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市武备动监站多措并举抓好产地检疫

2018-06-11 17:1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路雯雯

  大众网青岛6月11日讯(记者 路雯雯 通讯员 丁君云)动物产地检疫是动物疫病的预防、控制和扑灭的关键,是保障动物与动物产品安全的前提,是保护人体健康、维护公共卫生安全的根本。今年1-5月份,莱西市武备动监站多措并举狠抓产地检疫工作,生猪产地检疫1.88万头,同比增长13.97%,牛羊产地检疫198头(只),同比增长5%,家禽产地检疫239.3799万只,同比增长3.5%。

  加强宣传。莱西市武备动监站利用村庄广播、报纸、微信及发放明白纸等形式,宣传产地检疫的重要性,召开规模养殖场和养殖大户座谈会,讲解动物产地检疫法律法规,让规模养殖场和养殖大户带动散养户,主动报检,遵守动物检疫法律法规,切勿逃避检疫。

  登记造册。莱西市武备动监站网格监管人员,对各自辖区内所有养殖户摸清底子,登记造册,根据养殖情况,估算出栏时间及出栏数量,督促养殖户报检。

  签责任状。莱西市武备动监站与网格监管人员、村级防疫员签订动物产地检疫责任状,辖区内动物产地检疫率将与村级防疫员工资挂钩,加强网格监管人员和村级防疫员的责任心。

  监督检查。莱西市武备动监站工作人员按照造册登记清单,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发现逃避产地检疫及违反产地检疫的违法行为,及时移交莱西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由莱西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对其作出行政处罚,对养殖户的违法行为造成震慑。

  部门联动。对逃避产地检疫的养殖户,与莱西市局各科室予以通报,一律不予备案,不予申报畜牧业扶持项目,动物产地检疫作为动物防疫合格证年审的首要条件,督促各养殖场(户)自觉报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