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市委书记庄增大:借力休闲体育大会激活城市发展动能

2019-01-29 09:11:00 来源: 人民网、人民网-体育频道 作者:

  编者按:近几年,青岛莱西市生态环境进一步得到改善,营商环境大幅优化、城市形象明显提升,新兴产业发展迅速,并且借力世界休闲体育大会的成功举办,大大提高了城市知名度,激活了城市发展新动能。为此,人民体育对莱西市委书记庄增大做了独家专访,听听他是怎么说的。

 

人民体育独家专访莱西市委书记庄增大 张志强摄

  人民体育: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莱西经验”得到表彰和肯定,您的心情是怎样的?莱西如何做好改革开放再出发?

  庄增大:我们基层党建获得了这么高的荣誉,既是我们整个基层系统的荣誉,也是莱西的荣誉,我们全市倍感振奋,也很荣幸。我想之所以获得这个荣誉,说明我们的前辈在改革开放初期的时候,尤其是农村改革面临一些混乱思潮的时候,确立了村级组织建设的工作格局,显得意义非常重大,也做出了突出贡献。

  同时,我们也要理性看待这个问题,能够得到这个荣誉,主要还是当时的莱西会议回应了时代需求。我们在新的历史时期回看莱西会议,应该要更好的继承和发扬莱西会议精神,它的主要精神体现在秉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态度,才能解决某一个历史阶段、某一个改革时期的问题。农村当时的情况,面临最大的一个变化就是“大包干”,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农村、农业、农民,农民是稳定的基石,关系理顺后当时极大地促进农村的发展。

  当前,土地分散,小规模的一家一户,对现代农业生产方式存在一定的阻碍。应如何继承这个基石又实现农业现代化呢?农业现代化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根基就是规模化的经营,产权要清晰,如何把它结合好,发挥其在新时代的组织功能,在乡村振兴,尤其产业振兴方面发挥作用,引导人才下乡、资本下乡,发挥组织优势,把农村的有效资源整合起来,促进以产业振兴为主的乡村振兴?我们还是要积极的探索,里面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

  所以说,这个荣誉对我们既是一个激励,也是一个鞭策,我们在新时代应该有新作为。

  人民体育:莱西这几年的营商环境很好,老百姓对政府的办事效率评价很高,咱们是如何做到的?

  庄增大:我们确实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下了功夫,政府机构办事效率明显提高,大家的工作态度很积极,扭转了过去老百姓对政府机关的一些不良看法,我想,这实际上是由行政体制改革带来的变化。

  我们现在讲问题导向,首先要了解为什么过去行政效率不高的原因,过去所有的审批框架和政府部门的组成,依然停留在计划经济体制框架内,又不能直接推翻,不能搞“休克疗法”,只能逐步进行改革。如此导致的主要问题就是,法律上讲要搞无罪推定,审批制总是觉得别人会犯错误,得监督你、批准你,重审批,而放松监管;或者说设计了制度,方便了自己,但是没有方便人民,没有方便投资者。

  现在中央提出要以人民为中心,站在人民的角度,站在企业的角度,我们重新反思各种流程,里面存在着很多问题。所以,就必须站在企业办事和人民办事的角度思考,他们希望政府怎么办,我们来进行重新梳理,尽可能减少审批,减少流程。借助现代化的信息手段,可以把各种信息打通,宁肯我们多跑腿,多上门,也要尽量减少企业负担。

  要减少对投资者的不信任感,投资者拿钱到这里来投资,不信任我才对,我有什么理由和资格不信任他呢?我们希望结合诚信体系建设,逐步过渡到“承诺制”,防止违约的问题,减少审批,通过服务和加强监管,让大家尽可能的做到诚信经营,我们的效率还会再提高。

  人民体育:在政务督察方面有没有一些具体做法?

  庄增大:效率的提高,也不是无缘无故来的,人有惰性,对于审批人员的行政行为,我们监督还是很严的。2017年春节上班第一天,我们就对机关作风开了一次大会,聚焦的就是提高行政效率。监督是一方面,这是倒逼的机制,同时,能不能让大家发自内心的搞好服务,我认为更加重要,这是引领性的。

  以人民为中心,如何更好地去为人民搞好服务,除了有好的态度、好的思想、好的做法,还要手中有粮。手中有粮来自于哪里?来源于税收,税收来于哪里?来源于企业。人民是我们的衣食父母,企业同样也是我们的衣食父母。为了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我们通过更好的为企业服务,打造好的营商环境,才能手中有粮,才能更好地为老百姓做更多的事情。基于这样的认识,大家会带着感情尊重企业、服务企业、倡导企业家精神,保护好企业家,创造好营商环境,心心相通。

  我们多年来一直讲的亲清政商关系,执行八项规定以来,大家强调更多的是清,之后慢慢大家对企业的接触了解少了。我们现在要求在清的基础上更要求亲,我们开展了一些千人百企大走访活动,通过走进企业,了解企业的艰难和不易,增加对企业的感情。同时了解经济方面的知识,能够更好地为企业服务,锻炼好为企业服务的能力。

  人民体育:2017年您到了莱西,提出构建“一核一带三区”的休闲旅游空间发展格局,目前取得哪些发展成果?连续举办的两届休闲体育大会,给莱西带来哪些契机?

  庄增大:莱西这个地方的自然优势就是生态环境非常好,不仅处在胶东半岛城市群的中间,而且山清水秀,水资源很丰富,空气、气候非常好,四季分明。大家都知道青岛是个非常宜居的地方,莱西紧靠青岛这样一个城市,离海又很近,同时又没有那么潮湿,有非常好的生态环境。这些年老百姓对环保事业这么重视,实际上就是对生态环境的需求提升,几乎成为广大人民群众最重要的需求之一。

  莱西这样的自然禀赋,具备发展全域旅游的条件,我们要把它的优势发挥好。我们确定了“一核”,即著名的莱西湖,是胶东半岛最大的一个湖泊。“一带”,大沽河这一带,是山东半岛的母亲河,最大的一条河,两岸的水资源丰富,风景秀丽,前些年又搞了治理,提升了水质。“三区”,姜山湿地、月湖公园和北部的大青山,都是非常适合大家休闲旅游的地方。

  应该讲,过去我们吃不上饭的时候,是以生存为主,现在小康早已实现了,大家对文化、体育方面的需求和消费已经非常多,我们目前来讲,提供这些资源还远远不足,这样的消费要求会越来越多,这也是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一个重要方面。中央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表彰大会上也说了,我们缺吃少穿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大家肯定会有更高的生活需求。我们之所以举办世界休闲体育大会,也是应运而生,一是我们有这样的条件,二是办好一个会可以激活一座城,通过一个品牌的树立,来进一步促进我们这方面的承办能力,增强城市的承载能力,提高政府的组织能力,引导市民参与健身,促进全市的旅游发展。

  我们为什么要连续搞两届,就是为了进一步积累经验,进一步打造品牌,使这方面更有吸引力,更好地促进发展。通过一届大会办下来看,尽管有一些投入,但大大提高了城市内涵,激发了广大群众爱家乡的意识。大家的思想认识和思想境界都形成这样的共识——带来的不仅是城市内涵的扩大,也提高了城市知名度,为以后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很大的促进作用。

  尽管休闲体育大会没有奥运会等大会重要,但试想一下,首都这么大型的城市,办好国际峰会带来那么大的变化,我们这样一个中小城市,办好一个世界大会,起的作用真是难以估量,所以,我们要积极办下去。而且接下来有人民网这样一个专业的机构和我们合作,代表了先进的文化、先进的体制,我想会把第三届世界休闲体育大会办得更好,我们也充满信心,我们全市人民也拭目以待。

  人民体育:大会搭台,经济唱戏,结合休闲体育大会,莱西将会做什么样的产业配套和转型?

  庄增大:这样一个大型的活动,我们的方向肯定是明白的,会衍生出很多新的产业。整体来讲,我们现在的产业比重方面,“三产”占比还小,大会恰恰能够促进我们的“三产”发展。在促进“三产”的同时,也会带动我们的“二产”发展,毕竟是休闲体育,需要有器械,要有其他的东西,要有服务外包,都会促进这方面的发展。我们希望取得经验之后,把这样一些产业也能够集聚到莱西。

  人民体育:2019年休闲体育大会,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怎样让大会给70周年庆增光添彩?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参与感?

  庄增大:2019年作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非常喜庆的。休闲体育大会,我们提出一个主题是“乐在莱西”,这恰恰是欢乐的事情,也能够更加助兴。作为休闲体育大会,本地的人民群众参与至关重要,要让他们多参与进来,才能共同享受这个成果。大家共同参与进来,提高莱西在这方面的活动能力、组织能力。实际上我们很多赛事活动安排,是针对本地老百姓文化习俗开发设计的,本地的一些体育活动,一些传统的文化将深深地融入到里面,老百姓的参与度一定会很高。

  人民体育:您来莱西已经两年时间,来之前对这里熟悉吗?

  庄增大:还真是不熟悉,这是我原先最不熟悉的地方,来了一段时间之后我就彻底爱上莱西这个地方了。这里这么干净,人又这么积极向上,给我留下非常美好的印象。但是这里也不是没有不足,过去交通不是特别完善,它离胶东半岛几个城市都相对较远,大城市带动有一个滞后性,经济容量不足。同时也有后发优势,这几年随着交通设施逐渐完善,偏远性已不是问题,反而成为各个地方的后花园,成为大家在经济发展方面重要的布局之地。我们借着现在新旧动能转换时机,加大“双招双引”的力度,过去发展少,留出很多的土地空间,我们利用这个优势,积极引进高科技的项目、高水平的团队。尤其是这几年的新兴产业和战略性产业发展,增长速度达到了39.8%,高于其他行业20多个百分点。

  我想,未来的发展趋势一定是好的,发展质量一定是好的。我们在梳理2019年项目的时候,发现比历史上任何一年的规模都要大、质量都要高、数量都要多,让我们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加上我们全体机关工作人员勇争一流、充满激情的工作态度,也是一股重要助力。

  目前本地的企业家基本完成了换代,记得有件事,出乎我的意料,但是我非常高兴。我原本希望和年轻的企业家一块儿坐坐,交流心得体会,因为企业有很多先进的地方,对于我们执政党和行政人员能有很好的启发。但两次我要请他们吃吃饭、聊聊天,结果两次人员都没有请起来,问是什么原因?原来时间正好处于周末,都出去学习了。我感到很高兴,一个爱好学习的企业家,能搞不好他的企业吗?有这么好的企业家团队,这里面有本地的,也有引进来的,都是我们的人才基础,有了企业的长足发展,有了全市人民的信心,我们应该打造一个好的营商环境、好的生态环境,我想莱西发展起来是必然的。

  人民体育:莱西在全国百强县排名中游的位置,您到江浙一带考察过,莱西和江浙一带的排名前列的百强县比,有哪些优势和不足?

  庄增大:我感觉江浙一带的发展水平是明显要高。首先说不足,主要是思想观念解放的问题,大家对于新生事物的把握,对于突破传统思维,略有不足;其次,莱西经济总量还是不足,因为经济总量不足,整合力、配套能力存在欠缺。对于这些我们还是能够解决,通过学习、参观,多听中央的,多学先进的东西,是可以改变过来的。我们现在把学习,不管是经济知识、科技知识还是金融方面的知识,作为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来抓。甚至,我们的干部培训和企业家的培训共同放在一个班级里进行。

  我们也有巨大的优势,首先是地理位置,我感觉江浙一带有些县市的地理位置并不好,但他们通过艰苦的创业,发展了起来。我们处在胶东半岛城市群,尽管不是很大,但也是第四大城市群,在这中间特别适合发展第三产业,尤其是旅游产业,这是一个天然的优势。其次,我们的后发优势,还有相对比较充足的土地资源,要把它用好。然后,大家在长期发展过程中积累了很多东西,有溢出效应,发挥我们的土地资源和区位优势,要做好承接。还有,传统的行业布局可以说已经结束了,出现许多转型并购的问题,新一轮发展的新项目、新科技,在原来的地方腾笼换鸟是一个选择,但毕竟代价是巨大的。而在我们这个地方布局,在一个新的地方布局新的产业,成本相对较低。所以,这两年的招商我们感觉到质量明显提高。还有一个,我们要发挥市场的力量,在经济发展方面,应该讲我们党政系统人员没有什么大的优势。所以,要对接市场的力量,为什么我们要搞金融小镇,不仅仅是搞金融的概念,而是要聚拢大量搞投资的人,由他们来发现项目,为我们来把关,在经济发展潮流方面,他们是最敏感的人。最后,我们要引进一些战略合作伙伴,招商不一定是一个一个项目招,我们要一个园区一个园区的招,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就像这次体育休闲大会,政府在这方面没有专业的力量,我们和人民网这样的专业力量合作,很多事就迎难而解。(作者:欧兴荣、张帆、张志强、王雪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