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市人社局坚持四个基调助推乡村振兴战略

2018-07-23 17:2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金玉

  大众网青岛7月23日讯(记者 王金玉 通讯员 张广岩)今年以来,莱西市人社局紧扣“服务发展、保障民生”的工作主线,以就业创业、社会保障、招才引智工作为抓手,坚持把握好四个工作基调,不断夯实民生基础,持续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坚持稳中求进,推动充分就业创业。从满足人民群众对更稳定工作的期盼着手,织好织牢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的“经线”,托住就业困难群体就业的“底线”,守住贫困劳动力脱贫就业的“保障线”,全力促进劳动者实现充分就业。今年以来,通过落实一系列就业政策,优化岗位信息发布、岗位供需匹配、网上就业创业三种服务,开展“促进就业春风行动”、“岗位政策双下乡”等系列活动,全市新增就业6856人, 政策扶持创业344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城乡就业局势保持稳定。

  坚持扩面提质,提升城乡社会保障。全力推进城乡社会保险体系建设,不断强化维护百姓切身利益的“托底机制”,群众社保待遇水平稳步提升。截至6月底,莱西市12处镇街全部推行新增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制度;建立了补充医疗保险制度,大大缓解了参保人有病不敢医、有药不敢用、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提高了居民医疗保险筹资标准,成年居民一档由930元提高到1080元,成年居民二档及少年儿童由655元提高到870元;与外地7801家医疗机构实现联网结算,解决了莱西市参保患者到异地就医垫附医疗费的难题。

  坚持引育并重,强化人才队伍建设。持续拓宽人才引育渠道,努力加大高端、紧缺和“工匠”人才引进力度。今年以来,通过采取外出引才、定向引才、以才引才等方式,引进本专科学历及其他专技人才455人,硕士、副高职称和高技能人才69人,博士、正高职称人才16人,来青工作外国人才121人,留学回国人才18人,为助推乡村振兴战略注入了活力和动能。

  坚持以人为本,维护和谐劳动关系。开展了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清理整顿等活动,共检查各类用人单位975户(次)。建立劳动人事仲裁首问首接服务制度和风险告知制度,探索推行了“要素式精准化”办案模式,累计受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301起,按期结案率100%,为职工追回各类经济损失800余万元。实施工伤案件分类处理办法,建立“会审前置”和“跟踪回访”制度,累计受理工伤案件412件,按期结案率100%,全市劳企关系保持和谐稳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