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莱西频道 > 头条新闻

莱西57个动能转换产业项目集中签约 总投资679.6亿

来源:大众网   作者:毕天宇 王金玉   2017-06-29 16:01:00

关键词: 莱西;新旧动能;集中签约

东欧产业新城启动仪式。 大众网记者 毕天宇摄

东欧产业新城外宾 亚历山大·弗拉基米罗维奇·苏沃林诺夫致辞。 大众网记者 毕天宇摄

东欧新城总裁李长华致辞。 大众网记者 毕天宇摄

莱西市政府与南通三建集团签约。 大众网记者 毕天宇摄

东欧产业新城与三家国际技术转移中心签约。 大众网记者 毕天宇摄

姜山文旅小镇项目签约完成。 大众网记者 毕天宇摄

莱西市姜山基金小镇母基金启动。 大众网记者 毕天宇摄

莱西市政府项目进行集中签约仪式。 大众网记者 毕天宇摄

中共莱西市委书记庄增大致辞。 大众网记者 毕天宇摄

  大众网青岛6月29日讯记者 毕天宇 王金玉 通讯员 吕文波 孙大松)29日上午,莱西市隆重举行新旧动能转换产业项目集中签约暨金融对接仪式活动,57个中外大项目集中签约落户莱西市12个镇(街道、经济开发区),总投资达679.6亿元。另有20余家私募基金、金融机构会集现场,助推项目落户。
  本次集中签约的57个项目(不含企业与合作方签约),按照产城融合类、产业类、基金类顺序分别进行集中签约,总投资额679.6亿元。其中,产城融合类主要有东欧产业新城、南通三建及其它系列项目,包括文旅小镇、航空文化小镇、碳材料研究院、科技示范园等14个项目,总投资464亿元;35个产业类项目总投资190.1亿元,涉及智能制造、保税仓储物流、健康颐养、新能源新材料、高端农业、航空航天等多个产业领域;8个签约的基金类项目,投资额25.5亿元。
  记者了解到,加上这次签约的8个基金项目,莱西市目前已共签约15个基金。其中,依托清科集团于6月3日举办了“2017中国基金小镇高峰论坛”,签约了山东省第一个基金小镇——姜山基金小镇,抢占了行业先机,产生了较好的带动引领作用,在短期内形成集聚效应。今年莱西市新引进项目有2/3是通过各类基金引进的。通过资本运作招商,靠着基金公司的资金、产业、信息、人才等优势,利用财政资金撬动民间资本来吸引优质项目落户,是今后莱西市招商引资的主攻方向,也必将为莱西市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这次签约的重点平台项目有19个。既有南通三建姜山文旅小镇、碧桂园古城里文化小镇等产城一体类项目,又有国家级东欧产业新城、德威中德智慧产业新区、京桥资本浙商产业园等产业集聚类项目,还有河北工业大学碳材料研究院、李玉良院士工作站等科研类项目。这些平台项目的引进改变了以往项目引进的单打独斗、形不成产业优势的局面,一个平台项目就是一个专业化产业园,便于集中规划、集中建设,投入强度大、产业集聚度高、产出率高。
  落户莱西经济开发区的赛迪加速器项目,是与工信部下属的赛迪集团签约,“赛迪”是业界信息的中枢机构,将建设电子信息、增材制造加速器和产业园。中科院青岛科技示范园项目,将发挥中科院青能所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联系广的优势,帮助莱西引进高端研究成果,建设成果转化产业类项目。这些项目都是高端项目,具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一期工程即投资10亿元、落户莱西夏格庄镇的超低能耗被动式绿色建筑产业园项目,已获得住建部支持,建成后将是山东省唯一国家级超低能耗被动式建筑创新科技基地,与签约的南通三建现代建筑智慧产业园异曲同工。中北润良智能汽车产业园、中国汽车后市场零部件产业园及配套项目,将与北汽新能源一起(6月26日北汽新能源青岛基地等40000辆整车正式下线,到2020年实现年产能35万辆),带动上下游产业加快千亿级产业链隆起。而与同城国际旅行社合作的“乐在莱西”战略合作项目、德威生物医药产业园等项目都是绿色产业,这些都是最好的新动能。
  另外,在项目签约和启动现场,还有20余家私募基金团队和金融机构特来助推项目落户。他们提前制作发放了投资项目、私募基金、金融机构对接清单,明确了联系人和联系方式,以便于联系对接,洽谈合作,助推项目落户和发展。
  今年以来,莱西市全面贯彻落实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决策部署,积极融入青岛“三中心一基地”建设,全力打造青岛全域统筹发展的战略支点,确定了“1+5+4”目标发展体系,以建设青岛北部绿色崛起的典范之城为总目标定位,坚持生态优先、创新驱动、人才支撑、融合发展四大战略,努力实现现代化区域性次中心城市、青岛先进制造业基地、半岛交通物流中心、国际休闲旅游目的地和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五大具体目标,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各项事业蒸蒸日上。
  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莱西市突出重点产业和区域,出台了一系列强化企业服务和招商引资优惠政策,项目审批服务从200多天压缩至90天以内,和清科集团合作开启了全省第一个基金小镇建设,众多产业基金团队涌入莱西助推产业发展。
  此次活动,既是莱西市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部署的具体举措,也是莱西市实施金融创新、助推产业发展带来丰硕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更是加强基金和银企深度对接,推动项目尽快落地的一次务实合作。
  下一步,莱西市将进一步完善项目推进机制,审批再提速,服务求精准,尽快实现项目落地、投产、见效。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