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市食药监局开展食药风险隐患排查 构建安全可靠消费环境

2018-06-28 14:4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金玉

  

  莱西市食药监局全面开展食品药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

  

  食品安全隐患大检查。

  大众网青岛6月28日讯(记者 王金玉 通讯员 吕英诺)炎热夏季,高温、高湿天气多,食品药品安全隐患增加,极易引发食品药品安全事故,为全面加强莱西市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构建食品药品安全风险防控机制,防范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发生,莱西市食药监局自6月15日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为期15天食品药品生产、流通、消费等领域的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深挖行业性“潜规则”,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食品药品安全风险的底线。

  实施风险隐患清单管理。莱西市食药监局结合风险监测数据、日常监督管理情况、抽样检测结果、群众投诉举报等情况,梳理明确 “四品一械”生产、经营、使用等领域突出问题28类135项的整治重点。突出对肉制品、乳制品、食用植物油等重点高风险品种的监督检查,突出集体食堂、中央厨房、农村地区“小餐饮、小作坊、食品小摊点”、保健食品专卖店体验店等重点场所的监管,重拳打击有关违规违法行为。

  广泛排查安全风险隐患。在食品安全方面,莱西市食药监局重点排查学校幼儿园食品安全问题,无证经营、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行为,生产加工“黑窝点”,农村销售伪劣食品问题;在药品安全方面,重点排查化学药品偷工减料、擅自改变工艺带来的质量隐患,部分药品批发企业存在的为他人非法经营提供证照票据、购销存记录不一致、冷链保障不到位、数据造假等问题。

  加强排查整治的督促检查。莱西市食药监局成立专门督导组对食品药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情况进行督促检查,采取跟踪督办、分片包干等形式,加强督导检查和帮扶指导,对整治排查中发现的问题,采取纠改与指导相结合的方式限期进行整改;对存在较大食品药品安全隐患的,责令停产停业整顿;对存在违法经营行为的,依法从严从重处罚,绝不姑息迁就。

  截止目前,莱西市食药监局共排查各类食品药品生产经营单位3836家,发现风险隐患67个,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67份,督促整改到位63个,开展专项约谈4次,立案查处4起,罚没款3.7万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