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莱西市成功创建山东省食品安全先进市

2018-03-27 10:2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金玉

  大众网青岛3月27日讯(记者 王金玉 通讯员 朱少伯)3月17日,山东省食安委字 〔2018〕 1号文件公布了第二批40个食品安全先进县(市、区)名单,莱西市名列其中,莱西市食品安全工作跨越新台阶。

  2016年1月18日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鲁政办字〔2016〕10号文件《关于印发山东省食品安全城市和食品安全先进县(市、区)创建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开启了全省县级食安创建工作。莱西市食安办积极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市,2017年11月下旬通过了市级验收,2017年12月中旬成功迎接了省级验收。两年来,莱西市全力以赴,推动多元参与,在各领域、各环节广泛开展创建工作。市镇村各级对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视程度显著提高,部门联动、协作配合不断增强,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保障水平明显提高,群众满意度达到了80%以上,连续多年杜绝了上级别的食品安全事故。

  落实属地管理责任。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工作党政同责的要求、《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关于地方政府对食品安全负总责的要求、食品安全管理必须有责有岗有人有手段的“四有”要求,做到了责任落实、岗位匹配、人员齐整、手段齐全,莱西市12处监管所全部达到了创建标准。

  实施最严格的监管。健全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完善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最严格的监管制度。完善了食品安全追溯体系,97个餐饮流通单位完成网上注册登记工作并通过审核,135家食品生产企业接入省局“食品追溯公共服务平台”。完成了对全市11300多家监管对象的信息登记,纳入网格化监管体系,监管覆盖达到100%。实行最严厉的处罚,紧紧围绕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品种、重点区域、重点环节,深入开展“守护舌尖安全”等整治行动,先后立案500多起,处置投诉举报1200多例,有效的震慑了食品违法行为。

  强化风险管控。加强风险监测、会商、分析、研判,完善地区间、部门间的协作,对全市130多家食品生产企业实施了分级分类监管。健全应急体系,成立了3支应急队伍。建立了新闻发言人、宣传联络员制度和食品安全舆情监测处置机制,深入推进“食安莱西”引领行动,积极开展集中生产区域治理提升行动,提高了食品产业集约化、规模化和标准化水平。

  强化社会共治。扎实推进“智慧监管”步伐,莱西市政府投资140余万元建设市食品药品监管公共服务平台,并将其列入市政府“市办实事”。莱西市食药监局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食品药品安全科普宣传教育活动,建立健全了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示制度和安全投诉举报制度机制,依法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支持媒体监督,鼓励公众参与,营造了社会共治良好氛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