盆内,加入盐、酱油腌入味。   ② 炒锅注油烧至六成热,下排骨炸至淡黄色捞出;油温加热至八成,再下锅炸至金黄色捞出。   ③ 炒锅留少许油烧热,下入葱花,姜末爆香,加入适量清水、酱油、醋、白糖、料酒、倒入排骨,烧开后用慢火煨至汤汁浓,排骨熟,淋上熟油,出锅即可。
做法四
  猪排骨一斤斩段,白糖三大匙,醋四大匙,酱油两大匙,葱四棵,切段,老姜一小块、蒜一瓣,均切片,淀粉一大匙,加水兑成芡汁,盐适量 味精   1、将排骨过沸水去血沫,捞出沥干待用。   2、锅中放油烧至七成热,下排骨爆干水气再爆至微黄。   3、放入酱油、泡辣椒段、姜蒜片略炒。   4、加约两斤水,烧沸后加盖改小火烧约一小时。   5、至汤汁快干时,下醋、糖、葱段铲匀。   6、勾芡后铲匀,起锅装盘即成。
做法五
  猪仔排骨1斤、冰糖(白糖也可以)75克、酱油25克(其中生抽15克,老抽10克)、醋50克、料酒25克、葱段15克、熟芝麻5克、姜片15克、油、盐适量       做法:1,猪排骨剁成5厘米长的段(可让肉档人员完成),放沸水中汆去血水   2,汆过排骨加料酒、生抽、姜葱码味20分钟   3,排骨上锅蒸酥烂(约30-40分钟)材料:   4,蒸好的排骨拣出待用,肉汤取出姜葱待用   5,锅中倒油烧至7成热将排骨放入炸至金黄(用大火,时间不要太长以免肉质发硬)   6,锅中留底油,将冰糖放入熬化,加入蒸排骨的肉汤(火要小,糖不要熬糊了,加汤时从锅边加入以免溅出)、老抽、醋、盐,放入排骨烧几分钟   7,待汤汁收浓时滴几滴醋起锅,撒上芝麻即可。
做法六
  原料:猪小排500克,青椒、蛋黄各1个,核桃仁、龙眼干、酱油、植物油、米酒、砂糖、白醋、番茄酱、淀粉、麻油各适量。
   制法:1.猪小排切块,汆烫后用米酒、酱油腌30分钟;核桃仁压碎,龙眼干切成细块,青椒切成块。   2.锅内注油烧热,青椒过油后沥干,小排蘸淀粉,下入油锅炸熟。   3.将砂糖、醋、番茄酱和腌小排的酱汁拌匀,锅中注油烧热,倒入酱汁大火煮沸,放入小排、青椒、核桃仁、龙眼干,炒匀即可起锅。做法七 材料:肋排2斤 生姜1块 葱   辅料:食用油 醋 老抽 糖 盐 料酒     糖醋排骨的做法
    做法:1、把买好的肋排洗净,剁成一指大小块   2、准备生姜一块,用刀面拍烂;   3、将肋排和生姜放入适量冷水中加热,过水去血沫。炖至7成熟。   4、将炖好的肋排沥干备用   5、然后将肋排放入油锅中火炸,炸好备用;   6、秘制料汁——1勺料酒、两勺酱油、三勺糖、四勺醋、5勺清水,按照这个比例做好味汁就可以了,调味汁的多少要根据你的排 骨多少来调整   7、起锅爆香葱 姜   8、倒入排骨翻炒   9、倒入调好的料汁   10、大火烧开转小火 收汁一定要不停翻炒 以免糊锅,收盘出锅啦
做法七
  主料:猪小排1000克   调料:食盐3克,葱6段,姜6片,料酒2汤匙,生抽3汤匙,老抽2汤匙,米醋5汤匙,白糖45克   口味:酸甜味   准备时间:30分钟   人数:2人份   烹饪时间:30分钟
   做法:1、将肋排切成4cm长的小块,放入大碗中,调入料酒,1汤匙生抽搅匀后,盖上盖子,或保鲜膜,腌制20分钟。姜去皮切成片。大葱切成段备用。   2、平底不粘锅中倒入油(比平时炒菜多一倍),大火加热,待油7成热时改成中火,倒入排骨块,用筷子边翻动边煎。煎至排骨变熟,颜色为浅棕色后,将排骨捞出锅中再倒入少许油,大火加热后,把姜片和葱段放入煸出香味后,放入排骨,调入剩余的2汤匙生抽,老抽,加入开水没过排骨表面。再倒入米醋和白糖搅匀,盖上盖子改成小火焖30分钟。   3、30分钟后,锅中的汤汁渐少,此时尝尝咸淡,如果不够咸,就加入盐搅匀。然后,改成大火收汤,待汤汁粘稠,可以包裹在排骨上即可。装盘后,撒一些熟的白芝麻装饰。   烹饪小技巧:   1、以往的糖醋排骨,需要把排骨腌制后过油炸。我比较心疼油,而且也担心初学者会出现有油点子溅到手上的命运。因此,改用平底不粘锅煎排骨,时间稍微长点儿,一样能做出炸过的效果。   2、以前说过了,我现在习惯用品质好的老抽给菜上色,而放弃炒糖色,1是麻烦,2是适合初学者实践,3是品质好的老抽,给菜上色的效果不比炒糖色逊色,还省事儿。   3、买质量好的肋排,而不是普通的排骨。如果家中没砍刀,让店家帮你剁好块儿吧。   4、步骤(2)中,用煎排骨的方式取代炸,一定要用中火慢慢煎,别着急,直到排骨收紧,颜色变成棕色再捞出。   5、在步骤(3)中,一定要倒入开水,而不是冷水。否则排骨的味道会不香,口感也硬。   6、这道菜没过多的配料,最重要的就是糖醋的比例,初学者不妨边放边尝,这样容易掌握酸甜的口味。   7、最后,收汤汁的步骤非常关键,要用大火,但糖醋汁通常很容易糊锅,因此,要多晃动锅里的排骨,千万不要在收汤时,离开灶台去干别的事儿。汤汁是变粘稠,还是变糊?半分钟决定成败哈。
做法八
  1、先准备带点点肥的排骨(有人感觉全瘦的没这好吃),想吃多少就准备多少,可叫卖肉师傅替你剁好;   2、排骨加水加适量盐煮至八成熟,时间充足的话可用电饭堡煮;   3、捞出排骨(汤备用),沥干后放入油锅(不要太多油了,因为炸排骨还会出油的)翻炒,先倒入黄酒炒出酒香,再加酱油炒出酱香,然后往锅里浇汤,一次不要浇太多,再炒,多浇炒几次,最后一次炒至汁半干时,加入合你口味的糖水和醋,炒到汁快干时装盘。
   注意事项:1、黄酒酱油可多放些,上色。酱油一定要后一点放,而且不要炒太久,因为容易糊锅子,一定不能放味精;   2、一定要多翻炒,这样排骨的色泽才会均匀好看;   3、这种做法的特点就是步骤简单,又入味。还有,多出来的汤还可以煮小菜,而且撒点葱花就可以直接喝了,真是一举多得呀。   做法多样,口味各有特色,营养价值极高,也深受人们的喜爱,是一道家常便菜。
做法九
  原料:猪排500克,面粉50克,绍酒60克,酱油50克,糖90克,醋80克,葱段、生粉和香油各适量。  糖醋排骨
    制作:制作图示①将猪排斩成约l寸长的小块,用绍酒20克和盐拌匀,再用适量生粉、面粉和水适量搅拌均匀。②将酱油、糖、醋和绍酒35克,生粉水加水调成汁备用。③烧热锅,下油,至六成熟时,把猪排逐块放入油锅炸至结壳捞出,拨开粘连,捡去碎末,油温升至七成时,再将排骨下锅复炸至外壳松脆捞出。④原锅留油少许,放入葱段爆香后捞去,即将排骨下锅,迅速将调好的芡汁放入锅中,连续翻炒,淋下香油即可。
做法十
  材料:主料:猪排骨(大排)5000克   调料:盐70克,白砂糖500克,味精10克,辣椒粉15克,醋25克
  做法:1.原料选择:选用去掉肋硬骨,留肋骨尖的猪子排骨。   2.原料整理:在去排骨时留下的排骨尖(俗称脆骨、稍带瘦肉)再用刀子将每根肋骨尖一根一根分别切开,再横切成四方块,每块大小为1-1.3厘米。   3.腌制:将剁好的排骨,再按比例配盐(夏季腌4小时),反复拌匀,腌8-12小时,使子骨肉发红为好。   4.油炸:把茶油烧开(温度110-120℃),把骨坯投入茶油锅内炸(按茶油多少,4份1份子骨为宜),炸成金黄色时捞出,倒出茶油,再把锅洗净。   5.复制:在锅内放至200-250克清水(按原料而定),把辣椒放锅里煮几开(出辣味),再放糖、味精。炖出咸糖汁后,再把炸好的排骨全部倒入锅内拌匀,再把醋倒在排骨上拌一分钟出锅即为成品。

安飞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