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经济开发区“五到位”抓好流动人口管理工作

2018-06-28 15:0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金玉

  大众网青岛6月28日讯(记者 王金玉 通讯员 赵志强)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大量的农村剩余劳动力流向城区,给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带来了巨大压力。莱西经济开发区加大工作力度,采取得力措施,做到“五个到位”,提升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服务水平,筑牢流动人口管理防线。

  领导到位。莱西经济开发区成立了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出台了领导小组协商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完善了部门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方案,明确、细化了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综合治理流动人口的职责范围。

  人员到位。莱西经济开发区配强了村(居)流动人口口管理员,在流出人口多的村设立专职流管员,明确责任,筑牢流动人口管理第一道防线。同时,为了提高信息交换质量,定期开展流动人口信息交换平台应用培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素质。通过培训,工作人员较熟练地掌握了信息交换平台的使用技能,各级管理人员提高了业务素质。

  宣传到位。莱西经济开发区着力做好流出人口法律法规和新型婚育文化的宣传教育工作。在工作中,结合麦收、秋收、春节期间流动人口返乡高峰期,把集中性宣传和经常性宣传相结合,采取宣传品入户、查体服务上门等形式进行宣传。

  服务到位。莱西经济开发区完善流动人口合同化管理制度,实行村组流出人口随访制度,迅速掌握育龄群众流出动向。按照自愿、权责对等的原则,村委会与流出已婚育龄妇女签订《计划生育管理服务协议书》,特别明确流动人员各项权利和义务,真正做到协议合法、约束有效,使流出人员自觉接受计生管理服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