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发布今年城建计划:三年打造五大特色小镇

2017-05-15 09:15: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郭振亮

  开展铁路莱西北站等重点地段城市设计、实施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工程共8大类42项、农村危房改造、农村无害化卫生改厕工程、加快棚户区改造项目安置房建设、三年打造2个省内领先特色小镇、3个青岛典范特色小镇……5月9日,莱西发布了2017年城建计划。  

 莱西洙河公园效果图。

  8个镇完成镇总体规划

  据了解,截至2016年12月底,南墅镇、日庄镇、店埠镇、夏格庄镇等8个镇相继完成了镇总体规划和镇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成果。2016年,组织召开了8次城规委主任办公会,对星河庄村旧村改造项目、梦想望城安置区建设项目、实验小学综合楼建设项目、翡翠城三期建设项目等近60个项目规划设计方案进行了审议。

  按照计划,2017年莱西市将开展中心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实现控规全覆盖。开展铁路莱西北站等重点地段城市设计,按照城市风貌保护规划的要求,对城市色彩、开放空间等内容进行研究,提升城市形象。完成城市给排水、绿地系统、公共服务设施、公共交通、地下空间等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开展村庄规划编制,科学统筹村庄的发展定位和模式,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2016年,莱西市城建局组织实施了雨污分流、道路改造、绿化、亮化、环境整治等5大类40余项重点工程。实施杭州北路、广州路、长沙路、青岛路和南京路等道路改造工程8项,改善群众出行条件,减少道路交通拥堵现象。实施文化中路、中兴西街等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5项,杜绝污水直接排入河道,改善城市水环境。实施沙岭河公园绿化、洙河公园零星维修、石岛路行道树补植等绿化工程7项,打造园林精品景观,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实施黄海路旧灯改造、威海东路支路路灯安装等亮化工程12项,改善城区广场、道路的夜间照明条件,逐步实现有路就有灯的目标。实施建设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城区增上保洁电动车、建设建筑垃圾周转站等城区环境整治工程7项。

  三年打造五大特色小镇

  2016年,莱西将小城镇建设纳入对各镇考核的重点内容之一,指导各镇编制驻地总体规划,推动重点镇向小城市迈进。2016年,莱西市提报4个镇作为特色镇建设试点。目前,姜山镇已通过评审作为山东省重点示范镇创建试点及青岛市小城市培育试点镇,店埠镇作为山东省特色镇创建试点。

  按照计划,2017年,莱西市将研究制定《莱西市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实施意见》,计划通过三年努力,打造2个省内领先特色小镇、3个青岛典范特色小镇,在全市范围内基本建成特色产业鲜明、体制机制灵活、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多种功能叠加、示范效应明显的特色小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