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青岛行动阶段性工作出成效

2018-07-09 10:10:00 来源: 莱西市城建局 作者: 刘春玲

  自开展“美丽青岛三年行动”以来,市政处通过“三大提升专项行动”,不断地把各项工作推向深入,取得阶段性成效。

  城市运行与公共服务保障提升专项行动

  加大排水管网建设投入,在管网建设的过程中,注重实施雨污分流改造。自2017年10月以来,随着道路翻修,实施了石岛西路、红岛路等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对老旧管网和合流制管网进行了全面改造。

  一是落实排水管网养护管理机制。成立了专业维修队伍,路政巡查人员每天8小时不间断巡查,发现问题及时通知维修队,保证损坏的设施能够在规定时间内恢复。同时,健全社会服务承诺制度,对人民来信、来电、来访所提出建议及排水设施故障等问题,做到迅速行动、马上就办,案件处结率、群众满意率均达到100%。

  二是落实养护维修计划,保证设施完好。严格执行青岛市《城市排水设施养护维修服务质量要求》,定期对排水设施进行维修养护。针对我市排水以雨水沟渠为主的特点,年初对城区排水设施情况进行普查、统计,根据设施损坏程度制定返修、整修计划,合理安排工期及时整修;在汛期前做好排水沟渠清淤及防洪排涝设施的检查验收工作,制定防汛方案,将防汛清淤任务落实到门前三包单位,并严格落实清淤验收单制度;坚持对排污管道定期进行疏通、拿砂,打通排水瓶颈,确保排水畅通。美丽青岛行动以来,共清理排水沟38.7公里、挖雨水箅子5000个、掏挖雨水井1375个,清疏雨水管道8.9公里、污水管道11公里。

  三是落实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管理。坚持由行政审批中心统一审批,对项目所建排水设施进行现场勘察后办理排水许可,竣工验收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组织人员对城区范围内老排水用户进行登记摸底,排水检测合格后办理排水许可证。截止目前,共办理排水许可证37份。

  四是落实市政设施违法建设整治工作。针对违法设置占路亭体、杆件箱体,擅自填堵河道及沿河建设,占压给排水等市政管线且存在安全隐患行为,路政巡查发现后,立即书面报综合行政执法局进行查处。截止目前,共报送并查处20余起破坏市政设施的违法行为。

  市政道路及附属设施建设整修专项行动

  按照《青岛市城管执法及城市管理综合考核办法》要求,坚持将市政设施建设维护工作与市政道路综合整治提升相结合,落实责任,强化措施,周密组织,加快推进,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及养护管理工作进展顺利。

  一是落实道路、桥梁检测。对辖区内所有市政道路、桥梁进行了全面普查和检测,制订了市政道路大中修计划,2017年对城区石岛西路、琴岛路、红岛路等6条道路进行道路翻修及雨污分流改造,实施深圳路、上海西路2条道路人行道铺装工程;制订了道路、桥梁养护维修计划,将北京路、烟台路、威海路、上海路等10条Ⅰ级养护道路和上海路洙河桥、北京路洙河桥、烟台路洙河桥、威海东路洙河桥4座桥梁列入养护维修计划。

  二是落实养护维修管理。注重加强网格化管理责任制的落实,对城区道路、桥梁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加大道路巡视频次,及时掌握每条道路的设施情况及动态变化,发现问题做好登记上报,按照病害轻重缓急程度进行维修养护;加强桥梁安全巡视和养护管理,制订桥梁维修加固计划,定期对辖区内市政桥梁伸缩缝进行养护维修,清除伸缩缝内堵塞物等,确保桥梁伸缩装置平整、直顺、伸缩自如,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落实热线案件办理,采取专人负责、全面调度的方法,办公室安排专人负责与各业务科室协助处理,保证热线案件办理时限,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和市民满意度。

  三是落实道路大中修建设工程管理。对照《青岛市市政设施养护维修工程管理标准》、《城市道路养护维修服务质量要求》、等有关标准,施工前查清地下管线、污水源等,翻修道路同时配套电力、通讯、供热、供气等地下管线,确保雨污分流或配套建设一步到位。

  四是落实市政道路杆件箱体治理。牵头在全市路政、交通、治安、通信、电力、路灯、有线电视等行业管理部门中建立了微信工作调度群,协调各部门间的工作,按照职责分工对各自在城市道路设置的杆件箱亭进行了梳理统计,制订治理方案。我市共摸排出市政道路上包含交通、通信、路灯、路名牌、电力、天网、有线电视、公交站牌和候车亭等杆件4406个、箱体729个、亭体284个。截止目前,公安交警部门、有线电视、电信公司、移动公司、联通公司等部门分别组织实施杆件整合、箱体美化,共拆除整合杆件315根、美化拆除箱体249个,拆除亭体8个。

  建设工地环境整治规范专项行动

  在所有市政道路整治工程中推行了标准化施工管理。一是施工现场设置了围挡防护、施工公示牌、警示牌等标识,实行工程项目全程旁站监管,保证工程质量,加快工程推进速度。二是严格车辆自动冲洗、自动防尘喷淋、扬尘在线监控等标准化措施,确保全面落实场地封闭管理、场区道路硬化、渣土物料篷盖、洒水清扫保洁、物料密闭运输、出入车辆清洗。三是落实人性化管理,市政工程大多位于城区繁华路段,为保证市民通行,一方面协调交警部门做好交通调流,一方面采取错时、错位、分段围挡的施工方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