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美食 > 家常菜谱

绝对美味的冬日炖菜

来源: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作者:   2009-12-05 14:19: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几种搭配适宜的食材,再加上一份耐心,就能做出滋味不同的炖菜,既有暖烘烘的

  汤,又有味浓鲜美的菜,烹饪过程也很简单。因而在寒冷的冬季,一锅热腾腾的炖菜能让人从舌尖一直暖到心里。

猪肉白菜炖粉条
猪肉白菜炖粉条

  猪肉白菜炖粉条

  原料:猪五花肉、粉条、大白菜

  调料:大葱、姜、蒜、八角、花椒、小茴香、酱油、白糖、盐、绍酒。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时候,一到冬天,市面上常见的蔬菜只有土豆、萝卜、白菜这几样,其中又以大白菜为主。家家户户的煤灶上都炖着菜,常见的是白菜炖豆腐,条件好的加点炒香的五花肉,各种组合百吃不厌。东北的猪肉白菜炖粉条堪称炖菜中的经典。

  做法:五花肉洗净用刀子刮净肉皮,切大块;大白菜洗净切块;粉条提前用温水泡软;五花肉凉水下锅,烧开,焯水祛除血末,捞出待用;锅中热水,加入葱姜蒜、八角、茴香、花椒,烧开后放入五花肉,大火烧开,烹入绍酒;烧开后盖盖,改中火烧40分钟,待汤汁变白;加入酱油、盐、白糖调味;捞去葱姜蒜,待五花肉入味大约10分钟,捞出一些肉;放入粉条炖5分钟;加入切好的白菜炖3分钟;放入捞出的肉搅拌,将猪肉、粉条、白菜在锅中拌匀即可装碗出锅。

  白菜炖土豆

  用料:大叶白菜、中等大小土豆、粉条、葱、姜、花椒、大料。

  做法:土豆去皮,切2-3毫米的片,白菜用手掰成片,粉条放入温水中泡软;葱、姜切片;锅中油六成热时,放入花椒、大料、葱、姜炒出香味;放入土豆片炒2-3分钟至稍稍变软,中途为防止粘锅,可稍点两次水;放入白菜片炒至稍稍变软,倒少许老抽上色翻炒均匀,倒入适量清水;放入泡好的粉条,煮2-3分钟,至汤汁收得差不多,加盐调味,翻炒均匀即可。

  制作提示:

  1、红薯粉条很筋道,没有粉条的,可以用粉丝代替,不加也可以;

  2、清水的量依个人喜欢掌握,汁浓一点味道更好。

  东北乱炖

  南瓜、玉米、豆角,加上排骨,炖在一起就是美味。

  用料:南瓜、玉米、排骨、豆角

  做法:排骨过水捞出备用;葱切段、姜切片、花椒、八角;锅中油热后,放葱、姜、花椒、八角煸香,放入排骨煸炒至出油;加入适量清水没过排骨,大火煮开,小火煮40分钟;南瓜去皮切块,豆角去筋掰成小段,玉米切段备用;另取一锅,油热后,放入豆角,炒至变色;将炒过的豆角放入锅中;放入玉米、南瓜大火煮开,小火煮15分钟即可。

  制作提示:

  1、豆角直接放入锅中炖也可,先用油煸炒一下,会更软烂入味;

  2、南瓜放入锅中炖煮15分钟即熟,不要翻炒,否则南瓜就不成形了。

  酸菜骨头炖冻豆腐

  天气渐凉,喝上这样一碗骨头汤,开胃、滋补还暖和……

  用料:猪脊骨、酸菜、冻豆腐、粉条、葱、姜、花椒、八角。

  做法:煮锅中放入凉水,放入猪脊骨,大火煮沸后,撇去浮沫,捞出猪脊骨;炒锅中放油,油热后放入八角、花椒、葱、姜爆香,放入猪脊骨翻炒均匀,加料酒烹香,倒入足量热水没过骨头,大火煮沸,小火煮两个小时;冻豆腐切块,倒入锅中;另取一个炒锅放油、放入酸菜煸炒一下;将煸炒过的酸菜放入锅中继续炖20分钟;粉条洗净后放入锅中炖10分钟;加盐、鸡精调味出锅即可。

  制作提示:

  1、酸菜直接放入锅中炖也可,先煸炒一下味道更香;

  2、买来的盒装豆腐直接放到冰箱里,就可以吃到冻豆腐了;

  3、这道菜用排骨炖也可以,不过最好用脊骨,味道更地道。

于娜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