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市人社局“三力并举”助推脱贫攻坚

2018-09-20 14:4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金玉

  大众网青岛9月19日讯(记者 王金玉 通讯员 曹旭光)今年以来,莱西市人社局按照各级扶贫工作部署要求,立足部门职能,坚持“聚合力、挖潜力、激活力”的工作理念,持续释放助力脱贫的新动能,为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健全组织机构,凝聚扶贫合力。在成立全市就业和社会保障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专门下发《关于成立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扶贫工作机构的通知》,分别成立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领导机构由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负责扶贫工作的总体领导和决策部署,工作机构由分管扶贫工作党委副书记任组长,负责扶贫工作的具体推进、调度和督查。同时,专门设置扶贫办公室,从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医保中心、居保中心抽调骨干人员组成专业扶贫工作队伍,全力抓好人社领域的脱贫攻坚工作。

  强化基础管理,深挖扶贫潜力。下发通知,组织在全局范围内搜集扶贫工作档案,并安排专人对材料进行汇总整理和分类,目前共梳理上级文件、本局文件、总结计划、信息宣传、台账记录、巡察整改6大类共100余份扶贫档案,初步实现扶贫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长效化管理。在此基础上,先后制定了《莱西市人社局“脱贫攻坚整改提升百日攻坚”实施方案》、《莱西市人社局2018-2020年脱贫攻坚三年规划》等扶贫工作文件,明确各相关单位、科室的扶贫工作任务和工作责任,进一步挖掘人社领域扶贫工作潜力。

  实施专项行动,激发扶贫活力。结合人社部门实际,实施就业扶贫行动,开发就业扶贫项目和扶贫公益岗位,优先安置贫困人口就业;实施创业扶贫行动,落实各项创业扶持政策,为有创业需求的贫困人口提供创业指导和创业平台服务;实施技能扶贫行动,对有需求的贫困人口免费开展种植、养殖、电工、育婴师等技能培训;实施人才扶贫行动,选派优秀高校毕业生从事“三支一扶”相关工作,组织人才深入扶贫一线开展技术指导、信息咨询等扶贫服务;实施社保扶贫行动,按规定为农村贫困人口代缴养老保险费,支付养老保险待遇;对贫困人员医疗保险费个人缴费部分,按规定给予补贴,同时提高相关医疗待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